王兵:李嘉诚退出地产业因其没优势

2014年06月28日 12:1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2014年6月27日-29日在湖北省咸宁市举行。上图为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2014年6月27日-29日在湖北省咸宁市举行。上图为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2014年6月27日-29日在湖北省咸宁市举行。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分析称,李嘉诚退出房地产和超市行业因其没有优势。

  王兵称,企业需要率先看到经济趋势的变化,在趋势里面找到企业的应对措施。其分析称,李嘉诚之所以退出大陆的房地产和超市行业,正是因为它的资源在中国不具备优势。“长江房地产在中国不是具有优势的,他看到英国资产属于低谷,他去他最熟悉最擅长有优势的地方,并不是中国房地产不能做了,是他不能做了。他退出超市是电商发展太迅猛了,也不是超市就不能做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兵:中关村都是搞高科技未来产业的公司,年轻海归和创业者,我们在中关村行业里面唯一一个跟IT、生物医药产业在一起傲立不倒。我们是唯一一个打引号的传统穿产业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我想这个也是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学习的原因,没有跟新的企业,新的企业家,未来之星的学习,那么我们传统行业也很难在商业大潮中傲立不倒。

  第一个做企业家要学习,要看很多书,听很多老师的指导,有些真理是普遍真理,是有规律的,我自己学习体会有个规律,我讲两个具有普遍性和经常性的规律和道理,什么叫普遍性,大企业小企业都用,新企业过去的老企业都用,什么叫做经常性,你经常会忘掉了,经常会提醒你,我做了一个企业了,我的做法是不是符合这个规律。最后你发现一个人一个企业出了问题,都是忘了一加一大于二。所以中国五千年历史,无数人讲了无数的话,那么这些话过了一个人不行删掉,能够到现在留下的话是不容易的,通过了无数的删减还能留下。

  我的博士论文,就是企业聚焦,不仅是多元化和专业化的问题,你这个企业要聚焦你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在一个地方,不仅是多元化、专业化。如果你选一个聚焦战略,你这个企业把资源聚焦,你在做投资,做宏观经济研究,产业发展动态,哪个产业是上升型,我要善于在产业中找到优秀团队和优秀竞争企业,这是一个投资能力。

  我做专业化,北新做新型建材门类也很多,但是是不是很专了,即使是建材,这里面也是包罗万象。北新十大系列一百多个产品,包罗万象,从外墙到屋面什么都做。04年我们做了一个重要决策——先做一样。我们那时候一百多个品种,没有一个排名第一,最大的一个品种排中国第三,后来我们决定就做一个石膏板。我们排在中国第三,你说你十大系列有什么用?我把我的能力资源放在一块来,三年做到中国第一。

  这个行业并不是行业聚焦,看起来多元化的企业,比如说机翼,最后聚焦到复杂的装备技术行业,就是他的公司是什么能力,巨大无比的复杂工程平台,无论是做高铁、飞机行业很复杂,聚焦不仅是多元化和单一化的问题,与你的能力要配合的。

  现在楼堂馆所不建了,建材行业一片箫条,去年上市公司基本全下滑,我们连续十年保持净利润30%的增长。我们得益于什么,我们没有说宏观经济就导致下滑,房地产调控就导致下滑,楼堂馆所不让建了,我们就有理由下滑,作为企业你找下滑的理由和失败的理由是没有意义的,你要率先看到这个趋势的变化,在这个趋势里面找到你的变化。

  李嘉诚没有说退出中国,但他退出了两个行业,房地产和超市,房地产的形势在下降,他那边有风险,它的资源在中国不具备优势,不是说中国不能做了,长江房地产在中国不是具有优势的,他看到英国资产属于低谷,他去他最熟悉最擅长有优势的地方,并不是中国房地产不能做了,是他不能做了。他退出超市是电商发展太迅猛了,也不是超市就不能做了,华润就有优势,他要收购外国大超市,因为中国农业需要中国渠道来控制,你看到的趋势与你的要素有关系,不是我跟风走,什么好什么就干什么,看趋势要和你的资源要素符合。

  房地产调控,建材行业不是没有活路了吗,我又来搞绿色低碳,地标建筑,五星级以上的酒店,外面的涂料都是我们做了,重点工程是我们做,这些项目越来越少了,我们看到并不一定要做高大上,高大上并不一定很好,具体化,大家看到很多书和知识,我们自己企业的阶段,有些真理并不符合企业阶段,每本书,每个学者的著作,他有历史时代背景,并不符合你企业的阶段,有些企业家的具体实践并不符合你企业阶段。大家学习美学和历史,我讲学习,史记我经常拿出来看一看,中国企业很多的道理,包括企业很多经营道理在这2000字里面都有,如果我们不懂得美学我们产品设计等等都会有偏执,中国的历史有很多智慧,美学对我们企业家身心健康、企业平衡发展都很重要,以上就是作为这么多年学习看书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和未来企业家分享,也向你们学习,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高晓松去年已离婚 前妻:他突然提出离婚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华生:小产权房合法会不会天下大乱
  • 天天说钱:呼和浩特楼市令人胆寒
  • 王红英:A股对中国经济“反应失真”
  • 冉学东:呼和浩特放开限购发出的信号
  • 高善文:经济增长可能会逐步回升
  • 苏鑫:今年房企将进入实质性整合年
  • 金路:创业板高PE就一定会下跌吗?
  • 朱宁:下半年房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 不执着:陈光标解救纽约穷人有何玄机
  • 李江涛:解析赵本山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