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热议华人本土管理研究的未来进程

2014年06月23日 11:2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0日下午,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2014年年会唯一一场中文主题讨论会如期展开。本场论坛主题为“当代华人本土研究对中国管理议题的贡献”,可谓与本届年会主题“立足中国实践、创新管理理论”高度契合,吸引了国内外六百余名管理学者来到现场。香港科技大学樊景立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与评议人。郑伯埙、陈晓萍、李垣、毛基业等四位国际知名学者发表了演讲。他们分别从个人、组织、社会和文化层面就本土研究对中国管理议题的贡献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左起:樊景立教授、郑伯埙教授、李垣教授、陈晓萍教授、毛基业教授左起:樊景立教授、郑伯埙教授、李垣教授、陈晓萍教授、毛基业教授

  来自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的郑伯埙教授充满人文气息地回顾了近三十年来华人管理研究的发展,强调了人的重要性。他谈到,中、西发展的层次和先后顺序决定了国内学术界在大多数情况下扮演着追随者的角色,致力于对西方已有观点进行验证。但是,本土研究并非必然做追随者,它完全可以成为创新的先行者,发现和构建自己的理论。目前,华人本土研究方法大致包括跨文化本土研究、实证主义本土研究,以及批判诠释主义本土研究。这些学派泾渭分明,分别反映了文化相对主义、多元文化主义,以及后现代主义的文化观。不同的研究方法也源自不同的哲学预设。每种研究方法都有其优劣势,没有哪个能做到在各方面都完美。研究者在选择研究方法时要依据自己的专长和喜好,选择符合自己基本知识预设的研究方法,才能为往圣继绝学。

  IACMR第二任主席、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的陈晓萍教授以“无处不在的中国人际关系:研究现状和未来展望”为题报告了自己对于中国人际关系的研究。关系对中国人影响重大,但管理学界对关系的认识还远远不足。陈教授通过回顾文献发现,现有的对于关系的研究不够清晰系统。如果能对关系加以准确的定义,这将会推动后续深入的研究。陈晓萍教授坦言,关系定义的简化是未来研究方向之一。在她看来,关系就是二者之间的联系,其中“者”可以是个人、团队、企业或者组织。此外,关系到底是好是坏,这是一个争论不断的议题。陈晓萍教授通过与参会者分享“关系能否拐弯”、“个人关系是否可以上升到组织关系”等未来有潜力的研究课题,充分展示了中国人的“关系”之微妙、揭示了关系的动态性和复杂性。

  IACMR学术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垣教授探讨了国内企业争取合法性和企业创新的关系。由于处在特殊的发展阶段,中国社会存在着难以定义合法性的模糊地带。在这个模糊地带生存的企业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等待政府裁决,二是积极争取合法化。争取合法化的过程会不会影响到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是需要学者认真考虑的问题。实证分析表明,主动争取政府合法性和主动争取市场合法性对创新绩效有着不同的非线性影响。另外,企业吸收外部资源的能力也影响着不同合法性战略的实施效果。

  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毛基业教授作为第四位演讲嘉宾压轴登场。他带来的报告题目是“中国企业CEO如何支持CIO?基于结构性权力视角的多案例研究”。毛基业教授指出,由于制度和文化的不同,中国的信息化建设比西方社会的要困难许多。在中国,管理决策以定性思维为主,管理成熟度仍处在初级阶段,管理者对信息化的认知普遍粗浅,信息化程度也因此普遍较低。这个特殊情境为学者研究CIO如何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机会。毛基业教授指出,本研究将一般研究中的高管团队聚焦在有代表性的CEO身上。如果CEO认可信息化的价值,自发地提出信息化战略,信任CIO并赋予其较高的管理职位,CIO就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同时, CEO如果能够补充CIO所缺乏的IT管理技能,CIO的有效性则会增强。此外,CEO把CIO放在组织的网络中心也能加强CIO的有效性。毛基业教授的这一研究对当前中国企业逐步迈入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值得一提的是,毛基业教授还结合自己做案例研究的经历,与在场听众分享了如何通过案例研究推动管理理论建构的体悟。

毛基业教授做主题演讲毛基业教授做主题演讲

  本场中文论坛吸引了大量学者的参与和互动。论坛过程中,在场学者针对中国管理研究或具体或宏观的问题,与四位演讲嘉宾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毛基业教授向李垣教授、樊景立教授赠送纪念品毛基业教授向李垣教授、樊景立教授赠送纪念品

  (注:感谢新闻组成员陈梦莉同学对本文的采写。本文根据的嘉宾现场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有删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 孙文胜:钱荒一周年股市五大积极变化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水皮:定向降准会演变成全面降准
  • 龚蕾:一张图看美国收入最高职业
  • 马光远:房价调整是中国房地产成人礼
  • 沙黾农:人神共愤的新版IPO长不了
  • 易宪容:适度从紧货币政策不会变
  • 叶檀:央企赚的是谁的钱?
  • anmin:地产行业的钱去了哪儿?
  • 王海滨:大家都在套利 谁赚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