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大数据驱动全球贸易的创新和变革

2014年04月16日 16:3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亿赞普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娜演讲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亿赞普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娜演讲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亿赞普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娜演讲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娜:非常感谢大家,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业界的同仁,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大数据驱动全球贸易的创新和变革》。非常有幸,亿赞普从诞生那日开始,我们就一直从事大数据的研发和应用,大数据到底什么,首先我想给大家分享一段大数据的新闻。

  (视频中)

  李娜:看完了这段大数据的新闻,我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些新的发现,那么在我们的通过大数据的挖掘之前,大家都认为美国是对中国的两会的关注是最高的,那么通过大数据之后,我们就知道反而是印度尼西亚对中国的关注很高。我们用大数据去挖掘背后的原因,就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印度尼西亚的学生来我们中国留学。这就使得当地的网民对中国的两会非常的关注。

  所以大数据是什么呢?大数据就是通过人们在生活、在互联网上留下的数据,去洞察我们实事的真相,去预测未来的走势。那么具体大数据应用在贸易这个领域,他又会发挥怎么样的作用呢?我们亿赞普集团在大数据这一块有很多的积累,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在89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我们大数据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知道全球的动态,这个就是跨境贸易最核心的环节,就是洞察全球的市场。同时亿赞普也是国家863计划牵头的单位。去年我们也是代表中国参加了WTO的论坛,在WTO论坛开幕式上,我们就大数据如何推动全球贸易的变革和创新,发表了主题的发言,并且提出了我们的国际标准。

  其实通过WTO,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变化,以前WTO论坛更多的是讨论的是,各国的贸易的政策和壁垒。但是去年是首次把大数据、把技术创新和贸易结合在一起。所以不管大家有没有,之前有没有意识到,大数据它已经开始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行业发展。

  那么基于这个亿赞普的核心大数据平台,我们提出了创新的叫F2C的模式。这次的电子商务大会,肯定有很多的理念和电商的平台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了。更多的是有B2B,B2C,那么我们亿赞普首创的就F2C。F就是工厂,F2C就是把企业的商品和消费者连接起来。

  包括信息流和资金流通过大数据的平台把他拉通。那么对企业来讲,传统做外贸的过程中,他们会遇到很多的门槛,包括语言、翻译和进出关,包括我讲到的市场的洞察还有营销,所有的这些环节都会在F2C的平台上解决,所以对企业来讲都会特别的简单。所以我认为F2C这种模式是的大趋势,因为我们在海外不可能花高额的成本去做推广、去找市场,那样成本太高,时间太长、我们要花大量的学费。我们不是简单地去做一个网站,把商品放到这个网站上就可以做电子商务,这个和内贸有很大的差别,跨境电子商务最核心的就是要了解市场,有的放矢的来投资。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信息流的环节。如果你要把商品,比如说卖到北欧去,那北欧的人喜欢什么样的款式?我们需要多少的货,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他们喜欢什么样的颜色?以前没有大数据的时候,是很难了解的。我们只能通过当地的展会了解会有多少的订单,对于市场的大小心理还是没有数,那么通过大数据的平台我们就可以了解这一切。

  那么我们了解了这个消费者的需求以后,第二步就是要做营销、做推广,那么亿赞普的大数据的平台里面,就是已经集成了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把你的产品,直接的推到目标的消费者的面前。

  刚才我们讲的是信息流的打通。那么在物流这个环节,实际上也有在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也有很多特困难。那么亿赞普也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订单生产中心。在这里面,还有一个很核心的,基于我们的数据的平台,从他下单开始就会出现一个编码,这个编码就会同步到国内、国外的海关系统,也同步到国内国际的物流的企业。那么所有的货物的情况,你的货到了什么地方?你的港口目前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就可以通过编码来同步。

  那么通过这样的模式,我们的海关和物流的处理可以得到流程的简化和效率提升。“效率会提升,成本会降低”。因为在传统的贸易的方式下,一个集装箱里面装的是同一个货物,那么海关的监管是非常的方便的。那么在跨境电子商务,尤其是零售出口的时候,一个订单里面含有多种不同的商品。那海关如果没有这样的创新的平台的话,是很难做到监管的。

  所以通过亿赞普的模式,我们是打通了国际物流的通关渠道。同时亿赞普也在全球多个国家,尤其是拉美,包括北美、还有俄罗斯这样的区域,进行海外保税仓储的布局。那么通过海外仓,我们企业可以提前根据大数据的分析,先预测发货量,我们可以提前把货备到海外的保税仓库里面。这样对企业来说,他就不用在产生订单发货给消费者之前交当地的关税的,通过这样方式,也是能够降低,一方面降低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一方面就是,消费者也可以更快地拿到自己的订单。

  第三个环节就是资金流。在这里面也是分两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跨境的结算。因为在以前的情况下,商家把货卖出去了他拿到的是美金,或者是其他国家的钱。那么要结算的话,这个里面也涉及到很大的流程,所以我们就搭建了跨境结算的平台,我们和全球的45个国家的银行和信用卡和机构,包括海外的第三方的支付,都进行了技术上的对接。所以在我们的平台上,海外的消费者可以用本地的信用卡,或者的银行卡进行支付。我们的企业可以收到的是人民币,实行时时的结算。

  为什么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这里面也有个很大的点就是大数据。我们基於大数据,所以我们就发明了风控的体系。同样这样的一套非常严格的风控的体系,我们保证了资金安全和交易安全。

  第二个,同时企业在做贸易的过程中,它也会在,不管是物流、信息流还是资金流,各个环节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包括我的企业的店铺、我的产品刷新的速度,还有企业的货物有多少在发送,还有我们通过大数据可以预测到这家企业的产品的销量有多大。那么这些所有的数据,都会形成我们评估这个企业的信用的基础。那么我们也有大数据的征信平台,通过征信平台,我们就可以评价企业的信用情况。我们把这个数据可以开放给银行等金融机构,他们就可以更多的了解中小企业的信用情况,通过这个就可以给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现在我们已经在和很多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做数据的开放和接口的对接。我相信通过这样的金融的服务,可以更加好的撬动我们的企业,去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从事海外贸易。因此,基于大数据电子商务的平台,他一定会形成一个产业链。

  这个产业链上,包括我们提供产品的信息化服务的公司,这些公司帮企业做产品的网上行,包括拍照和翻译、产品的描述、店铺的装修等等,同时也会吸引大量的物流企业。包括货物的配送、货代、仓储服务,那么在金融的环节围绕大数据的平台,也会带来更多的、更贴近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产业链。所以我相信,在未来依托大数据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他一定会形成整个的产业链。使得我们企业能够更加低成本、更加简单地去做贸易。

  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的企业在成本、质量和生产上有很多的经验。那么在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贸易第一大国,那么我们的企业和品牌要走出去。那我相信,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亿赞普一定会帮助很多的企业,通过我们的平台走出去。

  我们希望通过亿赞普的努力帮助企业和平台通过亿赞普的平台走向全球

  帮助企业的品牌和产品到达任何有互联网覆盖的角落

  我们也在努力地在做这项事业。

  我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李总的演讲。在这个两天的大会中老总们带来的大数据,我们相信大数据必将重新定义我们的商业,重新重塑我们的产业架构,我们也相信大数据一定会使我们的商业更美好。再也的感谢李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者四辞资深教授 舍弃巨额津贴(图)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
  • 陈思进:人民币贬值 美国急什么?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