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弢:物流中心里羽毛球拍、鞋子、毛巾有可能放在一起

2014年04月16日 15: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amazon中国副总裁张建弢演讲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amazon中国副总裁张建弢演讲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amazon中国副总裁张建弢演讲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建弢: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这里。我在15年第一次来义乌,当时是为了一个开辟一个物流性的,现在叫传统产业的渠道来到义乌。今天的义乌仍然充满了活力,也充满了创新。让我今天非常的激动,后面的发言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家讲过的我不在重复。

  今天早晨不管是商务部聂司长,还是我们从业的同行们对互联网带来的电子商务的这样一个契机,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憧憬,我们也跟美国和世界做了对接,我想不管数字统计方式如何,大家有一个毫无争议的结论,就那是中国的互联网电商、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将是非常的迅猛,将会是引领这个世界。这一点,没有人会预测得非常的精准。

  我在去年的时候,看过国际非常著名的麦肯锡咨询机构,根据2012年的中国电商的发展情况,跟美国做了对比,他们的预测当时是说中国的电商零售,不管是交易额还是厂家还是卖家、买家都会比较快的赶上美国,在我看来这个预测有点保守。今天我不想讲未来,我想讲19年前电子商务网上零售、最开始由亚马逊[微博]在美国如何起步的?

  这张图形,可能在座的同行可能都看过,但这件图形实际上这是19年前亚马逊的创始人跟几个朋友在餐厅里用餐巾纸勾画的一副图片,如何看待将来的产业模式、商业模式以及现在我们谈的电商和网上零售。以前更多的是传统模式是我生产、我提供。从亚马逊商业的模式的思考来讲,我们更多的看到今天大家非常广泛在用了,就是用户体验。创始人他当年想到了,未来的发展应该是由客户来选择商家,而不是商家硬性的推销给客户。因为客户的体验,才能真正创造客户之间的交流。今天通过互联网我们已经验证到了,只是在电视台、在海报上宣传自己的品牌,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而更多的是通过我们叫“流量”,而这个“流量”来自于很多,来自于大家的口碑、来自于自己的客户体验来实现。通过“流量”来实现我们有更多的卖家,能够聚集在一个平台上或者几个平台上,来实现更多的选择、更好的服务,更多我们今天看到的“私人定制”,这样的一种服务的产品。由于这种服务的提供,来实现我们对客户体验的一个提升。那么客户体验的提升,同样也给我们带来了业务的增长,降低了运营的成本。作为一个服务商、一个产品的供应商,我们更考虑的是怎么能把更高的价值,回馈我们的忠实客户,通过我们有竞争的价格,来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更多的选择。那么这一点又会说到我们的客户体验。

  所以,今天我们亚马逊在19年后,仍然在用这样的一个我们叫“飞轮”模式,来经营我们的全球的生意。

  从1997年,公司作为第一家电商在美国上市,到现在为止,我们非常的骄傲的看到,在这张以纸巾的背景的商业模式下面,我们在去年成功的由一个排名200多的500强,现在已经成为了149位的世界500强。以1600亿的市值,跻身为全球最大的电商的行列。(03:34:38)

  在座的都是同行,我想大家都非常明白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那么这个道理就是,我们在真正把一个电子商务的产业链打造出来的时候,不去考虑那么多繁花似锦的理论的时候。其实只有五个关键的因素,那就是我们的客户,也就是买家和卖家。那我们的卖家、我们的买家怎么能够通过高效、多选择、简单、最关键的安全的支付系统,来实现这样的一个交易的完成。同时,又要用更好的、高效的物流,来向消费者、向顾客提供服务。最后,这些所有的都要搭建在可信任的平台上。

  我们今天一起分享了很多理论,一起分享了很多的经验,我想不过于就这五个点。这五个点,随着我们更多的商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推动,让我们非常有信心看到,要实现这样一个产业升级,实际上大数据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可以想一想电商的历史,3年前我们考虑的更多的是要怎么送到?2年前,我们在考虑怎么样能够更快的送到;今天我们在考虑的是,怎么样更准确的送到。精准的投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电商的环节。如果大家是我们的客户的话,在亚马逊,不管是在美国的网站,还是中国的网站都可以看到,我们在产品的购买过程中,可以很透明的,让你们选择,每一个客户选择,可以选择只是在工作日送,还是夜间送,还是白天送,还是只是周末送,有很多非常准确的选择提供给我们的客户。所以这一点来讲,所有的这一些串在一起就是大数据,帮助我们实现这样一个技术的可能。

  现在,我也非常骄傲地告诉大家,经过多年努力,去年,我们成功地把亚马逊在全球的看家的三个业务主线全部落地到中国。

  第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网上零售。那么这个网上零售,包括我们的B2C的,还包括平台。在这个里面,大家可以看得到,发展还是非常的稳健,不能出差错。今天我们非常骄傲地来看,我们现在扩展到在中国有32大类2000多种产品在亚马逊中国的网站上可以销售。

  去年我们将全球最领先的数字的代表产品——电子书带来了中国。大家都知道亚马逊最早的是卖书的,所有很多人在习惯于在网上买书,请大家可以试试买别的东西。比如说昨天跟我们义乌非常好的业务伙伴在谈,我们有很多户外的产品,很多产品是来自义乌的卖家,就坐在下面,我觉得这让我们非常骄傲。

  所以,亚马逊的确把传统的产业往前推了一步。这个电子书,是我们从创新的书商,向一个零库存、零存量,将作者和读者通过一条线拉在一起的,非常简单的、非常快捷的、非常高质量的一个技术的革新。这个革新,我们经历了7年的时间,今年我们非常骄傲的看到,随着数字产业的发展,亚马逊的电子书已经在美国、在北美、甚至在欧洲已经超过了纸书的销量。

  第三个可能是业内知道的,可能比较少的,但是一直保持非常低调的云计算。亚马逊是云计算的创立者,目前来讲,仍然是全球云计算绝对的领先人,可以说前面两项主要的业务线,如果没有云计算的支持,我们是不可以实现。亚马逊的所有的数据,全部建立在云计算的基本上。所以我们非常骄傲的看到,在中国我们发展了主要的,大家熟悉的互联网平台,都是我们的客户。这样的一个云计算的平台,能够帮助我们对数据的处理、分析、运用以及开发,提供了一个绝对的、有竞争力的、低成本的一个服务。这样一说大家也都明白,电商如果是一个大家庭的话,网上零售、电子书、云计算缺一不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这一切都是源于亚马逊多年来对技术的投入。不管我们的业务发展得怎么样,每年我们都保证有非常大的技术投入用于创新。

  那么大数据,在亚马逊究竟有什么具体的应用呢?我举三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大家是我们的客户。大家可能已经有亲身的体验我们有一个项目叫“千人千面”,如果你们没有用过我们的产品,没有在我们的网络上买过我们的产品,那你上中国的网站叫z.cn,这是为我们中国客户定制的一个域名。那么你看到的首页的界面应该都是一样的,但如果你注册以后,你有过一次搜寻或者购买,我们就会推送出你的私人定制的界面。大家可以看得到,这是我们在前天捕捉来自义乌的一个客户的浏览记录,很有意思,你会发现,他曾经买过照相机,在他的大界面的下面,他有他私人的形成的数据分析。我们记录下他对摄影器材的一些配件感兴趣。右边这个客户可能更多的对茶、对容器、对餐具感兴趣,这些都不是靠人来完成的,这是都是在技术后台经过非常精密的计算而实现的。

  第二个,我刚才已经谈到了,关于我们配送的时间。当我们对消费者承诺配送时间的时候,这一切都是要通过高速度的运转,对物流的评估来实现的。我们也非常希望,买了我们的产品之后,看到这个产品究竟什么时候到,是不是如顾客之所愿,这样才能解决物流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不确定风险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

  这是亚马逊一个典型的物流中心,请大家不要叫它仓库,因为我们不是仓库。我们每一个物流中心不管是它的规模,还是他的技术含量,还是他的技术投入,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参观我们的物流中心,你会发现,我们的物流中心里面你会看到,不是按照毛巾放在一起,鞋子放在一起,羽毛球拍放在一起,而是会看到羽毛球拍、鞋子、毛巾有可能放在一起,看上去很乱。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数据,有大的数据来证明我们的产品,这三个是相关联的,这三个是消费者经常来买的,所以我们在布局这个仓储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数据的运算和分析。

  再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中国这么大的一个辽阔的市场,我们知道北方比南方要冷得早,所以到了冬天的时候,随着气温的调整,我们的数据也会让我们把南方棉衣的库存自动挪到北方,所以我们的采购是在全国的一条线上。在大数据的指挥下,我们都是一些机器人

  大家看到的这个图片,是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在全球买的第一个,专门用于电商、物流、仓储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非常精确的。目前来讲,我们在大多数的物流中心还是用二维码扫码的方式来实现的,那么通过这个机器人的操作方式,我们可以实现从产品的备货、采购、格局和调配上全部实现自动化,这个是在目前来讲,在全球来讲,电商也是第一个在用的。

  我想给大家看一段视频,这个视频是在昨天我们的创始人在股东的大会里面特别得到的一点,就是我们的“亚马逊无人机送货系统”,这个系统我们已经进入到第七代,给大家看一下这个视频,也许大家在去年的一些相关的报道里面看到过。

  (视频)

  大家看了这个,肯定第一感受是太不现实了;第二个感受是太好玩了;第三个感受是我自己的感受,我希望它早一点飞到我们中国来。这是我们在总部大楼的名字叫Day One,我们对互联网、对电商、对跨境电子商务充满了很多的憧憬,也有很多经验,也有很多碰撞。

  昨天我在跟我们义乌市,以及浙江市的相关领导做沟通的时候,他们也非常诚恳的问我说,“你们有什么资格,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的领导者和创始者”。我说,其实没有那么神秘,只有两件事情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在中国发展的足迹。第一投入到技术中,今天我们说的是转型,不是一个人拉肩扛的时代,一定要投入到技术里面。最终的结果,电商是通过技术来解决高效的问题,如果大家要做电子商务,可能在座有很多我们的合作伙伴,你不需要找我,也不需要找副总裁,也不需要找总监,你直接去我们的网站,下载一个“我要开店”,想去海外市场,就下载一个“全球网店”。它会自动处理你所有的东西。所以希望大家尊重科技,因为我们今天带来这么多,让我们心旷神怡和心潮澎湃的市场,就是科技带来了,让我们用科技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注重人才的培养,注重高效人才的培养,这是一个流程性的东西,这不是一个人拉肩膀的生意。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最后一张我们叫做幻灯片,与大家共勉的是互联网让我们彼此都非常公平,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

  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美媒诬称中国妨碍马航搜救 中方强烈不满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