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春晓:电商服务业成为经济转型新动力

2014年04月16日 15:1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阿里集团副总裁参谋部高级研究员梁春晓演讲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阿里集团副总裁参谋部高级研究员梁春晓演讲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联合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2014年4月11-12日在义乌市举行。图为阿里集团副总裁参谋部高级研究员梁春晓演讲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梁春晓:各位上午好。

  今天前面几位在开幕式上的发言,都给我们展现了义乌的市场经济的先锋,体现了对企业、对市场、对创新的尊重。因为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我刚刚注意到昨天“博鳌论坛”上,总理也谈到了互联网经济,在谈到整个经济现状的时候,特别提到了就业的问题。特别提到就业在未来整个经济活动当中的重要位置,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商务也好、互联网也好,以及还由此而形成的新天地,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就业空间。在谈到未来的期待的时候,他就谈到了以互联网为重要推动的新经济。实际上,这十多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为我们展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前景,这就是“以信息、经济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在崛起”,电子商务是我们所说的新型经济的核心所在。

  我们如果回顾这些年整个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整个商业基础设施的转变,正在从所谓的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工业的基础设施向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转型。现在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看到了宽带、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看到了云计算等等。

  所以我们再回顾一下每一年的“双11”。去年“双11”351亿的时候,我们就会关注到它的数据,数据很大,一天351个亿,也比香港差不多的90亿的人民币高好几倍,也比上海和北京十一黄金周的70亿的交易额要高好几倍。但是实际上,比这个数据更重要的是背后所体现的商业的设施。面对的每天几十个亿,每周十几个亿的时候,它所展现的是在钢筋水泥,是在像超市、卖场、市场这样的基础设施下完成的,它是通过传统的现金或者是刷卡,通过人提或者是车拉等等这样的商业基础设施完成的交易。

  但实际上我们在“双11”上看到的,无论是去年的351亿,还是前年的191亿等等,它都是在互联网上、在宽带上、在云计算上,在这样的新的商业技术的设施上面完成的,支付也变了,物流也变了。通过网上支付,通过物流快递等等,我们所看到的一套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和经济体系,所以这个才是对我们最大启示,如果说没有这正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的支撑,我们就没有办法想象,在整个第一分钟就可以有超过1000万人,一个企业一天就可以完成几万单和几十万单的交易,我也没有办法想象,他能够承受中国几乎一半的网民都上去购物,能够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我们看不到的,因为我们在线下能够看到的最大的市场,就是我们今天所在的这个城市所拥有的义乌小商品市场75000家,但是我们在线上看到的是几百万家,所以说这个过程中所展现的就是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商业的基础设施的变化。

  我前两周刚刚参加了“中国商业地产年会”,我感触很深,因为我这是第二次参加了。第一次参加的时候我不太理解,结果参加了一天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我们是同行,我们都是在做商业的基础设施。

  所以当我们再回顾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时候,必须意识到,商业基础设施的切换是一切转变的基本。不管是新的物种、不管是新的主体、网商新的业态、还是新的商业模式、还是新的治理,都是因为我们脚下的大地在发生变化。就像美洲新大陆的发现,而带来一个新的世界一样,我们整个的电子商务领域也在面临着这样一个千秋万载的机遇,所以这是一个大的变化。

  那么第二个大的变化就是数据,以前我们在考虑一个企业商业价值的时候,比较多的是从人、从资本,从这些角度来考虑他的商业价格。包括在交易的时候,就是教你把人的价值极大化?怎么把资本的价值极大化?教你怎么把人和资本管好,但是现在看到的是,在整个的商业的活动当中,数据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价值的来源。

  大家注意到前段时间,美国的某一家公司刚刚收购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有50个员工,收购的资金是160亿美金,人均不止三亿美金还多。他的价值在哪里呢?他是靠资本吗?所以我们越来越会看到,越来越多电子商务的公司、互联网的公司,它的价值更多的是来自于数据,而不是人、也不是资本。

  那么实际上这样的案例,在中国也能看到很多,我们能够看到不少的,有的也就是十个、二十个公司一年收入几千万,太多了,就是他的数据为它的核心的价值的商业的公司,会越来越多。所以我希望大家在面向未来的时候,你要高度的注意商业要素正在扩展,从资本和劳动力扩展。

  那么第三个方面,正是因为前面两个的原因,整个分工的体系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整个经济的发展,说到底就是专业化的分工水平在不断扩展的过程。我们谈的全球化,就是整个分工的网络从中国扩展到全世界。我们谈深化等等都是如此,所以这是一个分工体系的变化,而分工体系的变化是取决于基础设施的发展。

  而分工,在我们看来,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商业模式的变化。商业模式的本质就是一种分工的形态,而分工形态的变化就是交易成本的降低,所以基础设施降低的时候整个的交易的成本就会降低。所以这十多年前,很少的人谈商业模式,为什么商业模式成为了一个热词?就是因为这十多年来,商业的基础设施在发生变化,分工在发生变化,新的商业化的分工形态在崛起。那么这里面有几个原因,有技术的、有制度的,那么和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相关的,崛起等等。就是技术的进步所带来的基础设施的切换和整个交易成本的降低。

  那么在这个当中,有几个点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第一点我们也讲“协同和合作”,但我们以前讲的协同是上游和下游,是线型的,在是网状的。这个网状的系统,就使得我们所有的企业和商业的整个的过程和运营的状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效率有了本质性的提高,很多的新的企业就应运而生了。

  那么第二个方面,就是整个服务业的崛起。刚刚商务部的聂司长也提到服务业的发展这几年是倍增的。从2011年的100多亿,到2012年的2000多亿,到2013年的4000多亿,这是一个我们几乎在2006年207年之前,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的领域,现在是异军突起,这是一个专业化的分工。未来还会有很多的,那么实际上我们在座的很多的朋友里面,你的未来的产业的发展的选择,其实就更多了。你可能是做电子商务的运营,买卖东西、你也可以是做电子商务的服务。那么实际上在淘宝、天猫[微博]和阿里平台上电子商务服务商,都是数以十万计的,你是以这样的状况存在的,这个非常重要,这个对中国的经济是非常的重要的。对服务业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转型、效率的提升和质量的提高是非常的重要的。就像我们的一位教授所说的一样,“服务业是交流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经济质量不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服务业不发达。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最近10多年来所展现的这三个重要的变化,一个是新的基础设施、一个是新的要素,第三个是新的协作网络。

  那么从电子商务的发展的角度来讲,也经历了几个阶段,我们最开始认为电子商务是只是一种沟通、发布信息和收集信息的功能,到最后把他设立为一种渠道,到现在我们越来越看到他的基础设施的重要性。那么实际上我的观察,还是大多数的企业还是把它作为一个渠道,把它作为基础设施来看到的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尤其是一些传统的企业,既想要守着老的地盘,但是又不能放到新的地盘,所以这两个就想要并行的处理,就非常的纠结。

  刚刚我发了一个微博上,我就说了“电商虽易,转型不易,且转且纠结”。所以这就是一个观念的转变,但你把他作为一种渠道的时候,你就很难取舍。但是你作为基础设施的时候,你就可以采取一个全新的战略,来面对整个的发展。

  所以现在到了基础设施的年代,在这个基础设施上,我们看到的是整个的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个包括电子商务的运用、电子商务的服务以及和他相关的基础设施和设备的制造,这个量很大,这个是我们去年有一份研究和大家分享,就是2012年和2020年的电子商务的经济体的运用和服务上面我们做的了一个预测,总的一个数据表明会从2012年的8.2万亿,增长到2020年的超过47.超万亿。

  我个人以为这是一个保守的估计,因为我们在预测未来的时候,经常会立足于现在所看得见的东西,对于看不见的东西,我们是很难统计的。所以我就想要来举一个例子,你屋子里面有十颗树,未来你的树怎么长大,这十颗树今年二米,后年多少米?,但是你不会想到这个树的周边还会有新的苗长出来,还有新的生物长出来,而且新的生物长出来,又会对这个树本身形成一个促进,我对这些非线性的变化我们是很难预计的。所以说当我们在十年前预测电子商务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还有一个电子商务服务业异军突起。而正是因为服务业的促进才降低了电子商务的成本,促进了电子商务这些年快速发展。所以这是每天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的领域,所以到了几年以后,你就会发现今天我们没有想到的东西,所以这就需要一个极大的前瞻。当我们在看到6年以后的,到2020年的时候,你就把眼光放回6年以前,2008年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呢?2008年有几个人在谈移动互联网。2008年几乎没有人在谈大数据,2008年刚刚有人开始谈云计算,2008年现在很多熟悉的东西都不存在。那么2020年,会有什么我不知道的东西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这就是我刚才所说的电子商务服务业这一块,我特别想跟大家所做的分析。

  那么我们在谈到电子商务的服务业的时候,我们关注的三个方面,或者说我们大致地把电子商务服务业分为三类。

  第一类就是为电子商务交易提供服务的各种类型的电子商务平台,包括大家知道的淘宝、天猫、巨划算、B2B等等都是这样的,还有全国数以千计的、各类类型的服务业行业、电子商务的平台。

  第二类就是普遍存在的,几乎每一种电子商务应用都会设计到的基础性的服务,我们就叫做电子商务。这个服务包括物流、快递、云计算等等。

  那么第三类的话,我们暂时就把列为电子商务衍生服务。这个类型实在是太大了,这个就是我刚刚给大家说,你会看到不同的物种在不断的大爆发的领域,可以说你能够想象得到的、所有的电子商务的运用当中每一个环节都会有电子商务的服务。而且我们现在所观察到的很多的经验和来自网络零售,而网络零售相当于外贸或者跨境的电子商务来说,是一个非常的简单的。而跨境的电子商务、外贸的电子商务,会比网络零售还要多二倍三倍,很多是没有。

  那么实际上,在这种每一个独特的环节下,都会产生一个独特的服务商。比如说举一个例子,我曾经到广东的那边又一个从事电厂服务的服务商,为采购商提供电厂服务,免去了采购商奔波的成本,还有其他很多很多这样的服务,太多了,所以这个领域是未来是一个爆炸性的增长。所以我刚才说,我们对好多的运用和服务的估计,可以是偏保守的,就是说好的东西我们是没有办法计算在里面的,但是它依然会出现,所以电子商务刚刚开始。

  实际上的话,经过我们在分享阿里巴巴[微博],我们在内部分享阿里巴巴,我们电子商务做了10多年,终于发现电子商务才刚刚开始,这个是实话。我们所现在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看到的广告、传媒、零售等等,看到很多,但实际上很多很多,还有很多很大的空间都在一点一点的往互联网去迁移,而不是简单的迁移,迁移了之后会有很多的转型升级要做,所以这一切都会对未来有很大的机会。所以这是我正在看到的一个刚刚开始的领域,所以我相信未来若干年,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来做。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很多的互联网金融的突然就爆发起来,但是刚刚开始我的看法就是真正的互联网还没有到来。

  所以就有一点的像10年前谈的网络零售一样,我觉得现在谈的互联网金融,很像10年前谈网络零售,我们就是只知道一点的皮毛,或者刚刚开始揭开了一点点,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所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那么从更大的方面来看,我们在构建一个新的阶级体系。在十几世纪末的时候,随着当时包括铁路、包括电力、包括电话等等,这些工业经济基础设施的崛起,那个时候出现了以美国为代表的一整套的工业体系,包括以福特为代表的大生产;以天津为代表的大品牌,整个的这一套体系,塑造了整个的经济工业的时代。这些东西在信息的经济时代还会原封不动的保持下去吗?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好,实际上的话,现在随着整个信息经济基础设施的崛起,它一定能够重新构建信息经济本身的新的经济体系。

  实际上我们也不断的看到这样的生活方式。无论是从生产方式的转变,零售体系的转变,品牌的塑造过程,以及物流运作的状态,都在展现出完全不同的形态,这些都是空间。所以这就是我们以前分享的就是在信息,其实核心就是信息的技术问题。新的技术,总是赋予每个人不同的能力、新的能力,交通的技术、通信的技术、集装箱的技术、互联网的技术,都在赋予每一个人能力,所以在技术面前人人是平等的。但是能不能被技术,这是有差距的。往往是那有些功成名就的人,在接受赋予的能量上是很迟钝的,甚至会被自己发明的新技术来淘汰。科达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自己发明了数码相机最后被数码相机淘汰了。在这个的过程中,这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新的进入者,新的加入者,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如果没有互联网,会有这么多手无寸铁没有多少资本的创业者,打造全国领先的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经济吗?不可能的,所以这是我们看到的。所以未来的发展我们可以肯定互联网、电子商务正在为我们塑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的方式。就是我们从一种粗放型的、靠投入大量的要素资源来获取的增长,转型为技术来提高生产效果,节约式的、效率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这是我们看到的,这是我们有大量的服务业来证明互联网的交易效率比线下的高,实际上如果说没有这么高的效率,它也不会有这么高的增长,所以这个核心就是效率的问题。所以未来整个经济都在发生巨大的转型,所以未来在经济的增长和转型的核心动力,就是我们做的正在成为包括中央、地方、企业等等开始成为一个共识,就是信息经济就是刚才李克强总理对未来的期待一样,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为基础的新经济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的步骤。

  所以未来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几个大的步骤。第一个是增量的崛起。大量的增量,到时候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和企业会因此而崛起。那么随之很多的存量也会转型。

  义乌是一个非常非常典型的例子,义乌在以前的线下的市场非常的发达,然后逐步逐步地在市场之外就产生了大量的网商,最后网商形成的线上的交易就开始超过了线下的交易。那么反过来,有使得原有的市场、传统的市场主体,开始发生转型,最终导致整个义乌经济的转型,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清晰的路径。这也是整个历史上,每一次新技术发展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我们如何在这个时期高度的重视?如何培养一个增量?这是我们再从工业经济走向信息经济的时候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

  好,谢谢各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
  • 陈思进:人民币贬值 美国急什么?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