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高级副总裁:中国地方政府应以透明方式为债务负责

2014年04月11日 15: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穆迪高级副总裁汤姆-贝尔在《资本市场的监管:老问题、新思路》分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穆迪高级副总裁汤姆-贝尔在《资本市场的监管:老问题、新思路》分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穆迪高级副总裁Tom BYRNE出席“资本市场的监管:老问题、新思路”分论坛并发表言论。他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发行了很多债务,他们应该到市场上以透明方式为自己的债务负责。市政债会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可以帮助政府进行结构规模的投资。

  以下为穆迪高级副总裁Tom BYRNE 发言实录:

  主持人:我们最后留点时间跟台下贵宾们有一个互动环节。到时候你们有问题、评论都可以现在想一想。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资本市场,刚才在会前跟美国穆迪、台湾、日本都聊了一下,资本市场是咱们到今天为止一个很大的缺陷,好像是缺了一条腿,资本市场两大样产品,一个是股票,一个是债券,但是中国的债券市场,亚洲的债券市场,包括日本,当然美国是榜样了,债券市场非常发达,但是在台湾、香港,债券市场都不是能够发展起来的,属于一个弱品种。就好像一个身子资本市场,一个股票,结果一瘸腿债券。让大家评论一下这个问题。

  Tom BYRNE:我从我们密切关注的角度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债务在增加,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在增加,公司债务在增加,家庭债务是比较低的。非金融机构债务增加比较快,很多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在美国,地方政府会使用市政债市场,在市政债市场当中,在美国这个历史就非常长了。也有违约情况发生,现在有4万亿市政债市场,在美国市政债市场有三个特点。

  主持人:股票市场规模多少、债券市场规模多少,这个比例是多少?

  Tom BYRNE :我只是讲的市政债,不知道和股票市场的比较怎么样。市政债有三个特点:透明,债务发行人对他们债务负责,是相当安全的、低违约、低风险。近几年当中有一些违约发生,尤其小的企业违约发生,但是也会带来一些很大的影响。总的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就是因为透明的问题以及问责制度。中国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发行了很多债务,债务结构也很重要,地方政府相关的机构主要是提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机构,他们应该到市场上以透明方式为自己的债务负责。你也可以应对影子银行的期限错配的问题。这些项目可能没有长期的现金流。或者说这个债务期限比较短。我觉得市政债会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可以帮助政府进行结构规模的投资。最后一个我想说的,在这个制度当中必须逐渐转移到由市场进行约束,破产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糟糕的消息。但是在这个制度当中,应该设计出破产的制度,这样会降低道德的风险,可以使到信用风险定价变得更加合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张欣:短炒与仓位控制 动态观望
  • 杨剑波:关于816事件的若干答疑
  • 江濡山:李克强面对经济危情心态很好
  • 鲁政委:需调整高估的人民币汇率
  • 荷叶:为何深交所不搞深港通
  • 叶檀:京津冀城市群不能靠食利为生
  • 徐斌:央行红绿灯干了银监会交警活
  • 刘杉:应着眼于有就业的增长
  • 水皮:沪港通 风来了!
  • 扬韬:沪港通一个划时代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