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尼:中国经济不平衡因国企主导和官僚制度

2014年04月11日 12:0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Nouriel Roubini出席“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分论坛并发表言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Nouriel Roubini出席“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分论坛并发表言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Nouriel Roubini出席“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看中国改革的未来”分论坛并发表言论。

  Nouriel Roubini表示,中国还存在着“金融压迫”的问题,同时在银行业中也有一些限制,存款利率还没有自由化,所以对资本的流入和流出还有限制,政府还是重视银行的发展,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没有做更多的努力。

  以下是鲁比尼发言实录:

  谢谢。我想说的是我们知道中国正在进行一个大幅度的调整自己经济发展的模式,中国的领导人说这是不稳定、不协调、不均衡的发展模式。中国在进行大规模的结构性改革,使自己的经济更加开放。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每当中国要进一步开放的时候会建立起一些特区,包括农业、工业和贸易等等,同时在这些特区一旦取得成功之后就会在全国推广,我认为上海自贸区就是一个最新的、很好的例子,促进了整体中国进一步改革。我相信最后几年中将会发挥更大的影响。现在中国投资占GDP的50%,消费只有35%左右,所以中国经济现在是不平衡的。同时中国的工业现在非常发达,但服务业还不够完善。我觉得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根据一般新兴市场的标准应该再增加10%。同时在金融行业还存在着“金融压迫”的问题,同时在银行业中也有一些限制,比方说贷款利率已经自由化了,但存款利率还没有自由化所以对资本的流入和流出还有限制,中国政府还是重视银行的发展,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没有做更多的努力。在今后的3-5年中包括利率自由化和银行业进一步放松管制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另外一点,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过去中国是一个低收入国家,中国过去通过开放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现在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要增加竞争力、知识,提高自己的创新精神。中国经济不太平衡是因为经济中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还非常明显,同时有官僚的制度也使得相关的手续非常复杂。所以我们认为应该在国家层面上加以解决。我们看一看上海自贸区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区域内首先执行,包括促进服务业的发展、金融改革、鼓励创新,减少审批的手续,鼓励私营部门更多的参与,还有加强知识的学习和创新等等。我在这里想提的一个问题是上海自贸区里会有很多的创新活动,就像是一个小岛一样,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是和其他的经济,和周边的地区,和整个中国经济有什么联系呢?过去特区有些有联系,有些没有联系,是不是要建立起一个防火墙,特别是服务业和经济中其他部分区别开来?所以我的问题是哪一种模式更适合上海自贸区未来发展,需不需要建立防火墙?在传统的自贸区中进出口是非常方便的,但境外的产品到中国加工之后又重新出口出去。我不是说上海自贸区就是这个样子,但是我知道有些自贸区进口一些机械的设备,但是是不是能够卖到中国其他地方?现在服务业可能会更加麻烦一些,因为很难进行边界的划分。比方说在区域内服务业可能进一步开放,包括保险、医疗服务等等。是不是只有在区内的企业他们所提供的保险服务、金融服务,是不是能够向上海市其他地方的人提供呢?还是向整个中国提供呢?好像大家都可以到区域内买一张保险单,或者享受他们的金融服务,至少上海市的居民他们会很方便的享受到区域内的服务提供,包括医疗服务等等,所以在服务业上问题比较复杂。我觉得金融业会遇到更多的新课题,在区域内会有很多的货币兑换问题,还有资本的流入和流出,还有自由化的问题,比方说做金融业的速度、效率更高。在区域内的金融企业是不是会遇到一些限制,会遭遇到防火墙?还是说他们也能够提供更大范围的服务。因为产生的溢出效应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中国大家知道还有利率方面的管制的,所以你希望自贸区成为一个小岛,还是希望看到它的业务、活动能够产生溢出效应?我想现在可能还不能找到一个明确、简单的答案,可能还存在着中间的模糊区域,我想中国的同事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考虑,我想听听中国同事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张欣:短炒与仓位控制 动态观望
  • 杨剑波:关于816事件的若干答疑
  • 江濡山:李克强面对经济危情心态很好
  • 鲁政委:需调整高估的人民币汇率
  • 荷叶:为何深交所不搞深港通
  • 叶檀:京津冀城市群不能靠食利为生
  • 徐斌:央行红绿灯干了银监会交警活
  • 刘杉:应着眼于有就业的增长
  • 水皮:沪港通 风来了!
  • 扬韬:沪港通一个划时代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