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想成功就必须从细节着手

2014年04月09日 18:0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四通公司董事长段永基在《跨国公司投资新格局》上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四通公司董事长段永基在《跨国公司投资新格局》上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四通公司董事长段永基在“跨国公司投资新格局”分论坛并发表看法。他表示真正想成功细节都得了解,不然就失败。总而言之,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宗教文化背景、社会管理体系这方面还是差距很大的,真正想成功细节都得了解,不然就失败。中国投资企业的失败率个数来讲是90%。

  以下为文字实录:

  段永基:四通公司2007年开始走出去战略,因为前面9年我被政府抓壮丁做中关村的事情,结果耕了人家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所以就走出去,我们走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后落户在澳大利亚。我们的澳洲政府真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我经常跟我们的官员说你们到澳洲看看人家的政府怎么为人民服务,尽管我们的口号比他们叫的响。另外政府是讲道理的政府,你如果有什么问题和他理论,政府输了就是输了。另外资源的互补性非常强,澳大利亚700多万平方公里,只有200多万人,西澳洲比蒙古单位面积的人还少,资源非常丰富,旅游、教育、矿产等等,为什么最落后在澳洲呢?有一个不太重要,但是实用的因素,就是澳洲和中国没有时差,而是也是反季节,我们最热的时候那里最冷,我们最冷那里最热。我们投资过程中吃了亏、犯了不少错,因为不了解对方的社会法制体系、社会管理体系,文化宗教习俗,这方面缺乏理解。我们有一个CFO不满意离开了,他告我们,说他的离开是因为我们公司另外一个成员给他发了一个电子邮件,这个电子邮件里面对他不尊重,所以他心情比较犹豫才离开的,于是起诉我们,他离开的精神损失以及将近6个月找不到工作的损失等等,一共让我们赔289万澳币。我后来请律师说我一定失败,因为他情绪不稳定、心情不好公司得承担责任,这个咱们中国《劳工法》里面没有。但是他又很讲道理,我们买了保险,保险公司看完了说得赔钱,说赔的钱、律师费都不用我出,因为你买了我们的保险,保险里面规定的。我很吃惊,中国的保险公司就干脆恨不得你出算了。所以后来又谈判,对这种细微末节的地方,光看介绍不行,必须深入下去,互相切磋、交流。再比如它的宗教习俗,他们特别重视家庭,我公司里面讲话,我说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工作,第三是家庭,马上澳方说你讲的不对,澳洲的文化第一是家庭,我说既然家重要干嘛跑这么远到我这里上班?总而言之,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宗教文化背景、社会管理体系这方面还是差距很大的,真正想成功细节都得了解,不然就失败。中国投资企业的失败率个数来讲是90%。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黄家茶社:牛市氛围在不断强化
  • 叶弘:市场缺增量资金 蓝筹股没戏
  • 股市风云:良性轮动整理后上攻会加速
  • 李飞:缩量十字星暴露两大因素
  • 老倪先生:寻找下一阶段主流热点
  • 鲁政委:银行防御坏账的护城河较宽
  • 陶冬:人民币贬值只是阶段性
  • 黄元山:高频交易变种掀争议
  • 赵伟:网上自贸区提法很滑稽
  • 沈建光:中国可以避免明斯基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