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葵生:央企创新的压力小 民企创新压力较大

2014年04月08日 23:2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上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图为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上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于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经济学家“六问”: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论坛上表示,如果我们把中国的经济分两块,有民营企业、有央企。央企创新的压力比较小,可是民营企业创新压力非常大。他每一年花多少钱在创新方面,其实这个比例我所了解已经超过很多西方国家。因为中国的市场本身非常大,他非常有规模,做一件对的事情会让这个公司的发展非常非常快,所以他有资源、有办法,而且他有一个市场是可以做创新。

以下是文字实录:

计葵生: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是有点问题。就是说亚洲创新的动力到底有多大,讲大的的话,就要进行比较。如果我们看亚洲、看中国,其实它的创新非常非常大,动力非常非常大、结果也非常非常大,对整个经济发展影响也非常非常大。我觉得如果我们来看很多的,如果我们把中国的经济分两块,有民营企业、有央企。央企创新的压力比较小,可是民营企业创新压力非常大。

他每一年花多少钱在创新方面,其实这个比例我所了解已经超过很多西方国家。因为中国的市场本身非常大,他非常有规模,做一件对的事情会让这个公司的发展非常非常快,所以他有资源、有办法,而且他有一个市场是可以做创新。

不管是看腾讯还是看阿里巴巴、小米,这些金融背景、科技背景的公司花的资源和做出来新的业务模式已经超过美国跟欧洲很多国家。如果我们看未来几年,中国民营企业的公司也在上市,他未来拿到的资源会越来越多。腾讯手上有的资源都是百亿美金。阿里上市后也是会控制百亿现金,这样的资源就会一直投入下去。因为中国市场有这个规模,而且中国人对接受变化的能力蛮强的,其实我觉得这些国家创新能力一直会扩大。我自己预估的话,大概再过三到五年会有几个行业中国发展的速度绝对会超过美国跟欧洲。

在整个电子商务已经看到这个趋势,可是我觉得电子商务或者很多的新科技、IT公司的趋势,会开始跟其他行业混合。所以我们最近在中国常常听到互联网金融,这就是一个例子。到底互联网金融今天的市场多大?

我觉得是一个问题。可是我觉得创新的能力又非常有代表性。就是用创新的方法、创新的行业跟传统的行业已经可以结合在一起,如果你把这几个因素放在一起,中国的规模、创新的能力、资源、动力,人口对新的东西的接受度,加起来还有创新跟传统行业混合,用新的业务模式来经营,其实我觉得再过一个五年,我们会看到、听到很多例子、很多新的方法是中国先做出来的。可能我们过去十年影响比较多,想到美国想到什么?可能会想到苹果、好莱坞电影,每个国家有它的一些核心的突破或者创新。我觉得再过一个五年、十年,想到中国我们会想到电子商务很多新的业务模式,手机很多新的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很多新的业务模式,我觉得大概我们真的会发现再未来五到十年。刚刚前面问的问题真的有问题。其实亚洲做出了一些新的创新模式的结论和结果。这是我的想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足协庭审中能或免罚 刘健入恒大几成定局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趋势:指数行情争议中逐步启动
  • 陈晓阳:蓝筹搭好台 个股是赚钱机会
  • 一和:别指望大盘逼空式上涨
  • 王小广:政府可能不救济中小房企
  • 文显堂: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 叶檀:证监会被告当得冤不冤?
  • 邱林:中国开采南海石油行动为何迟缓
  • 徐小明:互联网泡沫比地产泡沫坚强
  • 铁林迪:沪深交易所竞争带来何种机会
  • 肖磊:比特币受到严格监管因过于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