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金融租赁首席财务官王蓉

2014年04月02日 22: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基本信息

  1、姓名:王蓉

  2、所在企业: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3、现任职务: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

  4、个人简介:

  王蓉,工商管理硕士。现任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纪委书记。

  王蓉作为公司的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分管公司的经营规划、资金业务、计划财务、科技信息及品牌宣传等重要工作。她具有较强的商业意识和扎实的财务管理功底,从战略的高度,构建、完善了公司的财务管理体系,确立了有效的融资策略,促成了适应企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公司价值增值。

  2012年~2013年,王蓉带领她的团队,锐意创新,积极进取,凭借卓有成效的财务管理和在资金市场游刃有余的运作,推动了公司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和经营计划的圆满完成。在金融租赁这一中国的新行业,她积极践行探路者的使命,在会计核算、税收政策、会计准则、融资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推动行业发展环境改善的同时,将民生金融租赁打造为全方位的行业标杆。

  (二)业绩介绍:

  2012年~2013年,作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金融租赁”)的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王蓉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发展形势,积极发挥财务管理专长,充分运用创新思维,不断开拓财务工作新方法,为民生金融租赁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持。截至2013年8月末,民生金融租赁的资产总额达到1061亿元,营业净收入为25.15亿元;1月~8月实现净利润13.78亿元。公司在金融租赁同业中拨贷率、拨备金额保持第一,中长期资金占比达到第一。

  概而言之,王蓉的新锐作为与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开创性确立租赁行业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的新框架、新体系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特别是融资租赁企业的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框架、制度等还处于摸索、学习阶段,既未形成全行业统一的标准,又不符合管理的需要。尽管体系的创新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她坚信,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公司要成为行业领头羊,在标准上也必须领先。会计核算、信息披露的标准一旦确定,不仅公司的家底厘清了,行业的规则也可以由此确立。

  经过与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反复沟通,她结合民生租赁的财务实际,开创性地建立了从财务科目设置、核算、合并报销到信息披露的一整套完整、规范、标准化的体系。

  在王蓉的领导下,民生金融租赁的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得到了财政、金融监管等政府部门的普遍认可,成为融资租赁行业内的公认标杆。目前,民生金融租赁是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天津分行的信息统计先进单位。在母行——中国民生银行的附属机构中并表管理中,民生金融租赁也排名第一。

  二、积极应对“营改增”,大力改善租赁业发展环境

  “营改增”是我国税制史上的重大创新改革,对各行业均产生较大影响,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影响尤为突出。“营改增”启动之前,王蓉就敏锐地认识到,这项改革对融资租赁行业将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她组建了公司的“营改增”领导小组,积极研究对策。改革试点启动后,她密切关注追踪情况,还带队到上海等地开展专家、租赁同业的走访调研。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她深知,作为一名CFO,作为企业的核心经营管理人员,不能只着眼于企业当前的得失,而是要有大心胸和长远的眼光,要将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全局放在首位。经过深入研究和探讨,她和工作组一起,创造性地提出了“两率”(即6%、17%两个税率)解决方案。据了解,在同一个行业运用两个增值税税率在国内仍属首创,但这一方案却与融资租赁“融资+融物”的行业特性高度吻合。

  王蓉还积极与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反映“营改增”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切实问题,获得其理解和关注;向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汇报情况,取得其认可和支持。2013年7月,“两率”方案作为中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的一致意见,提交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期,财政部在吸纳民生金融租赁“两率”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融资租赁“营改增”政策修改的征求意见稿》,下发全国融资租赁企业征求意见。

  王蓉在“营改增”方面的积极创新,不仅为公司创造了好的税收环境,更是为行业争取到更适宜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在她的预先研判和提前部署下,民生金融租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和业务模式,积极应对“营改增”试点期的影响,保证了公司业务的平稳发展。

  三、代表中国租赁业参与国际租赁会计准则修订

  在王蓉的领导下,民生金融租赁在租赁会计准则修订方面所做的研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全程积极参与国际租赁会计准则修订稿的研究和意见反馈,得到国家会计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发布租赁准则的第二版征求意见稿后,王蓉立即组织公司骨干人员对征求意见稿进行学习研究,并结合公司实际向财政部递交书面分析报告。与现行准则相比,新修订的国际准则取消了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的划分,要求承租人将无论以何种方式获得的租赁物均纳入资产负债表反映;对出租人而言,准则引入剩余资产等新概念,在计量方面强调公允价值的使用,可能对全球范围的出租人与承租人产生重大影响。

  2013年6月3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汉斯•胡格沃斯特来华访问,民生金融租赁作为我国租赁行业唯一代表应邀参加财政部召开的相关座谈会,并代表中国租赁行业就拟修订的租赁国际准则的技术方法、操作细则、实施成本等作了充分阐释,得到财政部的充分肯定。8月8日,民生金融租赁承办了由财政部主办的租赁会计准则修订研讨会,就新租赁会计准则对我国各行业产生的影响进行讨论,王蓉也对征求意见稿发表了系统的意见。此类会议的成功召开是我国深入参与国际准则制定的最佳体现,代表了王蓉以及民生金融租赁在国际租赁会计准则研究方面的较高水准。

  9月12日,民生金融租赁通过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官方网站正式向其提交了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租赁(征求意见稿)》的书面意见函。这是我国金融租赁企业首次向国际准则制定机构正式反馈意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杨再平: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建言
  • 郎咸平:京津冀要警惕曹妃甸悲剧
  • 陶冬:消费税救不了安倍
  • 江南游子:从一项改革受挫看改革阻力
  • 叶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俄罗斯边界
  • 刘杉:央行不敢放任人民币持续贬值
  • 曹凤岐:探秘证券法修订三大路径
  • 钮文新:银行信贷大收缩?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