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CFO黄鸿飞

2014年04月02日 22:1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基本信息

  1、姓名:黄鸿飞

  2、所在企业:麦当劳[微博](中国)有限公司

  3、现任职务:CFO

  4、个人简介:

  黄鸿飞于1995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管理系财务会计专业,并通过一年半的学习,于2005年5月取得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学院(UTA at Arlington)的工商管理硕士,同时也是CIMA会员。

  黄鸿飞于1996年加入麦当劳公司(广州),一直从事于财务会计领域的工作。在经过一年多的快速高级管理层培训计划后,于2010年调任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兼华中区总经理,全面负责华中区的业务,包括新店开发、营运和市场管理。

  (二)业绩介绍:

  在2013年,餐饮服务行业在内外环境影响下经历了巨大的挑战和转折。作为CFO,既面临短期财务目标的达成压力,又要考虑长远发展的问题。麦当劳中国如何能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转危为机,在应对短期挑战的同时又确立长期的竞争优势从而赢得可持续的业务成长和发展?围绕的这个问题,黄鸿飞从短期和长期作了一系列重要的变革。

  一、短期方面

  1、贡献:

  (1)             

  明确量化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并及时计划,按月甚至按周追踪实际经营结果,反馈给决策层及时调整业务计划。

  (2)             

  找到短期机会点,积极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明确执行目标。

  (3)             

  做好B计划(备用计划),应对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影响利润的情况。

  (4)             

  重新检视已经计划或批准的项目开支,决定是否可以调整如推迟甚至取消。

  (5)             

  及时调整投资的重点,更加注重高质量的新店投资项目,适当控制较为长远回报的项目。

  2、实现的企业价值:

  (1)      

  在提供准确及时的销售信息和分析基础上,市场部及时调整广告资源用于与顾客在食品安全上的沟通,极大地利用了在麦当劳在食品安全上的优势吸引顾客,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

  (2)      

  在不影响顾客服务的前提下,餐厅短期的费用控制节约了超过5千万。

  (3)      

  行政管理费用节约近8千万,主要来自于人员规模和差率控制。

  (4)      

  对于投资优化,将近有1亿的节约。对2013年利润影响超过千万。

  除了上述的短期财务影响,财务团队积极主动推动的方式让各门店和部门更加有财务自律,并在接下来年度的计划中会更考虑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执行风险及应对措施。企业也有个应对突发或危机的敏捷和灵活,从而更好地适应现在多变的商业环境。

  二、长期方面

  1、贡献:

  (1)             

  领导建立了利润委员会,委员包括CEO在内的重要业务决策者。CFO要负责制定公司的长期利润战略,包括现有投资的优化如利润率的提高,新投资的财务模型(投资成本,营运成本结构),和财务资源的优先和分配。经过委员会批准后执行相关决定。

  (2)             

  新店开发时中国市场的重中之重。同开发部合作,确定在新店投资方面的重要财务目标,包括资本支出及利润期望。建立更透明直观的财务分析和追踪提高投资的质量,兼顾短期和长期。

  (3)             

  从财务战略角度确立推动特许经营业务的重点和顺序,建立长远双赢的特许经营财务模式,包括估值,定价,确定IRR以及不可控因素和风险管理等等。

  (4)             

  建立系统性平台推动持续的利润精细化管理。用“20/80原则”来寻找目标餐厅提高营运效率,在大规模历史数据的基础上建立基准目标用于管理具体餐厅的营运费用。并用记分卡(scorecard)来持续追踪实现绩效。

  2、实现的企业价值:

  (5)      

  建立公司在经济转型大环境下新的业务模式,应对劳动力上升,支持下一个十年的持续发展。

  (6)      

  加大开发力度的同时确保投资回报的改善 – 兼顾短期和长期的投资模式。

  (7)      

  协调公司的资源分配和优先顺序,并降低各部门之间的不一致性带来的财务浪费。

  (8)      

  由于健康可持续的回报模式,特许业务快速成长到10%,并确立了中期30%的目标。

  (9)      

  每年预计餐厅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效益在3千万左右,并且会帮助餐厅总经理持续提高财务管理运用技能和经验。

  除了可预见的上述业务和财务影响外,在中国市场建立的利润委员会和管理新店投资质量的经验也被其他麦当劳亚太市场所借鉴,甚至是成熟的日本市场。这将会为中国麦当劳成为亚太第一市场建立非常坚实的基础。同时透过上述方式,也极大地提高了财务的影响力,真正让财务成为业务决策的智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杨再平: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建言
  • 郎咸平:京津冀要警惕曹妃甸悲剧
  • 陶冬:消费税救不了安倍
  • 江南游子:从一项改革受挫看改革阻力
  • 叶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俄罗斯边界
  • 刘杉:央行不敢放任人民币持续贬值
  • 曹凤岐:探秘证券法修订三大路径
  • 钮文新:银行信贷大收缩?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