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礼:总书记北京吃包子就是最好的行动践行理想

2014年03月25日 16:2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理想者·行动派”柳传志、朱新礼见面会暨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新闻发布会与3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做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理想者·行动派”柳传志、朱新礼见面会暨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新闻发布会与3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做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理想者·行动派”柳传志、朱新礼见面会暨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新闻发布会与3月25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做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新礼:刚才柳总在说向王石[微博]学习的时候大家在笑,我反应有点慢不知道你们笑什么。(大家笑)绿公司年会随着企业家俱乐部成立八年已经走了很多站了,从北京、青岛、武汉、成都、昆明、即将就是南宁之行,南宁站我们充满了期待。

  绿公司年会已经成了企业家聚会的期盼的一个盛会,也是企业家精神火花碰撞的一次盛会,它是企业家的一个充电器,也是企业家的一个加油站。所谓的绿公司就是环保生态,会有社会责任感。所以参加这些会议的企业家,都首先第一的责任要把自己的公司做好,向社会,向国家,向员工交出一份答卷。所以我们都很期待一年一度的绿公司年会。

  刚才程虹在讲的时候,这一次的主题,理想者·行动派,什么是理想呢?冯仑有一本书,写了一本书叫《理想丰满》,网络还有对应的话现实骨感。什么叫理想,我觉得人生向往最美好的东西,就是理想,这肯定不是幻想了。现实骨感,这个现实和理想都是有差距的,你要是无奈,我觉得就是无能,你要是抱怨,你就注定走向失败。所以我们人类的精神,精气神一定要充满了理想,向人类最美好的地方去行动,这就是行动派,理想要没有了行动就是空想,就是妄想。总书记一句话叫空谈误国。

  还有代表讲了,叫远见与现实,什么是远见,刚才程虹在讲柳总和王石有一个精彩的对话,刚才柳总说要拉客户,不用拉,我肯定是他的粉丝。我就想什么叫远见,我们有一句话叫远见卓识,实际上是卓识才有远见,1984年柳总下海创业,王石下海创业。不是说有三类人,一种是不点就着的人,一是点一把才着,一种是点也不着。柳总是不点就着。我是之后被点一把才着的人。所以每一次绿公司的年会就是远见者一次聚会,在于在碰撞,大家在加油,大家在充电。当然刚才程虹在讲这次会议能不能吃盒饭,我听了真是舒服,一定要做,不能光有理想。我们总书记北京吃包子,河南吃烩面,这就是最好的行动饯行理想,如果我们还不去学习我觉得就是与时不俱进,你吃盒饭又节省了时间和浪费。时间去哪儿了,今天各位的时间在这里,时光是最宝贵的,浪费时间也是一种腐败,所以我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我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你们的提问,谢谢。

  提问:我是法国回声报的的记者,因为去年的时候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曾经去法国出访考察,今年又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之间商业界交流会非常频繁,我想请问一下柳总和朱总,你们两位如何看待法国现在的投资环境,具体的来说有哪些好的和独特的优势,比较好的商机,又有哪些比较不利的因素,是不是高税收会让中国企业家望而生畏。

  朱新礼:老板让我谈我就得谈,刚才法国媒体问这个问题,我们实际上去年在巴黎访问的时候,我们已经面对面问了总统,我们提了税收问题,企业家和中国游客去法国被偷被抢的事,我们也问了很多。当然我认为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经济和法国和欧洲,特别是法国有很多互补的地方。像法国的农业,法国的食品加工,食品安全,法国的企业家的契约精神,以及法国的创新与设计能力,他们把产品赋予更多的文化附加值,这样产品在附加值更多的情况下,同样一件衣服,同样一件商品价值就产生了无限的上升。我觉得中国和法国有很多互补性。

  关于税收,目前我在法国还没有税,我问过,他说企业在这里投资并没有增加很多税,而且他说的税是100万欧元以上的收入,白领或者是高收入者是增加了税。我觉得也许对人才或者有一些人逃税,去瑞士去,还是去迪拜去,我也不知道。

  但是有利也有弊,我们怎么看,把利最大化,这是中国企业家应该有智慧的。什么是远见,远见就是一种方向,就是一种智慧的选择。为什么不从中国和法国企业中找到我们优势互补的点呢。

  所谓万科的郁亮曾经说过,一千亿以下的公司都是小公司,小公司要想成长最快,就是看你补短板能力,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怎么样在学习这种优势互补,补自己的个性,自己身上的缺点,自己公司的缺点,也就是所谓的短板。我认为和欧洲所有的企业交流中,朋友之间交流中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谢谢。

  提问:我是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朱总,我看到了汇源今年有很多变化,比如说近期出了四个公报,其中有一个收购了三德力,汇源也行动起来了,我想更了解一下你是出于什么样布局来考虑并购,对汇源未来整体规划如何设想。

  朱新礼:下一个问题给柳总提点,让我也有学习的机会。这个问题可能大家都看到一些公告和媒体传播,汇源今年还有更多的公告,一个一个的还有很多。因为最有名的,从2008年可乐并购以后,汇源这五年在自己家里狠练内功,还有很多好消息没有释放出来,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慢慢的去参与更多变革。

  刚才我们说,包括南宁的年会,包括这个时代,这是一个变幻莫测的时代,它的变化实在是太快了。尤其是像我和柳总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更必须要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否则我们真得被时代落下很远的距离。

  但是有一种,只要你善于学习和勇敢的去实践,无论这个时代怎么变化,不变的就是企业家精神。现在互联网时代,大家感觉到好不好啊?你的手机,你的电脑都给你带来的快捷,但是你也要知道互联网时代,计算机时代,也同时把你的整个脑子、身体搞的精疲力尽,你看看你多少信息是垃圾信息,一个马航给我们搞的晕头转向的。我每天都在看那个电视,我特别纠结。我们150多位同胞,在飞机上,他的家人,20多个国家在寻找,信息满天飞,不知道哪个是真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人是很累的,你怎么样工作聚焦。我认为我们汇源在发展中我一直在聚焦,我所谓的聚焦,我还是要把产业链条打通,是为了解决食品安全,解决更好的更高品质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做到万无一失。

  当然我们做一万种准备就是做好这个防控。你刚才提到了包括我们并购桑德力在中国工厂和他公司的合作,我们有非常强的目的,这个目的就是从桑德力身上怎么样学习对品质的控制,怎么进桑德力公司,把我们产品打

  向世界。这个公司在三十多年以前,在中国区董事长在福建,在武夷山,在茶农,在老百姓家里种茶,一户一户告诉怎么样控制质量,减少农药残留。大量合乎日本规定的企业出口到日本,我们这次合作更多的目的还是想来从他身上学到什么,在合作中能够互补什么,这是非常根本的。

  当然未来我们还有很多设想,因为上市公司我在这里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也不便于违规透露,你们慢慢再看公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董少鹏:优先股“有害论”从何而来?
  • 叶檀: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 王海滨:也谈厄尔尼诺与农产品的关系
  • 白腊:未来农村能够诞生更多富豪
  • 黄鸣:领导抛砖 如何让下属给玉
  • 一和家家:次新股大跌后能否暴涨
  • 苏鑫: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 天檀:目前是筛选优质成长股的黄金期
  • 郎咸平:我为什么反对开征遗产税?
  • 张庭宾:优先股会令中小投资者更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