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女性和经济增长有明显关系

2014年03月22日 22:4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微博]周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特设女性分会场“投资女性:新观点与新主张”圆桌讨论发表演讲,她指出,女性和经济的增长有非常明显的关系。

  以下为拉加德演讲实录。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谢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特设女性转场,讨论女性领导力和女性创业的问题,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希望有一天女性和男性达到一样的成就,但现在还不是这样。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梦想。

  女性的平等在政治上不仅是非常重要的,在经济上也是如此。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是希望能够进行测量,能够有可测量的结果。

  从我们所做的工作来看,女性和经济的增长是有非常明显的关系。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GDP,不管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能够获得更好的增长,如果说女性能够更多地参与到经济活动当中,那么女性参与职场的机会能够提升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我们使用的一个模型显示,这可以提升高达5%的美国GDP,对印度来说可以提升27%。对于一些中东国家可以提升30%,所以这不是无关紧要的改进。

  如果说女性可以和男性获得同样的机会进入职场、参与经济活动的话,对于整体经济来说,毫无疑问,有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在大部分国家,女性资源都未被充分利用,甚至有被剥削的情况。

  “未能充分利用”是指她们获得机会是有限的,她们面临很多的障碍,尤其当没有一些成功的女性典范、或者一些成功的女性领袖的时候。她们的资源经常被过分的剥削,她们的劳动并没有得到应得的报酬。而且即便给她们支付工资,很多女性的工资只有男性的16%,

  鉴于以上这些原因,很显然从经济、商业的角度都应该给女性更多参与职场的机会。

  几年之前,高盛一位经济学家就指出,女性职场机会至关重要。两年之前,我们进行了一下研究,非常深入地研究了日本的经济。如果说女性有同样的机会,日本的经济可以得到怎样的提升。安倍首相决定要极大地去加强儿童照看中心的投入,让女性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来参与市场的工作。

  很显然,日本有这样一个预期。如果说日本愿意做这样的事情,那么我相信其他国家也会有所借鉴。

  在采访中,我常常被问到,作为IMF[微博]的第一位女性总裁,有怎样的感受?金融机构一般都是男性主导的,现在有没有变化?我说其实没有什么变化。我是努力去做一些改变,而且会持续的努力。我们会做一些研究,看一些数字,去给女性开辟更多的机会。

  我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也有一些目标,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达到这个目标,希望在机构当中有50%的女性,现在是48%。IMF当中有188个会员,我们的董事会也有相应的代表。现在我们董事会有24名男性,而我是总裁,是一名女性。

  我们希望企业和机构能够有更多的倾向于女性的政策。在所有的国家,企业都有让男性休的产假。有的男性不敢休这个假,怕人家说闲话。但父亲如果休了这个假,其实对于家庭,对于女性是非常有好处的。如果父亲能够适当的休假,对于女性的职业发展和健康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我相信在座的公司高管在未来一年都会尝试这个做法。我现在已经压力不太大了,因为我的孩子已经长大了,而且他们是两个男孩。我已经教会他们怎么样熨衬衫。当然有一些家庭的琐事,男孩也是不太愿意做的。我有一个律师事务所的朋友,她就面临很多烦恼,所以我也是希望企业和机构能够有更多的倾向于女性的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是一样,我们希望能够留住更多的人才,母亲都是希望她们孩子放心地放在日间照看中心,给她们减轻一些负担。日间照看中心是非常关键的。社会、公司都应该认识到作为一个母亲,既有快乐,但也有很大的责任,她们要扮演双重的角色,所以应该给她们一些额外的照顾。

  丹麦好像是规定父亲也可以休产假,父亲真的休了这个产假,突然意识到其实照看小孩有很多乐趣,在家庭,在职场上都可以有乐趣。有的父亲却跟我说,我没有真正带过小孩,不知道带小孩有多辛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出台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高考模式
  • 体育杜兰特51分+1.7秒准绝杀 詹皇15分热火胜
  • 娱乐马伊琍微博说漏嘴 松口承认二胎是女儿
  • 财经惠州已成鬼城 政府人士称还得继续卖地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男生晚自习时跳楼 家长称被校方逼死
  • 黄祖斌:唱空中国需要最基本的智慧
  • 王本国:IPO梦魇不改强者恒强的风格
  • 谢百三:优先股谁要呢?多是昙花一现
  • 淘气天尊:优先股试点并非天大利好
  • 徐文明:绝地反击 看多时机仍没到
  • 钮文新:结构调整将导致中国经济脱轨
  • 张化桥:咱们的财富在哪里?
  • 沙黾农:我的10条救市建议
  • 叶檀:以小崩盘扼制大崩溃
  • 徐斌:限制大城市规模的规划注定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