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佩昌:德国企业对质量与价格不会妥协

2014年01月19日 16:48  新浪财经 微博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德国欧中经济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杨佩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德国欧中经济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杨佩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德国欧中经济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杨佩昌。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佩昌:我们说三个国家,美国、日本、德国,仅凭你的印象,哪个国家产品质量在心中是最优的。德国。第二个问题,这三个国家中,不说产品,哪个国家在全世界最没有争议。显然还是德国。为什么德国可以做到这样?因为德国在做一件事,在做国家品牌形象建设。很多人没有发现一点,德国政府在不遗余力的做他的品牌形象,我们发现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德国不断的反省,他的总理勃兰特居然到波兰犹太人纪念碑面前下跪。这个国家不断做的努力,让人感觉到这个国家是理智的,是能够知错认错的。人民也在不断的被教育,德国人民比较认真、严谨,这是我们大家得到对德国的印象。这对我们品牌有什么好处?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一定不会只有一个厂家竞争,假如说同样那么多国家,你会优先选哪个国家?刚才我说日本、美国、德国、甚至还有其他的国家,我想在差不多的情况下,你对德国可能会有所偏好。政府和人民很提气,企业也很给力。他的质量确实是非常的过硬,这个我们得承认,但是一个企业的品牌首先是建立在质量的基础之上,如果没有质量做保证,任何宣传那都是忽悠。德国人在这一点上做到了我的质量就是好,但是他的价格是一点都不降。

  举个例子,有一家企业我们都知道,德国搞电钻的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曾经有一段时间遇到了一个大的问题就是销售,为什么销售不畅,第一个原因,德国的汽车质量太好了,他不容易坏。第二个,他本身的工具太好了,工具太好了意味着他的钻头,消耗品不容易更换。这时候就面临两个选择,第一,把我们的耗材,耐耗度降低。董事会一讨论,没有一个人同意。第二,降低价格,这个经过讨论也没有人同意,最后怎么办?既然不能降质量也不能降价格,对我们来讲面临着等死。但是德国这家企业没有死,最后他把主战场放到了美国,为什么放在美国能活?因为美国的汽车大、粗、容易坏。随后中国汽车市场又发展起来,又把他救活了。

  第二家企业,这家企业是搞耳塞的,每个人玩儿手机都有手机的耳塞,一个手机的耳塞卖10元、20元、100元,但是德国人卖到20万元人民币,为什么卖这么贵,他有非常高的质量做保证,因为这家公司是卖给以前二战时给纳粹军队提供侦听服务的,所以这家企业的产品非常过硬。我们反过来看另外一种战略,高质量的同时是低价格,德国有一家著名的超市,Aldi,Aldi厉害到什么程度,美国的沃尔玛有一度曾经想打进德国,但是他败给了他,以至于在德国沃尔玛几乎没办法跟Aldi竞争。Aldi何以可以做到这一步?他用最低的价格吸引老百姓,只要你看到这家商店就知道这是全德国价格有保证,而且质量最低的。我曾经有一次非常自豪的经历,2012年我带着一个团去澳洲,这是政府间的访问,我们闲暇下来想买点东西回国。大家说老杨你对国外比较了解,你推荐推荐我们到哪儿买,我们就在墨尔本的大街上走,突然我眼睛一亮,抬头看见一家商店Aldi,于是我告诉大家要买什么东西你就前在这儿买完了。他们听我的话就大包小包全买完了,之后又跑到澳洲其他普通商店去看,大家都证明说我是正确的,这家商场的价格确实比别家低了很多。这家Aldi低到什么程度,买食品的价格你可以随心所欲,你不会感到心疼。他所有的摆放完全是大规模的摆放,德国最贵的是人工,他用这种方法减少人工,他一个店最多有两个店员,包括收银和码放东西。速度能快到什么程度,我在国内超市看到卖东西,我们收银员还要看码,这个太慢了,在德国是很快的,你根本不觉得两个店员少,你觉得还可以。除了价格战略之外服务也不错。德国有一家卡尔贝壳搞汽车润滑油的公司,他专搞特殊润滑油公司,这家公司能够生产300多种工业润滑油,这个产品专门针对一些特殊用户,他把他服务人员和工厂的购买者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只要你需要任何时候可以为你提供服务。从服务上只有企业做的还是非常到位的。

  他为什么做的这么到位,因为德国对品牌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全世界只有唯一的一所专门搞品牌研究的院校,德国品牌学院,这是全世界唯一的一所搞品牌战略,品牌建设,品牌创新等等,我看了他的课程,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到了这所大学跟院长交流,他对与中国的合作非常感兴趣,准备在今年之内会和我们国内的商业联合会等有关机构可能进行合作,合作的方式他可能会派教授到中国来上课,也愿意接受中国企业家到他们那儿学习,如果有兴趣的可以和商业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联系。我想德国能够做到这一点,德国的可取之处还非常之多,我毕竟是门外汉,了解不是很多,只能做粗略的介绍,也希望我们这次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祝愿大家马年身体健康,万事顺利,谢谢大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绿卡持有者海外账户超1万美元必须报告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五连胜 阿圭罗传射曼城4-2
  • 娱乐郎朗再登春晚 李敏镐庾澄庆黄渤等献唱
  • 财经70大中城市房价69个都在涨
  • 科技李克强“调侃”雷军“小米成了大米”
  • 博客中日博弈历史牌打不过现实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入学面试问父母生日 9成学生傻眼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肖磊:中国央行为何要秘密增持黄金
  • 谢百三:中国股市一派乱象
  • 李迅雷:中国金融危机触发点不断增多
  • 谢作诗:除夕高速公路应当免费吗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