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中棠: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

2014年01月19日 10:42  新浪财经 微博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著名演讲家、教育家邹中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著名演讲家、教育家邹中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著名演讲家、教育家邹中棠。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邹中棠:在座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五星品牌论坛,在谭总的打造下,我们正在书写中国品牌界的一段佳话。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主题《品牌哲学》,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理念,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产品,不站在哲学的高度做这个品牌,做这个行业是永远做不到。哲学重点解决两句话,第一,认识论。第二,方法论。而我们当今中国很多企业家在做品牌,因为邹老师是企业家的老师和导师,我在北大、清华,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国资委跟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很多董事长和总裁讲课,我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对品牌的认识高度不够,为什么谭总立下的一块牌子,就是对品牌研究的深刻性,独到性,精彩性,走在了品牌研究的最高峰,我跟他是好朋友,看他十年磨一剑,全心全意在研究品牌,为我们的民族品牌做出了坚实的工作和巨大的努力,我们用掌声感谢他的付出。第二,方法论,怎么样解决把品牌做的有血性,有感觉。我刚才看到雅迪品牌,我第一次听说,但是看了广告之后恕我直言,没有文化,我看了之后不知道诉求点是什么。邹老师是一个研究企业家,研究产品的老师,为什么我刚才这么直言不讳的讲,就是因为要引起重视。我刚刚到无锡一个电动厂,有名字,名字不等于品牌,关键是你这个产品能否让人永生永世愿意用你这个品牌,必须要具备六大感,品牌哲学的高度。

  第一,品质感,如果你的质量和品质不高,中央电视台天天给你做广告都是垃圾。为什么,因为品质是打造品牌的基础和基石,这一点雅迪做到了,这是一个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成为国际国内的第一品牌他就不得了。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为什么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要做出一个真正的品牌,首先基础就是你的质感,品质感一定要到位。

  第二,文化感。企业没有企业文化,产品没有产品文化,那是不行的。八年前《经济日报》两个整版把我的一篇文章刊登了,谈企业文化。怎么做企业文化的品牌,怎么让这个品牌更有文化?我送你们关健词,这几个关健词下足工夫你的文化就起来了。第一,企业文化、产品文化是习惯,你这个企业品牌有什么优良的习惯,人们一提到你这个企业,立马就知道这个企业最喜欢捐钱,最喜欢助人为弱,提到这个品牌就知道他们董事长有什么故事和魅力,低调、规则。第二,你这个企业有什么章程,国际知名品牌一定在为产品制定游戏规则。心态,我们企业上中下三层,一个企业,一个大品牌不是知名度,而是你企业的董事长,你的员工,你的产品三合一的推广,这叫哲学的高度。为什么很多企业最顶级企业的品牌他们员工走出来都不一样,让人感觉到太不可思议了,是这个国际企业的感觉,他培养的是超级良民、高手。比如我们雅迪作为中国电动车第一品牌,我到了无锡所有人都觉得他们了不起,员工走出来的感觉都不一样了,但是我们文化的诉求点要加强,提到你给人们产生了什么想法,联想了什么,这一点我们还下药一定的工夫。邹老师用15年的时间马上出一本60万字的小说,我用一晚上写了一首歌曲《你知我懂》,我请了著名歌手跟我演唱,我只让你们听一分钟,你们就能感受到,绝对会让你们有忘不了。一个有文化的品牌是想忘也忘不了,这首歌的名字叫《你知我懂》,这就是文化,文化是习惯规则、心态、现象的故事的集合。我这首个的歌名,假如你们在网上查到你的客户会越来越多。很多人用了我这首歌,没有谈恋爱的都谈成功了,客户没有签单的都签了,为什么,这就是文化的魅力。第一句话,我什么都没有说,你知,你什么没有说,我懂,喝一杯。第二句话,今天我们的相逢你知,我们从前世出发,我懂我们在精神相遇。第三句话,你知我是你久违的寻找,我懂你是我向往的美好。第四句话,你知相逢一定曾相识,我懂相爱一定曾相爱。你知我为你而来,我懂,我为你而来。你知相遇不留遗憾,我懂相期不负竞争。你知我懂,我懂你知。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在座各位一定要记住。

  第三,价值感,无论你的手机也好,汽车也好,帽子也好,你给观众,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我们要思考。我们很多时候就在经营知名度,价值感凸显的不到位。比如刚才雅迪的兄弟很不错,讲的水平也很有激情,假设你问一句,在座各位想发财的举手,想赚一个亿的举手,立马跟你有关联度的就是你的客户。品牌的价值感一定要记住,塑造价值比价值本身更有价值,我们一定要塑造它的价值。

  第四,知名感,你的产品生产出来必须让人们知道你。最近两本杂志对我做了重点报道,财富人物,把我吹成了总裁教父。还有当代儒商,这是企业家哲学,这是为中国真正打造企业家的一门课程。超级畅销书,这就是它一定有它的价值,这就是文化感,这个知名度一定要说,产品好要“吹”,只要你这个产品不是假冒伪劣,只要这个产品确实能够创造价值一定要去“吹”,不是说你的产品乱“吹”,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

  第五,忠诚感,你的产品生产出来一定要让你的用户用完以后永远想你,离不开你,产生依赖感,他每次用产品要用你的,提到汽车行业,人们自然想到劳斯莱斯第一,奔驰、宝马这些品牌为什么有忠诚度,因为他的文化塑造出一种高端、档次、成功、品味的象征,再加上诉求,再加上你进到一千多万的车感觉是不一样的,比如QQ车你怎么“吹”都不行,因为你的质感不够高。为什么我把品质感强调在第一位,我们认识的高度就不得了。

  第六,永恒感。我们中央电视台这十年的广告,为什么很多做的特别好的广告的死了,产品死了,企业家死了或者进监狱了,就是因为他没有这种思维,永恒思维。我们做产品,我们做企业,我们做品牌,一定要把它永恒化,而不是一下子热闹一下制造点事件,很多企业挖空心思,很多产品裸体,做一些黄色的绯闻炒作知名度,这叫小儿科,不够大气,不够正气,没有正能量。我们品牌一定要有战略性思考,在座企业家朋友们一定要把这个感觉建立起来。

  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朋友,我重点再强化一下,首先作为企业家你自己要有品牌,我们中国的文化首先是人第一,产品第二。假设一个企业家,为什么联想、张瑞敏、马云[微博]他们自己重视自己的品牌,我们中国很多企业家忽视了这个问题,因为文以载道。我们在座各位大品牌是什么承载品牌的魅力,靠企业家,靠员工,品牌不是一个光有知名度就能做到的。像邹老师,我的品牌课程叫企业家哲学,我为什么研究,我曾经做过记者,中国中央企业,民营企业若干顶尖级的企业家我都认识,我也包装过一个问题,我发现一个问题,很多企业家开的是奔驰,人却像个QQ,我经常说千万不要做有钱的哑巴,如果一个企业家只有钱是一个哑巴,一个美女只有长相没有文化让人痛心,没有文化感和个人魅力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美感,这是超级重要,一个人要有美感,你要打造坐进去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在座各位我给你们提三点意见,第一个,一定要明白什么叫真正的积极性。我们今天在谭总的平台上最重要是企业家品牌,然后是企业的品牌,这两个品牌相得益彰,互相托举。提到联想我们就想到柳传志,提到海尔你就想到张瑞敏,提到杰克韦尔奇你就想到通用,因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形象代言人一定跟产品是比翼双飞的过程,我们千万不要做幕后英雄。一个真正的企业家顶要注意四句话,这四句话做到你就是真正的品牌大事。第一,企业要做的足够大,有相当的影响力。你的企业只做几个亿,十个亿,这不叫做企业家,这叫个体户。第二,顶要有人格魅力,企业家没有人格魅力别谈家,谈什么家,很多老板把钱当做企业家。第三,要对社会承担一份责任,没有对社会承担责任感的企业家就完了。第四,要有经营企业的一家之言,这叫文化。在座各位朋友们我相信有很多高手,我们中国的品牌要在国际上打败这些列强,我们的文化上不去,我们没有我们的品牌话语权,原因在于我们没有一家之言。我们要通过雅迪、海尔、联想制定一套话语权,让全球人士尊重你,欣赏你,我们的品牌就不得了。我给大家支一招,这一招足以让全世界知名品牌低下高贵的头。未来主宰全球文化的精髓在东方,现在全世界对中国都很崇拜,因为东方文化才是世界文化的祖宗。为什么全球诺贝尔奖在若干年就语言东方智慧将拯救人类,钱多钱少不叫境界,只是一个指标,在座各位假设你的品牌用东方文化来承载你,你不是在卖产品,你卖的是东方之辉,把东方文化跟外国人的需求进行连接,让他们喜欢上你们的产品,再用文化感染他们。他爱上你的文化就爱上你的产品,这一点超级重要。

  最后一条,企业文化,一个顶尖级的企业家他有一套话语体系,不是讲的东西没有层次感,我们一定要讲出惊人之见。我在座各位企业家朋友以后要脱口秀,不要用稿子,不要用PPT,你自己的产品搞不清楚还要念,那就叫不专业。一定要专业,把你的产品记在你的心间,我要把我们自己打造成一个教育品牌,我今天用现身说法的方式,站在哲学的高度,认识论、方法论,怎么执行,怎么让你成为有血性的企业家,两年前我在上海讲了一句话,如果你也血性要想成为当代商人,邹老师全力辅佐你,不收一分钱,我们希望在座企业家能够走出去让外国人感觉到这个中国人太牛了,所以我希望我们共同为中国最伟大的品牌,我们中国梦,中国品牌,我们中国人是一个品牌,中国梦是一个品牌,在你产品的托举上让中国成为全球的中心,让我们中国人,让全球人士因为中国文化而活的更幸福,更和谐。谢谢大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教授制定腐败排行榜:福建浙江较严重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五连胜 阿圭罗传射曼城4-2
  • 娱乐郎朗再登春晚 李敏镐庾澄庆黄渤等献唱
  • 财经70大中城市房价69个都在涨
  • 科技李克强“调侃”雷军“小米成了大米”
  • 博客中日博弈历史牌打不过现实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入学面试问父母生日 9成学生傻眼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肖磊:中国央行为何要秘密增持黄金
  • 谢百三:中国股市一派乱象
  • 李迅雷:中国金融危机触发点不断增多
  • 谢作诗:除夕高速公路应当免费吗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