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超:企业文化缺失导致品牌文化缺失

2014年01月19日 10:23  新浪财经 微博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雅迪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品牌总监周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雅迪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品牌总监周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全国企业品牌评价暨2013年度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2014年1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雅迪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品牌总监周超。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跟大家分享四个方面,第一个,对于品牌强,中国梦想我们雅迪的理解。第二个,品牌我们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国际化,哪怕你现在的规模并不大。第三个,品牌建设与创新。第四个,品牌与文化及社会责任。刚才看到的宣传片,这四个片子大家看完了一定对电动车有了一个颠覆性的认识。电动车大家在想象中它可能就是一个代步的工具,通过我们的片子大家可以看到,他不仅仅是一个代步的工具,它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休闲的方式,它也不是只有速度或者只有刻度,它还有温度。品牌我觉得它就是一个价值的重叠,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就提出产品的使用价值,产品的外观价值,服务价值,终端的形象价值,文化价值,在此之上的品牌价值,六大价值的理论建设雅迪这么一个品牌。我是2007年到雅迪公司的,那时候我们销量大概在279000台,但是不到六年的时间,我们今年销量已经突破了300万台,而且已经畅销到了全国58个国家,产值已经过100亿,所以不到六年的时间整整翻了十倍,我们坚持这六个价值做品牌。

  第一个,对于品牌强,中国梦我们是怎么理解的。非常巧妙的重合,我们2013年全国年会上会议的主题跟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一模一样的,当然这边提出的是品牌强国,我们提出的是品牌强,中国梦。习总书记上任就提出来了“中国梦”这个核心的主题,在座很多是企业家,其实“中国梦”,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要靠什么?靠的就是要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自主名牌,自主品牌的强大,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肩上的责任也是非常重大的。雅迪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代表,我们怎么理解这个问题?电动车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甚至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可以说是一个不起眼的行业,我说一组数据,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整个发展不到十几年的时间,但是中国的电动车产业保有用户量达到2.7亿,全球整个用户使用量接近3亿,它是一个民生的工具,它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崛起,它改变了我们广大老百姓交通出行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这产业完全由中国自主创造,在国际上绝对有领先的地位。我们产品在出口过程中,在很多国家和同一个地区有几个代理商争前恐後的代理我们的品牌。当时在法国巴黎有三个客户要争做雅迪的代理权,其中有两个客户价格给的比较高,但是有一个条件,只能用他们的品牌,我要OEM。另外一个比较苛刻,对我们的成本要求也比较高,价格希望做到优惠,当时我们说可以,一个条件,只能用雅迪的品牌。中间那个最初本来想用他们的品牌,一看看两边不占优势,最后是中间那个完全接受我们的价格,必须经营雅迪的品牌,所以这个案例让我们感觉到,品牌核心的价值,你真正做出来,做强大,我们的腰杆不光在中国能直得起来,在世界都能直得起来。这是我对品牌强、中国梦的理解。

  第二个,我说品牌要走出去,要国际化,一说到国际化的品牌大家都觉得比较大。党的十八大也提出来了,党中央明确提出中国的企业一定要国际化,要大力发展一批中大型企业走出去。国际化的过程大家不要认为我们去国际化就是为了拓展更多的海外市场,赚取更多的利润,雅迪在年销量不到50万台的时候我们产品已经出口到俄罗斯、日本、美国。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发现,不仅仅是可以拓展海外的市场,你还可以整合全球的技术资源。国际市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代理的产品,代理质量的标准,代理产品的技术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已经获得日本、台湾、美国、欧盟四个国际认证,每一个认证是非常严格的,他会帮助你的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走的更快,走的更远。反过来,这些会助推我们在国内的发展,助推我们行业的升级。国际化并不是很空,很大的帽子,也不是一个很遥远的话题,我们每个企业应该有这个意识,我们雅迪现在已经畅销58个国家,去年还是52个国家,而且这58个国家中,其中有20多个国家是欧洲、西方,美国这些强国,电动车这个行业做到现在,它的技术、产量绝对在全球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我觉得这不仅仅是雅迪的骄傲,这也是我们行业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国际化这条路对我们发展民族企业,发展自己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一条路。

  第三个,品牌建设与创新,技术创新与产品的质量是品牌建设根本的基础。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我们很多人都用过诺基亚[微博]手机,诺基亚不仅仅是一个航母型的企业,他在全球都有销售,是历史上曾经绝对的老大,但是为什么在一夜之间会陨落,就是因为他对技术,对智能这一块技术的排斥,他认为我已经做的够强大了,我已经成为行业的代表。但是当品类被颠覆了,苹果只需要用一款手机可以打败他的系列。我们再看看英特尔[微博],英特尔是一家非常善于自我否定的企业,我们从他的286、386、486、到奔一、奔二、到赛扬和酷瑞,英特尔每年会推出新的产品否定老的产品,当然苹果也是一样,从3GS到3G到4G。我们雅迪也在这一块不断的创新,电动车从最初电机,从有刷电机到无刷电机,电池的变迁,我们最早使用铅三电池,然后我们转向胶体电池。我们正在着手研发太阳能电动车,完全更加清洁的电动车,估计三年会面市。在产品车型和外观上大家可以看得到,我们刚才放了一个片子X战警,它给到人们不仅仅是交通出行的便利,它更加是一种出行的方式,年轻人玩儿酷的方式。这个产品我们一经突出在整个行业引起振动,它的售价达到6000元,非常受年轻人喜欢,在网络上关注度和点击率一直是行业第一。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营销模式的创新,也是助推雅迪品牌这六年间快速成长很重要的原因。

  第四个,品牌文化与社会责任。我们大家在脑海中想象三个图形,第一个,大家画一个圆然后阴影化。第二个,大家画一个八卦,一半是阴一半是阳。第三个,大家画一个圈,这三个图形大家想一想,其实代表我们企业现在的三种模式。第一个,大家会感觉到它比较实在。第二个,它会感觉到它是阴阳平衡的。第三个,大家会感觉到它是虚的。我们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大家都会比较注重第一个图形,什么叫实的?产品的功能、质量、服务,我企业出口,我的规模是最大的,这些我们很多企业家可以说90%的精力都放在这上面考虑问题。很少有企业考虑过文化的问题,文化我觉得在中国社会建设过程中是缺失的,在很多企业中也是缺失的。我们很多企业家谈富贵,其实是富而不贵,因为富是物质的,贵是精神层面的。企业文化的缺失直接会导致你品牌文化的缺失,品牌文化的缺失,企业品牌的附加价值是很难产生的。我们有很多人都戴手表,有很多人都会拿LV包、普拉达的包,如果我们仅仅用质量、产品、工人衡量这个品牌的价值,它们的价格我们只能画十分之一买它。企业的文化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前后放的第一支片子,那一支片子里雅迪没有讲任何产品的诉求,旅行的诉求,产品的诉求,功能的诉求,我们谈的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因为我们觉得雅迪作为电动车的领导品牌,她不是冷冰冰的,它的情感纽带,跟消费者的纽带,它是消费者在实现梦想中最好的伙伴,他带领消费者安全的出行,稳稳的幸福,我们想传递是这样一个文化的理念。如果要你做到这一点,我们董事长提出说雅迪要制造让消费者有幸福感的产品。我们当拿到一个诺基亚的手机,大家都觉得它的质量是稳固的,是一个放心的产品。真正大家拿到苹果的时候,有很多年轻人会卖肾,卖血买这么一个产品,因为他觉得这是令他兴奋,令他感到幸福感的产品。其实这一句话背后体现苹果创新的理念,创新的设计和完美的工艺,这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并不是虚的。作为雅迪,我们的目标想打造让消费者有幸福感的产品,你的背后要做的就是对每一个细节上的要求,你对设计有自有的苛刻和服务上百分之百的要求,其实企业文化并不是虚的,企业文化一定要落地,传到外边,通过你的产品,通过你的CIS的行为传递到外围,形成你的品牌文化。只有一个企业像我们文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达到阴阳相结合,有品质、服务、技术这些基础,再赋予它灵魂,消费者才会愿意花更高的价格买你更高的享受。这一点我相信也符合大家所熟悉的马斯洛需求层次,企业品牌建设我认为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等重要的建设过程。

  以上四点是雅迪这么多年在品牌建设上的心得,作为新能源的品牌代表,前几年雅迪荣获CCTV中国年度品牌,这个不仅仅是说对雅迪的肯定,更重要是中国对新能源产业的肯定,对环保事业的肯定。雅迪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技术、营销、服务和品牌创新的力度,做中国最杰出的企业代表之一,希望通过雅迪让世界的人民更多了解中国的电动车,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了解中国的企业。谢谢!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教授制定腐败排行榜:福建浙江较严重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五连胜 阿圭罗传射曼城4-2
  • 娱乐郎朗再登春晚 李敏镐庾澄庆黄渤等献唱
  • 财经70大中城市房价69个都在涨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中日博弈历史牌打不过现实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神似林志玲 台媒疯传生活照(图)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肖磊:中国央行为何要秘密增持黄金
  • 谢百三:中国股市一派乱象
  • 李迅雷:中国金融危机触发点不断增多
  • 谢作诗:除夕高速公路应当免费吗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