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利率市场化前提是保护储户

2013年09月13日 16:18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副总裁朱民今日在大连达沃斯对话新浪财经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不是“放开就解决”,放开利率的同时,政府要保护储户。上海自贸区的政策需具备推广型,不能是“玻璃房”。监管部门应加大对银行表外业务监管,防控银子银行风险。

  他预计,美国明年经济增速2.5%-2.8% ,全球经济强健复苏时才是美国退出QE的合适时机。外资撤离短期内不会引发新兴市场金融危机,但新兴市场本身急需改革。

  存款利率市场化前提是保护储户

  提及中国利率市场化,朱民表示,利率市场化并非简单地由中央制定基准利率跟着市场走,而是有一个利率形成机制,“它不是一个放开就解决的问题。”

  “这个形成机制是要有市场基础来支持的,整个利率运作的原则就是央行可以定一个短期利率,但这个短期利率是要通过不断的市场的运作,影响长期利率,这个很重要。因为长期利率改变投资者的预期,改变它整个的对经济环境的展望。所以,它有一个利率的形成机制,这很重要。”

  居民储蓄存款利率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朱民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居民储蓄的利率市场化都是很慢的。“像日本这样的国家,居民的储蓄利率市场化那都是在80年代才解决,也是在最后的阶段。”

  他认为,居民储蓄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是保护储户,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在利率放开的同时,政府应该设立消费者保护机构,建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储户。

  对于汇率改革,朱民提醒,大家现在关注比较多的是汇率水平,其实更严格意义上说,更关键的是汇率制度,制度确立以后,汇率就会根据供需情况来波动。他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越来越多的和经常项目的盈余相关,这表明汇率正在走向市场化,他表示乐观。

  上海自贸区不能是“玻璃房”

  上海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正式挂牌,外界对于自贸区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各种猜测。朱民肯定了自贸区的设立,他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都比较薄弱,外部冲击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自贸区的设立可以为中国防范外部风险提供试点机会。

  “我们做了一个研究,研究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金融)危机以前,也就是2007年以前大概外部的冲击对中国国内GDP增长波动的影响只有30%左右,这个也很正常,因为中国是个开放的大国;但是危机以后,整个冲击的影响提高到70%,这是很高的。就说明外部的冲击对中国国内GDP增长速度波动的影响是巨大的。”

  朱民指出,上海自贸区试点政策必须具有推广意义,可以逐渐在全国扩大。

  “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在这个区域里所使用的政策应该都是在以后可以扩展到全国的,它不能是一个特殊的,永远是一个只能在一个玻璃房里用的政策。它没有全国推广的意义的话,这个实验就没有很大的结果。”他说。

  加大对银行表外业务监管防控银子银行风险

  谈及中国影子银行问题,朱民说,近两年,中国非银行的融资与银行融资在融资市场是1:1的比例,已经达到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的水平。

  非银行融资的快速增长,主要会带来三个风险,首先是时间的错配,“它是一个短期的融资去支持一个长期的资产”;其次,是币种的错配,“支持一个外币或者本币的资产,这也是典型的全球金融危机所观察到的一个很重要的现象。”最后,非银行融资融资链比较长,风险较大。

  朱民表示,金融危机最大的教训就是要加大对非银行融资的监管,同时减少它的错配度。

  “我觉得在中国也是这样的,要加大对银行的表外业务的监管。因为在中国的影子银行和国外的影子银行最大的区别是,国外的影子银行是是市场货币管理基金。它是一个独立的法律体独立运作,当然整个冒的风险也比较大。中国的情况它大都是银行的派生业务,是个表外业务。”

  因此,中国政府需要加大对银行的表外业务的监管,同时加大对银行并表的监管,从总体上了解银行在表内和表外共同持有的风险,才能有效防范影子银行风险。

  美国明年经济增速2.5%-2.8%

  朱民表示,美国目前处于“比较好的复苏的阶段”,但是仍面临宣布退出QE致流动性紧缩,削减财政政策以及失业率高等不确定因素影响。

  朱民指出,鉴于今年由于美国财政大幅削减,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属于中速,目前大概在1.8%。明年美国财政削减幅度减小,假设总需求、住房开工等情况不变的话,他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长会比较强劲,大概在2.5%-2.8%左右。

  但是他指出,这种强劲增长是建立在金融环境支持的假设上。由于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利率水平已经上升,利率水平上升就使得流动性开始紧缩,这会对明年经济有影响。

  “宣布(退出QE)以后,(美国)市场利率水平大幅上升,十年期国债最高点的时候达到了3%,增长很快。整个市场利率水平上升了使得住房、贷款的申请量下降,使得住房的开工量也下降,而住房和零售是美国经济恢复的最主要的动力。从零售业来看,居民和住房、维修、装修等等支有关的消费在过去两个月下降了22.3%。所以,这样对美国经济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其次,美国也面临财政的问题。“美国在今年的10月份面临债务顶限的问题,我们呼吁美国各个机构,特别是国会能够迅速的通过,不要产生很大的波动。同时,明年一月份的时候,美国会再次面临延续性的削减财政的讨论。如果国会决定进一步削减财政开支的话,就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所以,从美国来说,它也同样具有几个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失业率还是比较高。”

  短期内新兴市场不会产生金融危机

  近来,由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加强,外资加速撤离新兴市场,部分亚洲国家如印度和印尼货币贬值、股市大跌,引发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担忧。对此,朱民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全球资本流动影响很大,但美国退出QE短期内不会导致新兴市场爆发金融危机。

  “从5月23号美联储宣布可能放缓宽松政策以后,全球出现了资本的撤离,特别是从亚洲全球新兴市场进行撤离。从资本运作来看,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是市场预期的改变,全面的资本撤出,大概是5月23号到7月底左右,但从8月份开始,第二阶段资本又一次撤离,这一次是对一些宏观基础相对比较脆弱的,比如经常帐目赤字比较高,比如财政赤字比较高,比如通货膨胀率比较高,这次资本撤出的幅度也是很大的。”

  朱民表示,较1998年金融危机时,新兴市场的宏观经济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所以短期内新兴市场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新兴经济市场整体来说,从现在看它的债务水平,国家债务、公司债务和居民债务和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比要好了很多,新兴市场今天的外汇储备水平,以及它的国际投资净头寸水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也要好了很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整个新兴经济市场的宏观水平和抵御危机的能力是大大加强了,再加上汇率水平基本上浮动的,也可以抵御一部分的资本额度的冲击。所以,我们并不认为新兴经济市场会有危机。”

  但是,他指出,第二阶段的资本流出也表明新兴经济市场也需要进一步进行改革。“比如说进一步建立财政的空间,减少赤字,比如说减少经常帐户的赤字,保持平衡,这就需要国内政策做一些调整来满足这些需求,这个也是很必要的。”

  他进一步指出,美国在退出QE的问题上,需要和全球保持沟通,保证透明度,使得其他的国家能做好准备。只有当全球经济步入强健复苏阶段时,才是美国退出的最好时机。

  “我们呼吁美国政府选择适当的时机,对美国经济有利,对全球经济有利。今天整个全球经济的恢复还是非常疲软的,我们认为,还是要看经济增长能够走上一个比较强健的恢复,在这个情况下它退出是比较合适的。”(王茜 发自大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CBA-尤纳斯阿联同时续约广东2年
  • 娱乐李某案律师称3被告认罪 各赔15万获谅解
  • 财经上海自贸区获批催涨区内房价:一夜涨10%
  • 科技旅行者1号成首艘飞出太阳系人造飞船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三家赔45万显失公平
  • 读书才子佳人更多情:民国惨烈的出轨纠纷
  • 教育北大招100处女大学生供血做研究
  • 苏鑫:开发商情绪指数成楼市主角
  • 杨涛:从银行房贷紧张看地产金融创新
  • 齐格:李嘉诚先生与政治的距离
  • 陶冬:中国经济企稳 改革仍是必需
  • 叶檀:养老金改革不能让国民老无所养
  • 刘杉:中国经济第二季是多雨季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