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收入不均等将进一步扩大 逆转至少要花20年

2013年09月12日 15:4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消息,今天是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第二日。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钢在“调整收入差距”分论坛上表示,下一个阶段中国的收入不均等差距会进一步拉大,中国至少还需二十年才能真正逆转这个趋势。

  70%的人仍然陷于农村的贫困中

  目前,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这已经是一个全世界共同存在的趋势和问题。对于中国的穷人来说,中国政府在解决收入不均等问题上做了什么成就?

  谢樊纲认为,在解决贫困方面,中国实现了一定的发展,很多人,也就是农民工群体,从传统的农业这个产业转移到了城镇的各个行业当中,收入就会翻一番或者增长三到四倍,通过这样摆脱贫困,在城市地区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不过,他补充称,中国也只是把一半的贫困的农村人口实现了城镇化,走出了贫困,有70%,80%的人依然还陷于农村的贫困当中。

  “我们把30%至40%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了城镇,意味着还有70%、80%的农村人口在农村生活,他们的收入只相当于农民工的一半,甚至不到一半,由于有剩余的劳动力,就业就有相当大的需求。尽管最近几年我们看到工资水平不断上涨,但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工资水平依然是非常低的。”他说。

  农民工很难在城市长期待下去

  当工资低的时候,利润就高,蓝领工人工资低,白领工资就高,这也推动了资本家、中产阶级的崛起,根据樊纲的数据,30%的人在逐步发展成中高收入的人群,收入至少是农民工的两倍。纵观这些数据,樊纲认为,情况正在改善,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从农村走向了城市。

  不过,可以看到,最近这几年,沿海地区出现了“用工荒”这种情况,这也代表着社会出现另外一个复杂问题,那就是农民工很难在城市长期呆下去。

  “他们在一个城市工作几年之后又回到农村继续做农民,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收入的不平等,没有根本性的改善,依然保持不变。这就是问题之所在,也是一个根源性的问题。”樊纲表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缺少社保,过去几年社保体制不完善。

  不过,樊纲提出,好消息也有两点,一是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继续进行,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城镇化,这就能帮助农民从农村地区走向城市,提高收入;第二是整个社会更重视社会保障,政府越来越为农村地区提供社保方面的补贴,比如推出新农村的养老保险制度等。

  贫富差距加剧至少20年才能逆转

  在论坛上,主持人Rick Aubry樊纲发问,既然樊纲认为从数据上来讲情况在改善,那么贫富差距的趋势是不是会得到遏制,还是有钱的越来越有钱,穷的人越来越穷?

  樊纲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从0.49%的峰值跌到现在的0.47%,这是一个好势头,收入不均等这个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特别难,中国有如此庞大的人口,整个社会的变迁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任务。

  根据他的观点,放眼看去,未来五到十年内,预计基尼系数会继续进一步地下降,但也不是十分确定,因为在最近这几年基尼系数下降的一部分原因是政府做出了努力,加大了公共支出,但是这是一次性的投入,在未来就会消失了。

  因此,樊纲的结论是,在下一个阶段有可能会看到收入不均等将会进一步拉大,还需要至少二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地逆转这个趋势,然后才能让各种各样的要素确保到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故事还没有演完呢,因为30%至35%的劳动力依然还是锁在农业上,”他指出,趋势是好的,但还是不太稳定,中国还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过程,需要投资教育、做很多的改革。(徐雯 发自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法院驳回李方再开庭申请 曝4处监控视频
  • 财经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急查限购限贷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原铁道部长刘志军都嫖宿了谁?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让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