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客出发结营仪式精彩观点

2013年08月19日 11:50  新浪财经 微博
柳传志、李开复共话创业。 柳传志、李开复共话创业。

  联想控股董事长 柳传志

  1. 心胸狭窄,韧性不足,不会学习,都会造成创业者执行力不强。同时,对成功的定义不同,对心胸狭窄,韧性不足,不会学习这三项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谈论执行力、创业的成功时,我们有必要先将这些概念定义清楚。

  2. 能力很强、资源很丰厚,反而走错路,这个不叫团队的能力。一个团队的能力,不能是因为我这儿强,你那儿强,意见就不一样,而应该是我们能够把意见协调起来,统一部署。所以我想团队两个字本身的定义,并不是团队中每个人各自发散的能力。

  3. 对于初创企业,创业的核心人物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也因此,作为投资者,我们注重“事为先,人为重。”我们常说的是团队,其实最核心的对初创者来说就是老板,因为团队是他组建的,他把团队组在一起按照目标去执行。

  4. 如果团队的领导力的价值观一致,其他人的价值观是会被影响的。有的人到这儿来的时候并不明确,他觉得我到你那儿干五天八天就可以跳槽,但是被你所感动,觉得跟着你这么干,你把企业这么多事当事,我也把企业当事,于是就变成价值观一致。所谓价值观都没有预先的定义,在联想里面,这个企业文化怎么形成呢?首先得有观点的统一,先把一些事定义清楚,然后按这个事去做。

  5. 如果要从不着急挣钱、对企业管理有深刻的理解、名气大、资源和人脉四个方面来考察投资人的话,我觉得在不着急挣钱方面,我们可以给“联想之星”打95分,对企业管理有深刻的理解,可以打90分,资源和人脉打85分,名气大打80分。

  创新工场董事长 李开复[微博]

  1. 我们归纳出了5个我们最认可的创业者成功要素,第一个是对产品的热情,第二个是很强的执行力,第三个是专注的能力,第四个是学习的能力,第五个是很能凝聚人的领导力。这五个我们觉得是针对中国的创业环境特别重要的成功因素。

  2. 最近我喜欢看的一本书叫做“精益创业”。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做创业的时候,每一件事情都是要非常迅速,创业的过程,不再是做一个完整的事情,而是分阶段的来做。新时代的创业,因为有了互联网,它给我们一个数据的基础来一步步的创业,在上一步的基础上再做下一步。在过去的学习基础上,加上速度,加上迭代,加上了数据的决策,你是在执行中学习,在学习中执行,这是精益创业的精髓。

  3. 我们是一个初创团队,有很能干的人,我们决定战略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件很重要的事情,一个是趋势。也就是说时机,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找到很好的时机,在爆发成长的市场里寻找机会,这个事情是不变的。另一个是,当我们决定了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事情的时候,要给团队一个很明确的事情。一个团队有3、5个工程师,不要讲今天的趋势、机会,不要分析那么多,我们就是要在一个月之内做出什么东西来,这个时候明确化很重要。所以,总结来说就是是挑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然后专注的给予明确的目标。

  4. 价值观本身是非常根深蒂固的。我为什么存在,我的公司为什么存在,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这个应该有个非常强烈的理念跟排序。一个公司几个领导人应该把价值观讨论清楚,雇人的时候可能年轻人没想清楚,但是带着他会达到一致的目标。因此,我们鼓励大家作为CEO应该把公司价值观跟你的团队传递清楚,避免未来带来的不欢而散种种的问题。

  5. 在初创阶段,创业者需要的是能够帮你更快把产品打理出来推向市场,降低风险的投资人。但是如果是比较成熟的企业,你的投资人需要更多的是能帮你介绍不同的人脉,比如怎么上市,怎么去做企业管理,所以,往往一个创业者应该有不止一个投资人,带来不同的资源,这也是为什么在不同阶段的投资人他们的优势是不一样的。

  亚杰商会副会长 徐井宏

  1. 我觉得对于创业来讲,成功最关键的是他自己的独特性。我们会发现,每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这个创业者从创业到发展到很伟大的公司,都是有着极强的独特性,任何两个伟大的公司之间,是不可以比拟的。

  2. 如果是从执行力、心胸、韧性、学习力这四条单独来讲,我觉得尤其对创业者来讲,韧性是必须的,因为这是一个太艰苦,太孤独,太漫长,和做其他的事太不同的一件事情,因为你做工作,也需要执行力,需要宽阔的胸怀,需要不断的学习,但是对韧性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你跟着走就好了。但是对于一个创业者,这条孤独的道路,这条路上的艰难险阻,需要有超人的毅力,没有超人的毅力是做不成的。

  3. 我个人理解,做企业跟打仗一样,就是三件事,战略的确定,战术的制订,战斗的组织。如果战略错了,你走的路都错了。正确的方向才可以带领一个企业走向伟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本周四在济南中院公审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7-0 皇马2-1逆转 视频
  • 娱乐传伊能静潘粤明约会庆生 女方获潘母赠花
  • 财经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夫妇被调查或引风暴
  • 科技网易与中国电信合推易信:挑战微信
  • 博客盘点与白龙王关系密切的30位明星(图)
  • 读书毛泽东因何事决心必须搞掉刘少奇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
  • 金岩石:中国三个大众投资市场哪个牛
  • 叶檀:中国大妈撼动金价
  • 西向东:美国各族裔喜欢买什么车
  • 谢作诗:为什么限购令不能降房价
  • 杨涛:重点镇建设应避免计划思维
  • 徐斌:4万亿积极财政不是资源错配
  • 张明:地方债究竟有多危险
  • 张化桥:IPO的诱惑
  • 陶冬:欧洲恢复增长 联储准备出手
  • 石建勋:俄罗斯基础设施落后在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