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改变人生联想之星即客出发:吕志辉责任

2013年08月07日 12:07  新浪财经 微博

  联想之星第1期学员 吕志辉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段广告词红了很多年,它在鼓励人们要把梦做的大一点,却忘了告诉我们:心还不够大的时候可以先站上小舞台,再一路跳着登上大舞台。重要的是,你要一直做梦和舞蹈。至少深圳前海富德能源董事长吕志辉的经历是这样。

  因为喜欢化学老师,吕志辉有了做化学工程师的梦想,在一个农村孩子的眼里,那是世界上最棒的事情。然后进大学读了化工专业,又进科研院所呆了27年多,成为教授级的高级工程师。做一个梦,把这个梦照进现实,这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更何况实现了的还是最初的梦想。

  吕志辉研究的是甲醇制烯烃的技术,它通过用煤或者天然气来取代石油,生产化工品,从而解决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严重依赖问题。这项技术是中科院大化所几代科学家20多年研究的结晶,在全球都处于领先水平。而吕志辉被赋予的历史使命则是管理科学院所旗下的能源公司,将技术产业化。他被现实推着,从一个技术人员变成了一个企业管理者,可是面对在体制内做企业现状时,他却碰了壁:“你会觉得很无助,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去做,但因为股东之间的矛盾而无法实现,而这是管理层所没有办法解决的。”

  如果说那位化学老师给了吕志辉当工程师的童年梦想,而柳传志先生则让他在中年有了新的梦想:走出奋斗几十年的体制,创办自己的公司——前海富德能源有限公司,用技术去改变中国石油化工业的格局。

  吕志辉说:“在这个行业里,我称得上是排在前几位的教授,可是我们的企业却被别人甩开几个阶梯,只有做出一个成功的公司,才能把技术的社会价值释放出来。”而这也正是一个伟大企业家的终极梦想。于是,他有了新的团队,一群来自60年代的创业家们,甚至有合伙人为加盟富德放弃了8年一个亿的薪酬——他们把这次创业当成最后一次挑战自己的机会,希望能为国家做点事情。

  “太现实,这个企业会很难做。其实做成一件事情,这种感觉本身就是很美好的。年轻人更应该抱着一种乐观主义,或者理想主义的心态去做企业。”——当这个社会教育你要现实的时候,60年代的企业家们却告诉我们要理想主义,要做一个追梦的人。因为所有的过程都会艰辛,可这个念想会让你愿意支撑下去,去看一路的风景。

  就好像即将启程的“即客出发”,虽然明明知道徒步戈壁的一路对自己50多岁的体质会是一个极限挑战,吕总却用他浪漫主义的情怀向我们描述:“我只是想去看看风景,目的结果和路上的困难在这简单的向往下全都消失了。脑海里只有大漠中海天一色的壮阔和铺满夜空的明亮星辰,晚上和朋友们坐在一起,豪放地喝酒吹牛聊天,它们会支撑我走完戈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男篮胜印度 王哲林18+9郭艾伦16分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恒天然确认雅培是要求隐瞒的涉毒奶企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杨俊锋:法官嫖娼在我国并不鲜见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
  • 冉学东:此轮刺激将效果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