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改变人生联想之星即客出发:丁根芳改变

2013年08月06日 15:22  新浪财经 微博

  联想之星第5期学员 丁根芳

  还记得你最近一次出行入住的酒店名称吗?七天?如家?锦江之星?然后整晚享受隔音差的墙壁,或者享受女朋友一路的小情绪?“要出发”的用户花300块钱就住进了千岛湖旁原价1500的湖景房,不仅拥有自己的独立阳台,还坐拥800米的私家湖岸线——少掏腰包,却赚足面子。

  这家名叫“要出发”的旅行网站是由一位来自浙江农村的年轻人所创立,他说 “办公司,就是带着一群屌丝,怀抱梦想,逆袭人生”。可是身为“屌丝”,他不仅获得网易创始人丁磊的青睐,还赢得了李开复[微博]创办的创新工场的首轮投资,他叫丁根芳。

  这位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的工学博士,虽然不是因为养猪而被丁磊招至麾下。但童年时跟着父亲一起在村子里收集猪,并跟车押送到邻近城市的经历,让他早早地读懂了生活的不易:“一个人要想潇洒的活着,就要尝试改变,通过自己的奋斗去改变。”

  第一次创业是在大学期间,丁根芳建立的土木建筑师在线交流社区“土木在线”成为这个领域的中国第一。进校园招聘的丁磊看到了他的才华:“你是一辆法拉力,以前你是在乡村小道上跑,何不到我网易这条高速公路上试试呢?”于是,他带着自己的网站加盟,成为网易最年轻的总监。

  可是浙江人天生就不是给人打工的料,“内心的不安分”让他放弃高薪和期权,开始了人生第二次创业,也开始了整整两年的失败和痛苦挣扎,用他自己的话说:相当于每个月把一辆帕萨特丢进珠江。最难的时候甚至经常半夜三四点惊醒,觉得没有活下去的希望。可“男人的成熟需要经历一些事情”,有时候是一个女人,有时候是一个朋友,对于丁根芳来说,则是这次失败。

  在老搭档陆威帮妻子照顾小孩的两周时间里,丁根芳想明白一件事:“大街上卖烧饼的都能养活自己,为什么我们不能?”,他告诉陆威,如果下个月还不能营收,我们就上街卖烧饼去!结果,公司第二月就盈利了。

  如果丁根芳真的转行去卖烧饼,它的品牌一定会比武大郎的招牌更响,因为他已经从年轻气盛中醒悟过来,明白创业的本质不是为了面子或者意气用事,而是实实在在的利润和客户需求。他把目光放到了被城市污染、工作压力所重压的都市白领身上,让他们只要花两三百元就能实现度假梦想,在周末呼吸到近郊的新鲜空气。这个看似简单的商业设想,其实正满足了旅游市场中一个很大的空白:都市白领大多有私家车,却没有很长的假期,周末和小长假时的城市周边游更被需要。

  丁根芳和他的团队为了向用户推荐最佳的精品酒店,实地走遍了中国几百个城市里几千上万个酒店;8月10日,他将和联想之星一起“即客出发”奔赴敦煌戈壁。他说:“创业之路就如同行戈壁之路,你会遇到盐碱地,会遇到沙漠,可也会走过绿洲,充满了跌宕起伏,而我愿选择这条坎坷的路:在那个与世隔绝的环境里,让自己的内心洗一洗,去获得人生新的顿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中国男篮苦战胜哈萨克斯坦 视频
  • 娱乐李天一案细节:李首个施暴 女方夜场兼职
  • 财经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稀土商人闹得凶
  • 科技多部委摸底互联网金融:企业求明确监管
  • 博客琼瑶:《花非花》会是我封笔之作吗
  • 读书寻花问柳寻常事:文人雅士为何喜欢狎妓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
  • 冉学东:此轮刺激将效果存疑
  • 板桥老黑:独生子女政策可以休矣
  • 金岩石:危机已发生 钱荒是预警
  • 曹凤岐:各国利率市场化的经验与教训
  • 安邦智库:中国债务危机的情景分析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
  • 张庭宾:三重导火索或引发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