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锋:中国人投资渠道太少

2013年06月02日 12:34  新浪财经 微博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云锋基金发起人、主席虞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云锋基金发起人、主席虞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新浪财经讯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云锋基金发起人、主席虞锋。

  以下为演讲实录:

  虞锋:我们中国市场跟美国差别最大的地方就是所有企业唯一出口就是IPO,因为没有地方可以出口。所以这个市场现在无论是客观原因还是中国市场本身的特别情况下,都是无以为继的。但是对所有做投资的人来说,都是有很好的机会,大家都会看看投一个企业时不是说投了马上就可以上市,而是想说除了上市以外这个企业本身是不是能持续成长。持续成长中,现在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并购机会。最近大半年并购次数、活跃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十年。所以确实反而会对资本市场带来一个非常健康的东西。

  刘晓光[微博]:关于基金的发展促进,现在做了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下一步来讲,从基金和基金管理所谓的新的运行模式,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虞锋:对上海金融蓝海来说,作为投资来说,我觉得我们看到的比较大的机会是,一个大家关注科技和资本结合,一说到科技大家就看到说Google、Facebook,数不清楚的科技型创新公司,但是我刚刚从硅谷回来,那么点土地上那么多世界顶级投资机构、VC、投资人全在那个地方,与其说边上的斯坦福大学、那些公司只要有一个想法,都会有人给他钱,然后后面有A轮、C轮给他的钱。与其说是美国那么多科技进步,但是不如说是整个资本对科技的推动。在美国只要有一个想法,包括我碰到很多斯坦福的教授、学生,有想法都可以到机构拿一个C轮的种子基金,拿来发展。所以对整个文化、气氛发展,就完全不一样。美国波士顿边上有一个168号公路,美国政府曾经想做成大家都来投资的,大机构投资,但就是赶不上硅谷,因为在硅谷他的金融和资本完全的结合在一起。全球可能也就是美国这样子。对中国来说,其实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数据时代,我们的意识和学习能力完全跟美国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尤其08年以后,现在我们整个互联网企业所看到的东西,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不需要靠那几家大的保险公司几万人队伍在下面做,我通过数据做这些分析。银行的东西也是这样,你原来银行通过大量的人风险控制,现在通过数据都可以挖掘出来了。所以这些科技的结合和资本的结合,这对我们投资来说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真正的机会。包括美国,不光是互联网的东西,互联网除了金融上的东西,比如美国有一个芯片,可以吃到药里,可以随时随地对人监测,带来药费的节省、医保费用的节省,然后又数据分析。科技跟资本结合,可能是做投资的非常大的蓝海。

  第二个,中国一直说中国人富起来了,确实30年里面中国GDP涨了178倍,储蓄总额涨了1612倍,这个巨大无比。而且很多数字讲100万有钱人都出来了,这些财富都有一个出路。中国人以前还有一个房子可以买,买买房地产,现在房子不让买,到股票市场中国人每天在股票市场的人有1亿人,你按照三个人一个家庭,就涉及中国三分之一的人在资本市场上,有这个影响力。所以这个市场的财富如何整理,我在香港时间比较多,看香港大家富裕比较早,理财结构上考虑问题是比较周到的。我们可能刚刚富裕起来,所以中国人突然之间全世界开始买东西,买得全世界都害怕,澳洲立法说买房子甚至可能把人抓起来,不能随便买房子,其他买艺术品、红酒,全暴涨。这样老外就搞不懂,你这个东西完全跟价值脱离了,一方面确实中国人需求如此旺盛。去年美国成交了7000亿房子,其中6000多亿都是中国人买的。其实就是因为我们的财富真的没有出路。其实反而对我们有一个蓝海,就是理财的东西怎么做好,怎么真正把需求做好,这是对基金的投资带来的极大的需求。

  而基金来说,基金行业怎么来看,其实这是一个本质的问题。大家都强调的是最后基金看的仍然是一个基本面,一个价值,你能不能找到好的企业。当然现在更多的机会是好企业是不像以前说每个企业都可以投资,现在来说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发生整合了。所以你能投的时候就变成可能只是在行业里的那些领先者。投资机会少了,但是企业大的企业越来越多。

  刘晓光:证监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可以从事票据、新增业务这些方面,未来会到一种什么样的份额?

  虞锋:还是有分工的,更多是从交易、互联网的发展这些角度考虑,我们仍然是关注企业的基本的东西,无非是原来我们只是在一级市场投资,现在因为二级市场的便宜东西很多,我同时会关注二级市场,但仍然会关注企业的基本价值的东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副总长重申朝鲜半岛不能生战
  • 体育中超-恒大平鲁能3分领跑 国安4-0 视频
  • 娱乐综艺节目为翁美玲办冥婚 汤镇业斥耻辱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