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明:阿里金融不需补贴 只需政府包容

2013年06月02日 12:18  新浪财经 微博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创新事业群总裁胡晓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创新事业群总裁胡晓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新浪财经讯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3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创新事业群总裁胡晓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晓明:第一个因为今天的讨论主题是互联网金融,还有一个叫金融互联网,我们眼里看,互联网就是数据金融,今天来看,其实中国不缺银行,也不缺证券公司,也不缺保险公司,但是为什么大家对互联网金融如此感兴趣,他一定是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我今天跟台上嘉宾不一样,我穿了牛仔裤和球鞋来的,有点另类,可能是有些叛逆思想在里面。马总包括广昌董事长也在谈,金融的天变了,不瞒大家说,我们阿里内部也在谈这个事情,说金融的天,变了。什么是变天了?我们看问题,需要看十年以后的中国,看到2020年以后这个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为明天做一些投资,所以才会坐在这里讨论一些问题。

  第一,数据。在今天来看,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了。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谈到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在调控市场的效率。最终达到最优。但是今天有了互联网,我相信亚当斯密在他写国富论时从来没有想到人类所有的行为包括经济行为、采购行为、支付行为是可以被留下很多痕迹的。由于有了很多数据,所以对我们决策来讲,可以让计划变得更科学。很多人认为计划一定是错的,其实不对,有了大数据以后,计划可以让效率更优、配置更好,而不是仅仅通过市场竞争才能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第一个变化是说,大数据时代来了。阿里巴巴[微博]每天产生的数据是500个t,数据量非常大。可能是一般银行的所有股份制银行建行以来所有数据总和。

  第二个,互联网时代会变成无处不在,特别是移动支付。

  第三,年轻人的消费特别是90后的年轻人消费和中产阶级对于财富的保值增值将成为非常渴望的一个金融需求。另外,接下来十年小微企业只会增长,而不会减少。 美国每千人小微企业是92家,我们现在是32家,我们认为可能未来会增长到每千人50家。现在互联网金融的蓝海,我们看下来,是一片蓝海,消费者金融、理财、支付、信贷,同样阿里平台跟金融机构不是一个竞争关系,今天我们有150家银行在阿里平台上为他们客户提供支付。今天整个阿里平台上有将近20多家的开放式基金,加上7、8家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理财服务。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将近有十多家保险公司来提供车险、平台险、保险服务。接下来三年,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将有300家左右的金融机构会集聚在我们阿里巴巴平台上,为这些年轻人、小企业提供服务。但这些金融服务背后,不是阿里巴巴提供的,而是阿里巴巴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这些金融机构互相生存,互相依赖,共同前进。

  这是我们看到的互联网金融的蓝海。这是一个生态体系。

  刘晓光[微博]:阿里金融方案是谁给出的?是不是有高盛在后面?

  胡晓明:我们更愿意看十年十五年以后社会、年轻人需要什么,所以阿里巴巴在支付、小微企业、消费者信贷、平台的金融、平台理财、平台保险还有信用体系,根据电子商务平台的变化,根据中国经济小微企业的变化而制订战略,我们没有聘用任何高盛、摩根士丹利作为我们的顾问。

  刘晓光:从网络银行角度来讲,下一步有没有金融牌照管制的问题?下一步是不是还有一个要大银行作为基础的问题,下一步可能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你们思考过吗?

  胡晓明:这些问题都比较大。今天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蓝海,不可否认,因为年轻人对手机、对移动客户端的依赖越来越多。其实各类金融服务提供给客户又很远,没见过面,但又很近,只要按一个键,马上打一个叉就能把服务删掉,就一个手指之间的距离。今天对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崭新的事情,对政府来讲,我们持续也在看地方金融创新环境,我们其实不要政府补贴,不要政府更多的优惠,我们只要政府给一个政策,就是包容性创新。是否给予鼓励,只要在创新不闯祸的基础上,能够给更多试错的机会。

  刘晓光:不需要政府审批?

  胡晓明:需要,但需要在创新说更开放、更Open。如果当年电子商务一上来就收税,今天没有电子商务,如果互联网上来就说安全问题,也就没有今天的互联网。这是两个chuang,一个创新,一个不闯祸。所以背后就是包容性创新的概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副总长重申朝鲜半岛不能生战
  • 体育中超-恒大平鲁能3分领跑 国安4-0 视频
  • 娱乐准妈妈霍思燕获求婚 现场甜蜜激吻(图)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