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通过减权放权创造金融发展环境

2013年06月02日 10:35  新浪财经 微博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霄 摄)

  新浪财经讯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6月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屠光绍:尊敬的黄孟复主席、论坛三家主办单位,王石主席、郭广昌董事长、牛锡明董事长,很多朋友都是重量级嘉宾,我不想占用大家太多时间,而且大家的名字如雷贯耳,不会我这里少介绍一下就影响了他们的名声,就不一一点出来了。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上海的天气,真给力!”。昨天下了一天雨,为什么?因为大家知道雨、水在中国什么意思,这么多重量级的人物到上海来,带来了什么?所以,要下雨。今天一早上起来我一看,雨收云开,马上天气就会变晴朗。黄埔江面上太阳光已经投射下来了,为什么?因为今天大家要分享我们各位嘉宾的精神食粮。

  首先,我要代表上海市政府对这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要向各位嘉宾到上海来,表示欢迎!特别是要提出的,在座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对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给予了很多的帮助、支持和指导。所以,要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这样一个论坛,发起单位还有我们这么多参会嘉宾,和今天论坛的主题“金融生态与上海战略”,包括我们今天在这个地方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我想真是叫“天时地利人和”。因为我觉得今天把这样一个会议主题定为“金融生态与上海战略”既反映了会议主办者对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支持,同时反映了我们主办方的一种睿智,因为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到现在,我们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最关注的是什么?大家从各个方面都会有自己的见仁见智,但是我们最关心的,其实就是金融生态。因为这决定着今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状况怎么样以及将来上海的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

  今天的论坛很多嘉宾都要就金融生态这个问题进行具体探讨。但是首先谈谈作为一个地方官员对金融生态的直接感觉是什么。可能就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我们金融家、企业家,来,还是不来?如果想建金融中心,发展金融业,金融家、企业家们都不来,我看,那是一点可能都没有。当然了,金融家、企业家到上海来,是来得少,还是来得多?如果都不来,而且就来那么几个,我想金融中心建设也都没有多少希望。这是我们关心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直接关心的,就是金融家、企业家们到上海来了,是来了一会儿就走,还是在这个地方要做长期打算?如果来了待不了多长时间或者发展业务很短,就走了,或搬到别的地方去了,我想金融中心建设恐怕也是希望渺茫。

  第三个,如果来了,也来得很多,而且在这个地方待的时间也很长,那就要看是哪一类企业家、金融家能在上海更多的取得成功。假如说那些推进创新、假如说那些规范经营的企业、金融机构能够在上海得到更快的发展,那我就说,恐怕这个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就有很大的希望。

  我们就这三个问题,来,还是不来,当然来了以后,是来得少还是来得多,第二个问题,来,待一会儿就走还是在这儿做长期的经营打算,第三,来的当中,是好的发展得快,还是不好的发展得快。这三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金融生态。

  所以我想说的第一个直接感受,或者作为地方政府来讲,我们就关心这三个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大家来得越多越好,来的时间越长越好,来到这儿好的能够发展得越快越好。这是我对金融生态的一个直接感受。

  当然,我经常不太务正业,因为作为地方政府官员,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了,但有的时候还想研究点金融问题。所以我讲第二个理解,就是刚才根据我说的三个问题,归结起来,金融生态是什么?

  第一,金融生态是一个综合概念,从这三个问题里面大家可以看出来,决定这三个问题的,能拿出正确积极的答案的,其实不光是金融业自身发展怎么样,还包括这个金融发展的环境,包括为金融发展相配套的各个方面的服务的状况以及金融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法制、诚信、人才这些最重要的基础、元素。所以,金融的生态,是一个综合的概念。既包括金融业本身,更包括了其他的影响金融业的因素。

  这是第一个我的理解。

  第二个,金融生态又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内容。我们可以研究很多,但是又非常具体。具体到什么程度呢?可能具体到非常具体的一些细节。这些细节决定成败。所以,我们一个方面,要论证、研究金融生态哪些方面的环节、哪些方面的内容,更重要的,要通过我们具体的营造、具体的细节的注重,这个金融生态才能真正的形成。

  第三,金融生态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我们刚才说是一个综合的概念,是一个具体的概念,也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什么是动态的概念?那就是这个金融生态环境,能不能随着我们金融的发展、演变、创新来适应金融业的演进过程。刚才广昌引用马云[微博]的一句话,就是金融的天,变了。金融的天变了,你生态能不能适应这个变天?包括像互联网金融,包括民间资本能不能进入金融领域?你金融生态能不能适应这些?

  这是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金融生态是个什么概念。

  第三个我要讲的问题,这样一个良好金融生态的形成,可能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共同努力,那就是我们金融业企业和社会以及政府,也就是说我们的业界、我们的社会和政府,只有这三个方面共同营造,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良好的金融生态才能够形成。

  第四个我要讲的,在营造金融生态的过程中,政府责无旁贷。政府的职能定位非常重要。有的要进,有的要退,退的是什么,进的是什么,需要我们把握好,既要把握好我们整个经济社会改革的总的进程,同时也要符合我们金融业态发展的规律。对于上海来讲,恐怕我们上海地方政府将来在以下几个方面,要为努力营造金融生态环境花更多的力气,要从有些方面退出来,而在以下这些方面,我们要做更多努力,要倾注我们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比如说,首先,在改革和开放方面,要有进一步的推进。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当前上海正在通过加快筹备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来通过这个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试点的推进对上海的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业、金融市场能有新一轮的开放的推进。比如要加快改革,特别是加快政府自身的改革,通过政府的减政放权,提高政府的效率为金融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再比如上海要加快鼓励和推进创新。上海人大目前正在制订相关的准备,审议制订相关条例,就是对创新的鼓励,给予创新更多正能量,同时宽容实业,宽容失败。通过更多的创新,来支持金融业态能更好发展,适应金融业发展的下一步整个格局。再比如,上海要更多注重上海金融法制和诚信环境的建设。诚信、信用体系和法制的基础,这是上海金融业发展或者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再比如,上海要加快对金融人才战略、各类人才的集聚,为人才发挥作用能创造更好的条件。

  所以,我想作为上海地方政府,在营造金融生态方面,我们在这些方面,我们要有更多的努力。

  结束我的讲话之前,我想我们今天正好在外滩,开这样一个论坛,小丫刚才也说过,一江两岸,其实我一直比喻如果要看中国金融的历史,实际上这就是一本打开的书,黄埔江是书当中的轴线,打开以后外滩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当然,正等待着焕发新的生命的辉煌。浦东是我们改革开放以后,浦东开发以后金融中心建设的又一个载体,这样一本打开的书里我们仔细品读,在江畔漫步或乘着游轮的时候,会给我们很多思考,给我们很多感慨。

  我也顺便说一下,最近上海的历史研究所所长,我对他一篇文章非常欣赏,大概不到两万字的一篇文章,谈到170年上海精神的形成,大家可以拿来看看,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完。他总结历史的时候,就谈到上海的开埠,其实比广东、福建要晚,但是为什么上海后来居上,总结上海170年精神形成的时候,集中起来,其实就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上海的开放,海纳百川,鼓励各种创新,接收各种资源,吸纳各类人才,允许各种创新。这是一个,开放。第二个,就是安全。也就是说你这个环境里面,你为什么能后来居上,就是你所形成的诚信、守法这样一种安全的环境。如果从170年的历史来看,改革开放的历史和以前我们半封建半殖民地时的历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上海精神的形成值得我们深深的思索,上海的精神恐怕今后对于上海的发展,至关重要。其实他说的开放、安全,就是最重要的生态环境。

  最后,我衷心祝愿我们这次论坛大家的真知灼见,能够对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同时也衷心期待着我们各位嘉宾对上海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关心和指导。最后,祝各位嘉宾在上海工作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副总长重申朝鲜半岛不能生战
  • 体育中超-恒大平鲁能3分领跑 国安4-0 视频
  • 娱乐准妈妈霍思燕获求婚 现场甜蜜激吻(图)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