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企业家要走好政府设定的路

2013年03月12日 14:25  新浪财经 微博

  一个中国的企业家,跟党和国家政策分不开的,实际上这个路和梦想党和政府根本已经设定好了,关键我们如何把路走好,这是我们的使命。

  未来十年,创业荣耀感能否恢复?“身份焦虑”是否能得缓解?新的政经周期下,企业家如何赶路,如何圆梦?有什么新的想法、玩法与干法?

  3月9日下午,二十余位两会企业家代表齐聚正和岛两会沙龙,分享他们一路走来的经验,畅谈他们未来十年的设想与梦想。

  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说:“我个人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会出一批世界级的品牌。另外,我认为未来十年拼的是对政策的把握,而不取决于你的管理能力,也不取决于你资源整合能力。”

  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先谈到了在两会中的感受。她说这次听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的心情很复杂。“该有掌声的地没有掌声,为什么?”她说,成就的中国、问题的中国,希望的中国和美丽的中国是并存的。搞清楚它们的关系,才能让我们更加清晰认识我们现在所处的大政治和经济的环境。

  对于未来的期盼她谈到了三点:第一,能否把非公作为执政党基础写到十八大的报告、党章里去。第二,两个“毫不动摇”的关系是什么?第三,什么是硬道理?前30年是发展是硬道理,未来是和谐是硬道理,还是和谐发展是硬道理?”

  “道路和梦想,我觉得作为我们民营企业来讲确实两条战线做事,一个把企业做好,一个真的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上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作为。”

  她认为,应该好好的研究民营企业的道路自信问题。现在我们不自信,道路自信这个问题,不是谁给我们研究?是需要我们共同研究。另外,有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一方面呼吁着公平,一方面践踏着公平,这方面我们真的需要研究我们未来需要什么市场经济下公平的竞争环境。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也提到了自信这个问题,但是他把这个问题的对象从企业变成了政府。“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政府?”他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企业和民众的心情是一样的,需要内心很强大的政府。需要很自信。第二需要有历史责任感的政府,第三需要民意至上的政府,百日新政,习理新政传递出来,李克强说了两句话,改革是最大红利,城镇化是拉动内需最大的动力。肯定要推进改革,第二肯定走市场化路线。这两个对我们来讲很重要,有这样一个大背景,对未来十年至少不会比过去十年差,我相信未来的十年比过去的十年,对非公经济发展环境要好。”

  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微博]说,未来十年,我觉得也不要太乐观,也不要太悲观,这一届政府肯定会比以前更创新更突破,更超越,或者更自信。“从我们传统行业角度来说,我觉得更是一个机会,只要社会是稳定持续的消费零售肯定是会上升,这方面空间很大。面对各方面的挑战,互联网的挑战,国际竞争力的挑战等等,我觉得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需求都需要,各种模式下生成更加和谐更加合理。”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微博]谈到了未来十年企业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他说,企业家应重视阻碍其发展的四只“拦路虎”:最大问题是如何坚守主业,如何坚守实业,有各种各样的因素。说到底是一融资、用工、成本、税费,这四种因素最后导致利润下降、导致很多人放弃。所以我们现在讲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实业精神。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发言让人出乎意料,他说:我有时候感到很厌倦。很累非常辛苦,人活着非常辛苦。”“一个茶杯本来一块钱一个,现在把它搞好卖到10块又能说明什么。衣服是一千块钱,现在卖到十万块钱,能带来什么贡献?我总觉得我们现在全人类,这七八十亿人一天到晚做一些非常无聊的事情。不是以人为本吗,一切围绕人做事情,现在不是以人为本,是折腾人,把人搞得死去活来的,哪里以人为本。”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党委书记梁小虹认为,不管是什么道路和梦想,最后都是殊途同归,大家都不是预言家。“第一个刚才我们有一个同志问我,怎么看?是不是观望,我说干吗观望,还得往前走。第一不停走,第二不要倒,身体是重要的,企业不要做到一定程度就开始膨胀”。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结合自身企业,并站在农村的角度做了如下阐发:未来10年现代经济的发展,农业领域,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单位,以合作社为载体的,以龙头企业作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体系的格局已经出现了雏形,而这个时候怎么样大力的支持推动和鼓励这种格局的提升和发展,将会是农业产业的一场大的变革,我认为是伟大的革命。而这个伟大的革命来到的时候,将会使数亿农户受益,也会使数亿计的城市人受益,因为产品的多样化,价格,安全问题,都能够得到一定的解决,并能够解决农业的根本出路问题。

  在随后的讨论中,李书福说了这样一句话,很好的表达了企业家群体的心声。他说,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家,跟党和国家政策分不开的,实际上这个路和梦想党和政府根本已经设定好了,关键我们如何把路走好,这是我们的使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组图:两会美女翻译走红 冷艳酷似赵薇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仅三成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