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良:占领信息化制高点才能成为顶级国家

2013年03月02日 15:1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13年3月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13年3月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013年3月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宗良:今天非常荣幸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同时在这里面感谢证券市场周刊给我提供这个机会,我想讲的是新四化与中国梦的实现。一个美国梦让美国几代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仅仅是美国人,同时也让全世界人去美国实现梦想。比如说中国很多人去美国学习工作,还有很多人自己不去,但是把孩子送过去,还有一种状况,有些财产转移,包括贪官,也去美国,同样为了实现美国梦。这里面在某种程度上,美国梦告诉大家无论自身还是梦想范围,在今天的情况下,中国提出中国梦,这个意义很大,这是中国社会长远发展重要目标。在这个过程中间,我觉得在这里面全面的展现还展现不出来,但是我这里面只通过一些具体的细节来给中国梦做一个简单的描绘。

  在这里面,我们看到如果是我们中国梦最好是环境优美,城乡平衡,包括生活富裕,精神上也比较安逸,包括科学发展,收入差距别那么大,生活稳定,个性化,有尊严,病有所依,老有所养要求一个保障,要求中国有国际竞争力,教育均衡,让每个人都有发展,教育的机会,总体上概括这些,这不一定准确,一家之言。

  这里面把握住几个原因,一是中国的发展在未来过程中间一定是科学发展的,二是动力充足,三是机会均等,四是要求全球普世,美国梦不能仅仅是美国人去实现的梦,这不符合中国的未来,未来中国原则具有一定普世性,这是一个方面的问题。第二方面既然有了长远目标,中国该怎么办,首先要搞清楚,中国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大家可以看看这张表,从表里可以看到,中国的发展,现在的人均GDP2012年底来算,咱们是6100美元,正好处于这里面第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在国际上通常被认为中等收入陷阱阶段。在这个阶段有几个方面要处理好:

  第一方面,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第二方面,“十八大”报告第三阶段里面强调的是什么质量和效益,“十八大”报告里面专门强调了未来经济发展,强调速度质量和效益。第四阶段这里面有一个创新驱动,实际上也是“十八大”里面提出来的,“十八大”里面新四化里面提得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前三个是渠道,具体三件事,这个信息化意味着未来得中国要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状况。看完了这些,我们比一下世界上走的好的,不好的国家,都是通过若干项指标,我们通过12项指标做了归纳。在这里面,可以看看下面这个图,这个图通过12项指标做了分拆,分拆之后做了标准化处理,一般来讲0—1之间越大越好,如果围得面积比较大,说明这个国家做得比较好,这三个国家总的来说属于走得不太理想的,一看中国不行,咱们有的图跑的快,有的在中间,咱们围的面积偏小。

  下一张图,谁做得更好?这里面是日本跟韩国,从12项指标里面看一看,日本跟韩国总体上来讲处理比较好,日本围得面积最大,韩国围得面积也还不小,咱们中国有好,有不好的。看咱们围得面积不行,这边拉开的挺好,到这边一下子又缩回去了,这是中国面临现状是这个现状。咱们看一看这里面,咱们哪几项最弱,人均GDP,算是偏小,咱们消费偏弱,服务业占比偏弱,服务业偏弱说明你的产业层次比较低,碳排放、能源消耗很过,咱那个又不行,综合来看咱们若干项处于世界比较差的方面,我们今天跟这些能跨出中等收入陷阱或者成功跨过的国家一比发现我们存在的不足。我们再看看下面,概括一下总体上来看,有哪几个方面最为严重?有几个方面最为突出:人口红利、增长动力、收入分配差距、资源消耗。

  人口红利,我只想说什么?我只想说在中国这个地方,应该怎么来处理?这里面我们中国处理人的问题的时候,不能被动的应对,所谓被应对咱们前一段有好多专家都在提先把退休时间延长到60—65岁,领导感兴趣,广大民众不感兴趣。要做这件事应该主动积极应对,今天背景下,中国走到刚才路径上,说明中国已经没有潜力了,怎么办?把咱们现有的劳动力挖潜、培训,同时包括偏远地区还有很多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力,然后再适当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积极解决人口红利衰减的问题。

  中国在出口国投资都面临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消费要呈稳步增长趋势,稳步增长趋势是中国实现转型的重要保障,这方面总的是非常关键的地方。

  收入分配差距,中国收入分配差距,一是有差距,二是来源不公问题,来源不公问题更让人着急,中国典型的问题是少数富人比较多,最穷的人比较多,中间大量的人比较少,总体来讲占比偏少,按照家庭收入来说6—20万期间总体收入中间收入阶层这一块偏少。未来情况怎么办?由两头大,中间小逐步转向中间大,两头小区转移,中国社会改革达到这种状况,未来社会就是良性的。

  污染问题,我们就不详细说,我想就污染来说这一条就不可持续。咱们生活中间,我们必须每天继续做的事有几件,一是吃饭,每天必须吃,吃的饭食品安全有问题,二是每天喝的水,地下水污染有问题,三是我们随时呼吸空气,又加上来了雾霾天气,我们怎么办?这几个因素,决定了中国必须重视环境污染问题。这么一来,我们就知道怎么来看呢?中国四化是实现长远目标的,在近期一个阶段重要的举措。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先看一看新四化的角度,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指全球处于信息时代,在这个时代如果信息方面不能占据制高点的话,不可能成为未来顶级的国家,因此这些地方很重要。

  说一下关于新兴工业化,关于工业化在这里面中国未来若干年,未来10—20年在工业化完成之前,有可能实现较高的增长,较高的增长率跟哪个呢?首先看到韩国当年实现年均7%以上的高速增长38年,新加坡7%以上高速增长35年,咱们台湾达到49年,这么一来,从这些证据来看,中国也可以实现那么多年。这一块重在结构调整,培育中国的高端的竞争力,这一块要向德国和韩国学习,让我们形成一批有全球竞争力大公司,有一大批,有大量的,有全球竞争力,又有特色的中小公司,这么一种层次。在企业里面,就像华为能到美国市场。在这个过程中间两个角度,一个角度现有的做得好的强大起来,二是在新兴里面扶持起来。

  关于城镇化,城镇化大家说的很多,一是城镇化既是市场推动,也是政府发挥作用,二是政府发挥规划的作用,不能简单建城市,三是是实现中国改变二元结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实现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四是绿色和秀美山川的城镇化,这个中间伴随着劳动力转移。农业现代化有城镇化,工业化做基础,中国城镇现代化,把中国劳动力转移解决下去,中国劳动力转移是最重要的,中国13.45亿人,粗算一下这里面有大量劳动力转移,要解决这些人在城市里生活下去,把农民与土地关系割裂起来,割裂起来才能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良好基础和条件。

  信息化,未来这块谁占领制高点是很重要的方面。

  根本上来讲怎么办,需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抓好改革与转型,一是做好收入分配改革,怎么把这块做好,这是未来发展重要方面;二是优化结构,优化结构包括工业结构,包括机构设施各方面的结构,这都需要做好;三是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环境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的方面;四是发展动力做好切换,未来得发展不追求速度,但追求质量和效益,再往后,我们追求技术创新能够引领。

  在国际竞争力这一块,今天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强调内需的同时,对外这一块好象没有了,中国对外经济仍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间很重要作用,同时有利于为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奠定了动力,这一块还得高度重视。

  我今天就趁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货币供应量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民国房价有多高:平民88年才能买到房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杨涛:遗产税究竟该不该征
  • 罗天昊:中国应废除直辖市
  • 张庭宾:索罗斯做空中国还需什么条件
  • 姚树洁:撤销计生委说明有望放松独生政策
  • 雷思海:中国要当心高房价为美国所用
  • 章玉贵: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
  • 陶冬:美就业渐入佳境 道琼斯言过其实
  • 杨涛:撤销电监会意味电力改革十年南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