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翁忠义:马中双边投资差异比较大

2013年01月18日 17:48  新浪财经 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马来西亚使馆驻华使馆经济处公使衔参赞翁忠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马来西亚使馆驻华使馆经济处公使衔参赞翁忠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马来西亚使馆驻华使馆经济处公使衔参赞翁忠义。

  以下为马来西亚使馆驻华使馆经济处公使衔参赞翁忠义演讲实录:

  翁忠义:尊敬的马明强秘书长,中国的各个部门的代表,东盟国驻华使馆的同事们、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出席在博鳌举行的这个论坛,以及有这个机会向各位介绍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优越,坐落在东南亚中心点,马国北方有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以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鉴于东南亚水陆和空陆重要航线上面,是马来西亚处在严重自然灾害范围以外,不受地震、火山喷发和台风的影响。

  马来西亚总面积33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为2900万,其中华人占了22%左右,22%的华人其实三十万是海南的,现在已经是第三代在马来西亚,我们马来西亚在2011年全年和2012年第三季度分别取得了5.1%和5.2%的GDP成长,主要的贡献行业为服务业、制造业,马来西亚的失业率也从2009年的3.7%跌至2012年3%,在双边关系方面,中国自2009年已经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了,马来西亚也是2008年是中国在东盟国家当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马方的统计,今年1到10月马中贸易同比增长8.6%,与中国的贸易占总贸易额13.6%,与大中华经济圈占马来西亚五分之一左右,马中贸易表现大多归功于2010年全面实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议。

  双边的贸易这个投资差异比较大了,截止到2011年,马在华的累计投资已经达到60亿美元,但中国在马投资仅8亿美元,中国在马实施的项目是以基本金属和金属加工以及橡胶制品业为主,但这样几个月我们注意到中国企业逐渐对马来西亚的制造投资产生,特别在钢铁、太阳能等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密集型的项目都非常有兴趣,除此之外中国的信息通信企业比如说华为在马来西亚的业务操作也发展的不错。近年来马中业进行了多次的高层互访,我们两国的领导人民也共同见证了许多双边合作的项目签约,我们马中经济合作的一个新亮点就是由马来西亚纳吉布总理和温家宝总理2012年4月起动中马产业园以及下个月启动的马中关丹工业园区,这个泛北部湾概念也是区域性前所未有的,标志着两国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真挚友情和紧密合作关系。两国也建立了观察监督两个园区实施进展的工作机制,马来西亚总理特别委任特使代表马方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一起监督两个园区建设,双边理事会也会定期向马来西亚部长和中国商务部长进行汇报。

  因为这两个姐妹园区马来西亚与省政府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广西省领导到关丹考察,并针对关丹园区建设给予指导,马来西亚和宁夏轻纺局签订了一份企业合作备忘录,探讨双方探索互补性的合作机会,考虑到巨大的清真市场潜力,宁夏将马来西亚视为中国清真产品进入东南亚市场,甚至全世界各角落的重要途径,同时宁夏也给马来西亚提供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马来西亚的清真技术都被国际承认目前两国正在制定中马经贸合作五年规划以便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

  为了提高人民收入和生活素质,马来西亚在2010年开始实行了这个经济转型计划,重点发展对经济发展和发展重大影响的高科技知识以及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我们确定了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主要通过政府支持、私人企业推动的模式开发投资项目,这个12个关键领域包括批发与零售,旅游商业服务汽油、电子、教育、保健、通信技术金融服务等计划。马来西亚政府也在全国主要的部分设立了五个经济走廊,来推动旅游教育信息通讯技术,农业生物技术等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为了创造一个更清新的投资环境以及吸引更多的外资,马国政府也为受鼓励制造业提供优惠便利政策,这个包括5到10年所得税的减免,按照资本支出五到十年所得税回扣,原材料进口税机构设备进口税减免,销售税减免以及允许外国企业独资和自动取得制造业汇报,在服务业方面政府有兴趣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公用设施以及市场支持服务提供刚才所提到的那些优惠政策。

  对于有幸到马来西亚设立区域总部,国际采购中心和区域分销精神的外资企业们,马来西亚政府也将给予十年的免所得税,马来西亚也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至今已经完成日本、巴基斯坦、智利印度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并且正在与土耳其、欧盟进行谈判,马来西亚也随着东盟一起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纽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可以借此机会把马来西亚作为妳们在东盟的贸易和投资中心,和争取更大的市场。

  马来西亚之所以受到外资的爱戴,都是因为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优越政局稳定,法律健全基础设施健全,投资政策透明以及人民的素质高,马来西亚在东南亚竞争力也是遥遥领先,最近世界银行[微博]报告显示马来西亚185个国家当中在经商便利从去年排名第18跃升今年第12,也在2012年外商投资信心指数评选马来西亚为十大外商投资目的地,我相信这些来自独立研究机构的分析可以让在座每一位位于马来西亚的投资环境更具有信心。我邀请在座每一位到马来西亚考察,考察的时候不忘了放松心情到旅游景观参观和美食,马来西亚一句话就是不了解不相爱,相信通过更深一层了解相信大家都会爱上美丽的国家,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一帆风顺。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1-1平热刺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商人45万买任志强3小时:比买辆车有意义
  • 科技智能机“核战”再次升级:八核崭露头角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留学中介市场乱象调查:作假成潜规则?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
  • 范必:能源市场化改革不停步
  • 金岩石:剩女越多的城市越发达
  • 张卫星:送给李大霄的一颗大钻石
  • 朱平:中国股市还远没有到达尽头
  • 曹凤岐:打破金融垄断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 马宇: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
  • 罗天昊:为什么深圳仍然是一面大旗
  • 叶檀:个人境外直投是人民币大考
  • 李伟民:抢票软件与公平无关
  • 倪金节:中国经济三大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