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赵锡军:中国潜在经济增速放慢 企业成本上升

2013年01月16日 20:58  新浪财经 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16日-1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以上图片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16日-1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以上图片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亚洲战略形势与企业发展”分论坛认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在放慢。

  赵锡军: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到这个博鳌来给大家有机会进行一个交流,今天这个交流的题目是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式和挑战以及政策的选择,我更多的会像刚才庄先生所介绍的更多会从我们的一个变化的环境和变化的经济这个角度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一些看法和体会。首先我想讲一下就是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跟以往有所不一样,这个阶段的分水岭一个时间结点就是2012年一个时间结点。第二,我会对2013年的宏观经济国内的一些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再就对企业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做一个介绍。

  为什么说2012年是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呢?大概我会从这个经济增长的速度,这个角度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和判断,在2011年之前到2011年的话我们大概经历了32年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就是我们大概的平均增长速度大概达到了两位数,我们在2007年我们的这个经济的总规模超过了德国成为全球第三位,到了2010年超过了日本达到了全球的第二位,32年的GDP增速平均是10.02%,这个到2011年的时候比86年多了23倍了,我们同时可以看到全球的增长速度,如果2011年的速度来看全球只有3.8%发达国家更低一些。按照这个速度我们如果做一些推测,简单的推测的话中国按照平均7%的增长速度,美国按照2%的增长速度大概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一些因素作用,到2020年的中国经济的规模可能就会成为全球第一了。但是,与此同时这个在经济规模不断的增长高速度的推动之下,这个人均的水平也是增长的,但是人均水平的增长的话他没有像规模那样这个排列靠的那么前,大概我这列没有这里2011年的数字,只有2010年的数字这个大概排在全球90位左右,这个跟我们最规模的排位是差异比较大的,按照目前的测算我们2012年去年下来人均可以超过五千美元的,这个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了。所以,我们所谓新的阶段,新的阶段就是已经从一个低收入的国家进入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这样一个行列的新阶段,当然这个新阶段业带来一些新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在2012年出现了,2012恩年出现的新的变化就是增长速度开始下行。在2012年的第二季度增长速度只有7.4%,跟平均水平10.2%差异大概有2.6个百分点,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说这个增长速度的下行,在这样的一个新的接近五千美元的水平上面的速度是不是是一个常态化的东西,如果是常态化的东西以后我们可能就只能在这个7点几或者7.5到8%之间的水平上面运行了,就是一个新的的环境了。

  从我对这个2012年的某些数据和数字来判断的话,这个可能变化是一个常态的变化,虽然我引用了国家统计局的这个一些数据,因为他第四季度没有出来2012年的,我们只应用到前三个季度的,我们看到第一个图的增长速度这个明显看得出来这个中间有一个跳跃的情况,从这个是一个增长速度的,从其他的三个图,每个图都有两条曲线,蓝色的曲线是2011年的数据,粉色曲线是2012年的数据,明显的看出来两年的数据都有比较大的差距,而且基本上每个月维持这个差异的程度没有太多的缩小。至少到9月份第三季度为止,这个里面有这个工业方面的,因为我们是制造业为主,也有制造业方面的,也有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也有社会零售消费方面的,也有房地产开发等等这个方面的,其他的我就不说了。

  那么这种增长速度在下行,但是伴随的一个就是成本的上移,这个里面我列了一下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尽管增长速度往下降,但是成本每一百块钱的工业营业收入里面这个成本增长了0.22%所以成本再上升,按照道理来讲速度下行成本各方面可能维持不变,或者可能往下走一点但是实际上是上升的,从这个提供经济增长的这个三个方面的来讲的话,他也出现了变化,至少到去年的第三季度为止,这个消费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东西,他对经济的贡献率是55%,这个前三季度增长的这个7.7%里面贡献了4.2%,投资是贡献50.5%,他这个拉动了3.9个百分点,进出口取得了这个拉下经济是负的5.5%,落下经济4个百分点。那么这种情况如果成为常态这个说明我们整个作为企业来讲要考虑的方向就会马上变化的这个我就不再说了。

  2013年的时候我想这个大概的预期是这样的一个预期,全球经济还是低速增长很难有好的起色,但是会比2012年略微好一些,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基调不会变化,但是我们所说到的就是预调和微调,微调的力度会加强,宏观经济总的来讲他是处于一个巩固增长的这样一个状况,这个增长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所稳定,但是这个还不是太稳固了,2013年至少是在前半期可能还是巩固稳定的势头,到后边可能有一些变化因为前面很多人讲了。

  我简单的讲一下目前中国的经济处于一个下行这个增长速度下来之后的这个筑底的过程,去年9月份开始稳定的迹象,去年11月份12月份从10月份开始这个微观层面来讲已经相对的稳定下来了,在宏观上来讲还有一些问题,所以这个是一个稳定的状况基础不是特别牢固现在还在稳固的基础,从投资、消费、外贸各方面的来讲的话,实际上这个应该说都由这个投资和消费,投资有所增加,消费是稳定的,出口还是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同时这个物价还是有一定下行的压力,这个是一些预测的数据我不再详细说了。针对这个2013年的情况我想大概我们会面临哪些的挑战作为这个企业来讲的话,现在新的阶段面对哪些挑战,大概有这些比较长期存在的挑战来讲的话,一个就是说你要面对一个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个放慢的情况,因为旧的模式已经不能再持续了,我们以前都是靠国内的低成本的劳动力和低成本的土地和生产要素,然后再加上比较容易从海外引进资本,从海外引进技术,这个技术因为你引进的不是说海外的企业特别先进的技术,引进完了之后跟国内的这种便宜的生产要素一结合可以生产出产品出来,然后国内比较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在国内销售,国内饱和之后走向国际市场这种模式恐怕现在很难了,然后成本上升了这个也有很多的因素,劳动力、土地、环境、原材料,原来没有算成本的环境,但是现在你要算成本了,这个都是企业需要考虑到的问题了,在这种情况下。

  然后刚才讲到的拉动经济的增长动力发生变化了,可能消费或者国内的消费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动力,那你的市场选择就要发生变化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怎么样转变模式,怎么样适应这种变化,这个可能不是说你扩大投资的规模,扩大你的生产线和生产的规模不是从这个角度,可能更多的要讲究产品的质量、针对性、生产效益、品牌效益、附加值核心竞争力这些东西,都是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要考虑到新的要素和新的维持进一步增长的问题。从宏观角度来讲还有一些想法比如说收入分配拉大,应对不好可能调入中等收入陷井。

  这个里面简单讲一下职工工资,职工工资这个比如说非私营的这个城镇的工资这种成本的上升是长期会发生作用的,不是说一年两年发生作用的,面临的主要问题在短期来看恐怕就是这个至少在2013年面临的问题就是外部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发达国家我们的出口市场,这些全球复苏比较困难的,货币比较宽松的,财政比较紧张的,货币宽松意味着投机性会增加,财政紧张意味着比较容易得到的市场很难下去,后边像增速不稳定投资出口的不稳定,行业部分行业效益下降,还有我们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很大,今年可能面临平衡的不良资产可能反弹,银监会也是提出来了今年控风险对于银行业来讲非常重要的,金融体系也加大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今年改革怎么样推进,哪些方面财税也好其他的方面也好怎么样推进这个可能是一个问题别的我不再说,我们说这次金融会议取得稳中求进,上半年稳为主,下半年可能推进的力度大一些,我这里更多的减了一个就是利率和汇率的改革,这个可能跟我的一个研究的方向是这样,我想今年恐怕这样两个方面还会进一步推进,就是从汇率的角度可能浮动更大一些,汇率可能也是会有一些升值,但是升值不会太大的,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意思。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李娜救盘点2-0 NBA火箭负快船4连败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9岁印度男孩成最年轻的微软技术专家
  • 博客胡紫微:2007年我被撤销职务那些事儿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金岩石:欲望都市中的女性和财富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
  • 白益民:中国奇迹背后的日本推手
  • 陈浩武:明治维新前中日之间两场战争
  • 梅新育:反垄断不应过度看重罚款金额高低
  • 童大焕:闪婚贴上了调控的脸
  • 赵伟:文明是怎样退化的
  • 罗天昊:富人地图折射中国经济邪路
  • 苏培科:2013年中国经济该如何稳中求进
  • 梅新育:液晶面板反垄断案利好本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