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图文: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2)

2013年01月16日 17:30  新浪财经 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16日-1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以上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16日-1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以上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记者:我的问题提给吴骏发言人我是大公报的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论坛汇聚很多国内外中小企业家,请您介绍一下我们未来重点希望什么样的中小企业可以来参会,另外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次论坛结束之后会不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成果体现一个纲领性的宣言或者其他的东西呢?

  吴骏:谢谢!关注博鳌亚洲论坛的朋友都知道,因为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定时在中国的一个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会议组织,那么当然从通过01年发展到今天,通过十多年不断的努力,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很知名很重要的论坛,我们这个论坛是精神、宗旨、开放、平等、自由的对话平台,刚才所提到的国内外是否期待什么样的类型的中小企业家来与会,应该这样说中小企业实际上涵盖了这个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对于我们论坛来说,我们向所谓的这个企业是开放的态度也是欢迎所有的企业可以参与到这个论坛来,特别是能够把自己的精彩观点和其他的同行,或者其他同业不同行的朋友们分享。因为既然作为一个论坛,我们并没有涉及在论坛结束之后形成什么宣言和纲领,但是我们把会议上的形成重要观点会汇集起来我们不断的去传送给有关的方面和部门政府包括新闻机构,包括一些学术机构等等,并且我们后续的刚才已经介绍了,我们在这个年会期间也是规模更大的涉及范围更广的那个年会期间可以把我们这次会议所形成的观点做进一步的深入的讨论,我们争取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的年会自己会后的刊物和总结报告的话,把有关各方关注的问题和建言献策的一些比较精彩的观点送到有关方面。

  记者:我的问题提给吴总的,吴总您刚刚提到的经济大环境之下,今年这个参会的中小企业的规模会有什么变化吗?跟以往相比。

  吴骏:谢谢!应该这样说,我们选择中小企业这个主题来举办了一次专门的论坛,应该说得到了很多方面的高度的关注和积极的支持,应该说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企业界、中小企业界的注册代表已经有600多人,那么海南省当地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在明天开幕式之后还会大概有一两百人参与这个论坛,加上我们的演讲嘉宾,加上我们的媒体朋友们,我们这次会议的规模已经突破了千人,这个规模尽管这个比我们年会的规模略小,但是从代表的数量来看基本上是根据海南当地接待的会议的会场的实际情况是比较理想和满意的。

  记者:两个问题问吴总,首先注意到我们的参会嘉宾很大一部分还是来自于政府部门的,中小企业很多的问题可能最后解决还是需要通过咱们政策的改变来解决,您对于这次会议有什么期待,有没有可能我们讨论出一些解决的方案,对于我们政府部门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参会者产生影响,以及过一段时间我们回过头来看某些大的变动也许在这个论坛上面起来,有没有这个可能?另外一个关于嘉宾的构成,发现你们还是请了一些国际化嘉宾,因为可能各国的中小企业不太一样,您觉得请这些国际嘉宾分享经验,对于咱们中国国内的中小企业具体有一些什么经验可以借鉴的?

  吴骏:谢谢!实际上从我来说,我和你有同样的期待,我也希望我们这个论坛所形成的这个精彩的观点能够对政府的这个最终的决策产生比较积极的影响,就像刚才我说了,博鳌亚洲论坛本身作为一个这个经济的论坛,作为一个平台他本身就是一个可以有这个我们简单的说是官产学提供这样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我们所站在的中小企业的角度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那么我们也是请来了政府部门的特别是这些主管部门的一些负责人,请他们从政府或者经营机构的角度来和这些企业的进行对话,双方之间通过寻求一些共同的点,来达到这个最终能够解决和化解这些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这样的一个目的,当然我们是特别希望这个论坛本身它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我们在论坛上面所形成的所有的精彩观点,对于这个政府的决策是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我们打造的这个平台就是鼓励我们的参会代表,特别是企业代表能够把真实的声音发出来,可以通过政府和媒体、学者之间的对话来寻求到一个符合各方实际的发展的道路。因为情况有所不同,这个作为一个各国的中小企业,在各国都有自己的机构,我们注意到发达的经济体和发展新兴经济体,这些经济体本身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的划分界定政策有不同,甚至是很大的不同,仅仅从界定的标准来说这个差别就很大,应该说在这个世界各国当中,我们有些国家的他们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当然也许也是走过了一些弯路,但是也许这些国家和经济体他们这个所取得的经验是值得那些新兴经济体在发展过程当中可以有效的化解或者少走弯路的经验,所以我们希望作为这样一个国际的经济论坛可以继续请这些富有经验的这样的一些国家的代表给大家企业代表共同分享他们成功的经验,或者哪怕失败的教训,目的就是通过这些交流可以真正的来寻找到这个当前中国以及新兴经济体当中的中小企业,怎么样能够保持这个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下面我们还有最后两个问题,有没有哪位有问题不是问给吴总的。

  记者:赵会长一个问题,中小企业的发展论坛,参会中小企业怎么样划分的,哪些是中小企业,哪些企业不算中小企业,有没有一个明确的划分标准?第二个问题,您觉得现在中国的国内环境下中小企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有解决的一些设想吗?谢谢!

  赵秦荣:我们就像刚才吴总讲了,就是中小企业的划分没有一个统一的国际标准,所以我们国内的这个对于中小企业的划分每一个部门,有一些部委好像划分的标准也不一样,包括分行业的划分,分规模的划分,分这个员工人数的划分,所以,我们这一次邀请了这些中小企业家,中小企业那么我们是按照实体经济,我们是按照实体经济的统计口径我们来有请的这个参会企业家,参会企业的代表,所以这一个我们现在的统计数据我们在会前位于这次参会代表,我们的参会企业家我们有一个统计,建筑业、矿业的比例相对比较高,制造业我们大概有30%左右,我们的矿业房地产我们大概40%,其他的行业我们大概30%这样的一个比例。第二个问题就是我想,我们国内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和国际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都差不多,可能我们对国外的经济发达体的这些认为中小企业可能我们突出,我们讲国内中小企业面对的主要的问题是融资难,恰恰这个是对于我们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一个认识是有误区的,不仅仅国内存在,发达经济体、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也是长期的问题。二是我想我们国内中小企业面临的真正问题不是融资难,而是在制度上的这个包括金融制度、财税制度、我们的人才使用,造成的对于我们的中小企业的三大制约,我想我们中小企业面临的不仅仅主要的因素还不是这个融资难,所以我讲最大的制约因素恰恰是我们在对中小企业在制度上的,我觉得有这样的一个思想的观点。谢谢!

  记者:赵会长你好,我是想问一下,咱们中国企业合作的这个促进会,参与中小企业的发展论坛这个目标和初衷是什么?未来咱们促进会还有哪些为中国企业所作的比较面向中国和世界的一些活动或者是一些宣传的目标?谢谢!

  赵秦荣:我们这次在博鳌亚洲论坛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组织,通过和博鳌亚洲论坛的合作,我们的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国际平台,通过博鳌亚洲论坛的这个我们国际影响力,我们想邀请到或者分享到国际化的这个,国际上对于中小企业发展刚才吴总讲了这个成功也好、经验也好、教训也好、因为发达经济体,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他们可能经历的首先要长一些,经历的镇痛也要长一些,我们是改革开放之后才有我们的这样一个大量的中小企业的成功发展才仅仅几十年,所以我们想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国际性的组织,国际性的平台我们来和国际性的中小企业组织和国际性的中小企业我们做一个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第二,我们这个中国企业合作促进会,我们2013年的重点因为今天下午我等一下还要参加我们的促进会的一个我们会员企业的内部的一个会议,我们会做一个2013年的我们工作重点的介绍。第一,我们每半个月我们在北京,我们要组织每半个月50人规模的一个银企对接,我们做的银企对接不仅仅银行跟企业贷款,我们要求的是总行给我们的中小企业提出金融解决方案,我给这个在北京有一些银行的资深人士我们也沟通,仅仅给企业放放贷款这个是最底层最基础的金融服务,所以我们现在要求的就是给我们的广大的中小企业提出金融、融资解决方案,这个是我们要做的每半个月一次,50家企业的代表参与的一对一的这样一个问题。第二,我们要在新一轮中国的社会改革开放更深化的一年,我们的广大中小企业如何适应我们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所以这一块我们会组织决策部门的机构或者智库我们要给我们的广大中小企业要指明或者预判我们广大中小企业指明道路,预判我们即将发生大事件,把握好我们新一轮改革发展机遇。第三件事情就是我们现在已经2012年我们推动了中国2012年我们银行给我们的这个中国企业合作促进会的授信,我们2013年要争取更多的给我们更多的授信,解决我们会员企业流动资金融资难的问题,或者融资的时间成本更大,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大概2013年我们几家银行给我们的授信大概在30个亿左右,2012年底我们给我们的会员企业融资到了银行直接到企业帐户的我们是29个亿,我们明年这个方面还要加大力度更深入和细化的做这个事情。谢谢!

  主持人:感谢三位发言人。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李娜救盘点2-0 NBA火箭负快船4连败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苹果前CEO:苹果应该生产低价iPhone
  • 博客胡紫微:2007年我被撤销职务那些事儿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金岩石:欲望都市中的女性和财富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
  • 白益民:中国奇迹背后的日本推手
  • 陈浩武:明治维新前中日之间两场战争
  • 梅新育:反垄断不应过度看重罚款金额高低
  • 童大焕:闪婚贴上了调控的脸
  • 赵伟:文明是怎样退化的
  • 罗天昊:富人地图折射中国经济邪路
  • 苏培科:2013年中国经济该如何稳中求进
  • 梅新育:液晶面板反垄断案利好本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