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毅夫:中国经济未来20年增速可达8%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11:56  新浪财经微博
“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

  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毅夫:尊敬的黄主席,各位领导,企业界的代表,我刚刚结束世界银行(微博)的工作,回到国内来第一次参加工商联的活动,本应该跟大家报个到。刚才我们听了黄主席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挑战、国际经济以及未来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我想在这儿做一个补充,对国际经济我想用一句话描述,漫漫长夜何时见天明。对于中国经济同样是一句话,风景这边独好。对于我们民营企业发展前景我个人的看法是“一轮明月满天星”。

  为什么我对国际经济比较悲观,认为它是漫漫长夜何时见天明,我们知道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固然在G20的共同努力之下,避免了最惨状况的发生。但是现在发达国家普遍的失业率还非常的高,经济增长非常的缓慢,政府债台高筑,普遍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0%。国债危机,像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他们不能够得到欧洲中央银行,以及国际货币资金援助的话,可能就要触发比2008年雷曼兄弟搞的更为严重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

  当然我们是希望欧洲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会伸出援手,给他们必要的援助,但是世界上各个援助机构,经济学家,以及这些发生债务危机国家的政府,要是他们不进行结构性的改革,提高他们的竞争力,那么这些短期的援助吃了好一段时间,但问题再来的时候会比上一个问题更为严重。那么目前改革这么重要,他们不推行呢,为什么改革,降低工资水平,减少福利,减少政府的开支,金融机构去改革。那么这些措施从长期来看是能够提高他们竞争力,但是短期都会减少需求,减少就业,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减少政府收入,但是又要增加政府开支,就是失业度。

  那么当前它的失业率已经这么高,像美国在8以上,欧洲国家普遍10个百分点以上,日本也超过了5个百分点,而且日本过去失业率一直都是一个百分点,两个百分点,现在超过5个百分点,也是它的历史新高。

  在这种状况之下发生危机这些国家如果要推行结构性改革的话,那么可能引发很大的社会政治问题,像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达到23%,年轻人50%以上找不到就业机会。在这种状况之下,结构性改革长期来看是必要的,但在政治上是不可行的。过去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当然也曾经出过金融危机,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的药方一般是发生经济危机的国家必须进行结构改革,提高中长期的竞争力,同时建议他们货币大量贬值,增加出口竞争力,由外需的增加来弥补内需的不足。那么在这段时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资金组织给一笔贷款,帮他们渡过危机。

  发生国债危机的这些国家,像希腊,像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他并没有独立的货币,所以不能用货币贬值来补充内需的不足。原因是美国从2008年以后,发生金融危机以后也应该进行结构性改革,它面临同样的困难,失业率同样这么高了,结构性改革也推行不下去,日本从1991年房地产股市泡沫破灭以后,也应该进行结构性改革,但是日本已经有21年时间结构性改革推行不下去,经济增长非常疲软,政府债务不断增加。就业情况越来越糟,如果这种状况货币贬值来增加外需,增加就业的话,那美国会受不了,日本会受不了,他们同样也会货币贬值,大家都不能撑下去。

  我想在未来5年,10年,更长的时间欧洲经济,美国经济很可能步日本的后尘。也就是长期经济的疲软,失业率,政府债台不断高筑。发达国家经济很可能漫漫长夜何时见天明的状况。对中国经济我是比较有信心,我认为中国经济不管国家经济状态怎么样,我们应该有能力,有可能是风景这边独好。2008年出现金融危机以后,我们政府马上推行四万亿人民币的积极财政政策。

  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经济增长速度2009年达到9.2%,2010年达到10.4,2011年达到9.2%。

  全球金融危机当中我们确实是一枝独秀,鹤立鸡群,当然了各位一定会说我们现在也面临了经济增长增速连续6个季度上涨。我们上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也过了8个百分点,我们知道这是一方面像黄主席所讲的欧债危机,欧洲是我们第一大出口市场,我们出口少了,当然我们增长速度会有影响。

  二方面是四万亿人民币的积极财政政策,过了四年以后接近了尾声,投资拉动了增长,不过我相信我们可以站在新的积极财政政策,主要原因有几点。

  第一点我们政府积累的债务,加上各个地方投资平台隐性的债务,也就只有国民经济的40%,这在全球是很低的水平,为我们政府在启动另一轮与积极财政政策为主的宏观调控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而且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有不断产业升级的空间,也有城市化的必要,改善环境,改善社会工程的必要,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再加上我们民间储蓄也非常高,同时我们有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所以要搞积极财政政策,搞投资,不会出现资金不足或外汇短缺的现象。所以我相信即使外部环境不好,未来3到5年维持8%的增长绝对没有问题。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很可能在未来20年,我们也能维持8%的增长,这个肯定是存在的,我是研究了传统经济发展的,对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就像董事长所讲的,多年产业的升级,技术的创新,这个对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对像美国,像欧洲,像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是共同的。

  不同的是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一个后发优势,就像刚才董事长所讲的,后来转移到日本,转移到韩国,现在转移到中国。这个轨迹我们可以看得到,那么很多技术我们可以采用的。那这就是经济学上讲的后发优势。充分利用这个后发优势,增长速度会比发达国家高好几倍。我们现在的后发优势经过改革开放这32年的增长,我们的后发优势还有多大,国际轨道来看,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是衡量一个国家总体的经济发展水平,总体技术水平,总体的产业水平,2008年的时候我们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21%,相当于日本1951年,新加坡1967年,我们台湾地区1975年,韩国1977年。

  那么这些经济,我们知道它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就是充分利用,跟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原来的产业在美国,转移到日本,日本转移到韩国,到台湾,到新加坡,然后到中国来。

  日本利用这个后发优势从1951年到1971年,20年间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是9.2%,新加坡从1967年到1987年跟我们同样发展水平上面,20年,每年8.6%的增长势头。我们台湾利用同样的后发优势,1975年1995年维持20年,每年8.3%的增长速度。韩国从1977年到1997年维持了20年,平均每年7.6%的增长速度势头。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发展轨迹,中国利用同样的潜力,日本,新加坡,台湾,韩国,能够为这20年7.6%到9.2%的增长速度,没有理由认为中国在未来20年,没有每年发展8%的速度增加潜力,这是没有理由怀疑的。

  当然我讲的是潜力,潜力不见得发挥出来。要发挥出来是要有条件的,一方面我们发展中国家,有很多体制性的弊病,政府应该根据我们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我们的体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这个潜力要发挥出来,也必须有我们企业家不断看我们发展前景和机会,像刚刚两位企业代表一样,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需要支持,必须像我们民生银行所讲的,给我们企业做,如果这样做的话,我相信会给我们企业发展创造非常好的空间。

  今年发布是民营企业500强,我第一次关心500强是在2002年,2002年世界500强,美国有196家,而我们中国只有11家,非常的少。我同时注意到2002年的时候美国经济总体规模占全世界的32%,而当年中国经济的总体规模占全世界只有4.2%,应该是我们80倍左右,比人家世界500强企业少是当然的。到2011年,9年时间过去了,美国经济从占世界32%,在2011年降为占世界经济的23%,减了9个百分点。而500强企业从196家,减少了56家。在2011年他们在世界500强有140家,而我们中国经济从占全世界经济规模的4.2%,增加了5.6个百分点,变成了全世界经济的9.8%。我们在500强企业从11家增加为57家,增加了46家。

  我前面谈到我们有未来20年发展每年8%的潜力,如果我们在国家,在企业各界共同努力把这个潜力发挥出来,到2030年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增长会是多大呢,从东亚经济来看,日本1951年的时候是美国的21%,经过20年,每年9.2%的增长,到1971年的时候它的人均收入变成美国的60%。新加坡从21,经过20年的快速成长到1987年人均收入变成美国的55%。我们台湾从1975年到1995年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人均收入达到美国的54%;韩国从1977年到1997年20年的快速发展,1997年的时候人均收入达到美国的50%,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到2030年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我们的人均收入至少应该可以达到美国的50%,我们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我们的经济总体规模是美国两倍以上,到那时候很可能我们的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可能达到25%,美国可能降。140家500强企业可能降到80家,70家,而我们500强的企业很可能从现在57家,变成120,130,140家,努力一点还可以到150家。

  所以说我们认为只要我们努力,中国民营企业就会是满天星,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到2030年的时候很多很多的,都有可能变化世界500强的企业。谢谢。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航北京飞纽约CA981航班受到威胁返航
  • 体育西超级杯-皇马2-1力克10人巴萨捧杯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被曝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全班仅一男:男女比成世界性两难问题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中国名媛是暴发户 时尚圈10大生存现状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康定斯基作品或创纪录 沉香越炒身价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