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峰对话:反思海尔联想模式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6:03  新浪财经
高峰对话:反思海尔联想模式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高峰对话:反思海尔联想模式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8月8日-9日,由中国贸促会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召开。图为高峰对话:反思海尔联想模式现场。

  主持人:

  今天我们要谈的大品牌、非品牌,反思海尔联想模式,这个主题一看我吓了一跳,我想反思海尔、联想模式会得罪他们吧,我想今天的嘉宾提一个问题考考他们,保证向我郑重承诺一定要说真话,(可以)。如果不受时间、空间、金钱的限制,你们选家电,选电子产品,选电脑,首选哪个品牌?

  邹水英:

  联想。

  主持人:

  是真话吗,你现在用的是联想吗。

  邹水英:

  对。

  何振红:

  我们家的品牌特别杂,但海尔、联想确实都用过。家电我不会选国产品牌,我会选进口品牌。

  郑砚农:

  这两个品牌我家里都有,一开始是被动有,后来又主动有,一开始使用海尔洗衣机,出问题了,本来想淘汰掉,但服务跟上来,反复给我修理,反复地回访,所以下一次还是选择海尔。

  丁曦林:

  我的PC有两台,家里一直用联想,而且换了几次还是用联想,我也知道自主品牌肯定会有问题,但他们一直宣传服务比较到位,所以还是坚持买。另外一个是买了HP,HP用起来工作比较方便一些。

  主持人:

  您首选联想还是HP?

  丁曦林:

  还是联想。

  何力:

  不考虑金钱,我也会说,我们家这些品牌都有,但如果不考虑所有的因素,我更喜欢苹果这个品牌。

  主持人:

  如果让我参加这个选择题,我一定会选苹果。

  王永:

  我觉得苹果是我用了之后最烂的一个手机。

  主持人:

  今天进入正式的讨论环节。刚才说到日本首相说左脸右脸的问题,何老师您认为海尔和联想哪个是左脸右脸。

  何力:

  这个话题今天早上我确实想了一下,觉得有三点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要注意到今天整个的经济社会在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影响下产生的深刻变革,据说一个品牌无论如何是由强度和深度来构成的,过去你通过在某一个电视台上大量的去登广告可能就能产生一个秦池,不能说秦池不是品牌。通过规模化的方法可以产生一些品牌。但是在互联网,在口碑、注意力稀缺的年代,品牌的产生更多的需要是强度,需要情感诉求。这是第一点。

  第二,品牌最终还是要强调和人的关系,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现象的背后其实是人际关系的伤害,我们这一期全球商业经典的封面写着的是食物链乌托邦,有很多人寄希望于食品安全,在郊区包一块田,自己养猪养鸡,你以为这样就可以安全了吗?你的水、你的土地经过长年风化之后就可以恢复了吗?人们因为食品相互联系在一起,又因为食品相互猜忌,食品的背后是人际关系,我以为你用骨汤熬出来的东西,最后你告诉我不是用骨汤熬出来的,就是骨汤精,这就确实不太合适。

  主持人:

  骨汤精是怎么来的?

  何力:

  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第三个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文化,品牌这件事情跟市场还不一样,市场可以有一个技巧,有一个技术可以适当的获取。品牌这句话说穿了,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品牌的企业拥有者,你内心究竟想做什么,你做这个东西当然可以有功能性的服务,但是当功能性服务满足以后,你究竟要给用户提供什么价值,你的价值是真信还是假信,还只是说说而已。孔夫子早就教仁义礼智信,但我们做事情是不是更多的希望别人做这样,自己做事情的时候实际上用利益去跑。你自己的品牌如何如何,你自己内心真的相信吗,还是说你更喜欢剽窃看人家的设计,而不是一点点地自己花功夫去做,这背后是文化。

  今天品牌文化的核心是资本主义文化,是马克思韦伯这两百年发展的一个结果,我们中国人自己对这件事情是有清晰认识的,资本主义品牌文化的背后是基督教,我们中国人怎么办。早年间龙氏家族觉得我们中国人没有宗教,但我们有家庭伦理有亲族关系。有一个著名的资本家卢作孚,卢作孚靠的是希望对工人进行管理化的训练使他们真正成为产业上的从业者。还有一个东亚老板,东亚企业在中国的三十年代希望通过引进一些基督教文化来适当解决问题。我的意思简单讲,最终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你作为品牌拥有者,内心想做什么这很重要。其次是文化基础是什么,你信服的真实的文化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要解决,要在资本主义之外找到这个解决之道,找到这个就可以找到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谢谢!

  丁曦林:

  说到一个品牌,说到的一个是非常漂亮,一个是昂贵,其实不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需要各种养成,需要一种积淀,这个积淀也需要时间。谈到今天的海尔、联想,我从内心来说,我们既客观的分析,同时我们也尊敬他们,尊敬他们在于什么,他们不是刚刚冒出来的,或者说一下子爆发出来的。从80年代到现在一直在磕磕碰碰艰难的探索,尤其是张瑞敏跟柳传志,我觉得他们作为企业家的代表,他不仅仅代表着过去的成功形象,这样也包含一个未来得因素。通过这几年一系列的标志事件大家都看到了海外并购、设计中心,包括奥运会上的全球合作伙伴,实际上已经确定了他们全球知名企业的地位,这不用任何的辩解或者争论它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从一个本土的知名企业要变成一个跨国的著名品牌,我想他确实还走了半成,还有一半,或者说还有很多路要走。这是怎么考虑的,主要还是一个参照,比较参照丰田、西门子等国际一流的品牌,我们确实还有一些路要走。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国外确实有一些人,他们觉得联想、海尔不是一个世界品牌,这确实是事出有因的,他们有很多我们看到了,作为媒体观察你能感受得到,他们有一种心态,有一种心理的落差,或者说也有他们的一个生成的忧虑。这个忧虑主要在于中国的崛起、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品牌化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意识形态。中国的发展模式在国外是有担忧的,因为他是觉得你是一个国家的行为。

  第三个观点,商业的文明,商业文明存在很大的问题,待会儿有机会再展开。

  主持人:

  从刚才的主题演讲到现在,我们一直都在谈诚信,我也建议王永将诚信作为这次品牌峰会的重要成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