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静距离:谁是高房价的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3:29  中国经济网

  《两会静距离》是由中国经济网和新浪财经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由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blog)主持,两会期间每天早上10:45开始直播,聚焦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五大民生焦点话题:房价、股市、医改、民生保障、产品质量,展开探讨,形成系列,为广大网友打造一个两会期间的网上意见平台。

两会静距离:谁是高房价的幕后推手 媒体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日、3日、4日,《两会静距离》集中探讨焦点话题之一:“聚焦高房价”,联手新浪乐居倾力打造,将分别从土地财政、政府调控、城镇化进程三个角度解析高房价,期待本届两会能给高房价一个“说法”。

    3月2日,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云峰,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肖劲,做客《两会静距离》第一期,解析2009年地王频出、房价飙升的幕后推手——土地财政。呼吁两会出台分税制,遏制地方政府逐利高地价,推动房价大幅上涨。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做客《两会静距离》,上图左起陈国强、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陈云峰。(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做客《两会静距离》,上图左起陈国强、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陈云峰。(来源:新浪财经)

  主持人权静:说到高房价无疑是整个09年老百姓说起民生话题最为关注的焦点,其实整个09年大家感同身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几乎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房价上涨最快的一年,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探讨上涨背后的原因,所以这一期我们节目的标题就叫做“高房价的背後推手”。首先请我们的两位嘉宾来给大家形容一下你们眼中2009年房价的上涨。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超过50% 统计局1.5%数据愚弄百姓

  陈国强:09年借用一下温总理网络媒体采访时说的,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09年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应该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火爆的一年,房价无论是成交量的井喷还是价格的飙升,包括土地市场的火热都是前所未有。

  陈云峰:我也觉得09年是整个房地产的发展史上,应该说是房价增长最快,包括销量也是突破了历史的年份。可以说这个价格的增长让很多买房者惊讶不已,包括开发商自己也觉得很纳闷,没有想到房价包括销售量能够增长这么快,包括二手房市场,原来我开发过国美第一城,眼睁睁看着国美第一城的二手房从9000块钱翻到现在的18000。在北京的东四环和东五环之间的二手房翻了正好一倍,一手房说增长50%是一点也没有错的,国家统计局原来说的1.5%的增长为什么大家非常不满意,确实太离谱了。

  第一,可以说是愚弄了老百姓,自己身边的事情再清楚不过了,二手房房价价格都标着呢。另外,会误导中央决策,这是个很可怕的,2009年房价高增长,销量高增长,现在两会是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误导了整个决策的过程。

  主持人权静:我当时做节目,以为小数点点错了。

  陈国强:如果以均价来算,我们有一个统计,北京、上海、深圳几个一线城市而言,去年一年房价均价涨幅恐怕都是40%、50%以上。刚才陈总也说了,像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实际上在去年同样异彩纷呈,非常有意义的是二手房的成交规模超过一手房,对一线城市来说已经进入二手房的时代,二手房成交的数量已经超过一手房。

  09年房价上涨三方面原因:信贷投放 政策鼓励 土地市场回暖

  主持人权静:房价上涨更多理论性我们不用说,从电视剧《蜗居》的火爆就看得出房价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困扰。那么09年房价上涨这么多原因到底在哪里?

  陈国强:导致09年房价快速上涨原因是比较多的,简单几方面来说。首先,去年国家为了出于刺激经济整体的需要,对住房消费采取了一系列的鼓励支持的措施。这个政策的调整和08年相比,是完全相反的一个调整方向。在一系列政策影响之下,无论是贷款利率、贷款程度和税费的减免,让楼市走向回暖,走向火爆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二个方面,和2009年所处的特殊的外部经济环境分不开。从世界来说,处在百年未遇的金融风暴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应该说出口面临巨大的挑战,实体经济09年还比较低迷,没有明显的回暖,这是一个基本的外部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在经济全面回暖之前已经率先回暖。加上由于08年市场长达一年左右的长期低迷,积累了很多需求,无论是刚性的自住需求,还是改善性的包括投资性的需求,在09年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动之下,这些需求在2009年获得一个充分的释放,这些可能都是推动我们楼市回暖,推动楼市走向火爆的重要因素。

  谈到房价的快速上涨,离不开土地市场回暖的因素,地价的因素和房价上涨成为两个互相推动的内在关系。我们知道2009年全国土地市场在一季度的时候,土地市场还处在一个比较明显的低迷状态,我们知道在一季度土地市场溜拍溜标的比例达到40%,成交的地块当中底价成交的占70%。一季度土地市场应该说还处在比较明显的低迷状态。但是随着楼市小阳春的到来,二季度之后全国土地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我们在09年看到全国各地的地王接连不断,记录不断被刷新,土地市场的快速回暖对楼市走向进一步火爆也是推波助澜的效果。

  地价上涨 地王频出 房价上涨重要原因

  主持人权静:刚才陈教授给我们讲了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背后的刺激解决的财政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带来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其次,08年地产长期低迷,09人们刚性需求有所复苏。最后是土地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是09年谈到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时候,作为普通老百姓也是讨伐最多的一块,因为地王频频拍出天价,面粉贵了之后推动了面包的价格也持续上涨。陈总,您曾经也是开发商队伍当中的一员,现在依旧是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您对地王的现象怎么看?地王有多大程度推动了09年房价的上涨?

  陈云峰:实际上在09年整个房价上涨的过程当中,地价的上涨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首先我说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大家一直在讨论地价的成本到底占了房价大约多大的比例。实际上现在在北京已经远远超过了50%,也就是很简单的一个上涨,现在比如说上个月在通州拍了一块地,它的地价是10600,乘以2,就应该是它推向市场大概的房价。

  主持人权静:就是21200。

  陈云峰:对,大概是21200,这块地一拍标志着北京东部通州区的房价就进入了2万元的时代。所以,我们应该看到地价在房价的成本当中,应该是最重要的一个成本,这和政府对于土地的相对垄断实际上是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地价和房价往往是整个翘翘板的关系,一旦地价高就推高房价,房价高又会助涨地价的上升。所以,09年正好应验了翘翘板的关系,三下五除二,地价也起来了,房价也起来了。

  陈云峰:我在09年说了一句话,我说09年真是月月出地王的时代,从5月份开始,我参加大多数地的拍卖,我就感觉到越来越疯狂,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单价的地王出现,包括总量的地王出现。这样的话传递一个预期,实际老百姓知道低价都这么高了,面粉都已经2万了,面包能低于2万吗?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大家的心理预期,由于地价不断上涨,房价预期增高了,又助涨房地产公司不断投资、融资买这个地,所以09年出现了,好词叫交相辉映,坏词叫狼狈为奸。确实到现在应该重视怎么能够从合理的地价上控制房价的上涨,应该到这个时候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