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18:43  新浪财经

  主题:全球智库峰会——全球消费、储蓄及金融安全

  第一时段主议题:金融安全问题面临新挑战

  第二时段主议题: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

  时间:2009年7月4日下午地点: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A厅

  《环球财经》总编辑向松祚: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主持这场论坛的下半场,我是《环球财经》总编辑向松祚,我们这次讨论的主题是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众所周知,全球金融危机大大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国际资本流动和跨国投资尤其面临潜在的巨大风险。最近一段时间,各国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和外汇储备投资的安全以及金融安全其它问题给予关注等焦点话题,无论国家、企业起来个人都必须面对国际资本风险,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如何确保各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同时,如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是最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下半场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两位主题演讲嘉宾和八位发言嘉宾,首先请允许我隆重地向大家介绍下半场这一节的两位主题演讲嘉宾:

  第一位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刘新华先生

  第二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教授

  我们其它几位发言嘉宾: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马克·乌赞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先生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创新监管部主任李伏安先生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先生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先生

  美星黄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雷·高希尔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海涛先生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常博逸先生

  英国安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众投资顾问部主任奥斯曼·曼登先生

  现在开始我们下一阶段演讲,首先我们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先生,刘新华先生长期担任我国证券的领导工作,可以说亲自参与领导和见证了我国证券行业非常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刘新华先生不仅具有非常的证券行业领导经验,而且在证券理论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相信他的主题演讲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深刻的启发,有请刘新华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刘新华:

  尊敬的向总,尊敬的李扬教授,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参加全球智库峰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按照主办方的安排,我就中国资本市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做一个介绍,供大家参考!

  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带来了严重的挑战,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造成了严重的冲击。面对压力和挑战,证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努力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维护了资本市场安全平稳地运行,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一是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证监会成立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专门领导小组,逐日跟踪监测危机发展的变化,组成开展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加强对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受危机影响的信息披露监管,督促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严控涉外个投资风险,严控境外衍生品交易,及时掌握合资机构、外方股东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针对去年十一长假前后,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导致我国期货市场主要品种一度连续跌破低端行情,我们严格要求减仓,严格出入金管理等措施,有效遏制了境外市场风险蔓延。

  二是切实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在完善前几年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重大改革成果基础上,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完善大宗交易平台,规范解除显亮村受股份有序转让,增加现金分红,鼓励股份增持或回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市场退出政策,为发挥市场功能和推进创新发展创造了条件。

  三是稳步有序地推动改革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制定涉及创业板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自律性规则,实践基本完成创业板市场主要规则的制定和发展工作,深化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新股发行平稳重启,积极推动上市银行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试点,证券市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陆续上市螺纹钢、线材、早籼稻、聚氯乙烯四个期货品种,丰富期货市场功能。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严重金融从业人员背信交易行为,加大政治力度网络等合乎开展违法证券活动的整治力度,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密切国际监管合作,加强共同应对危机的沟通协调,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密切沟通,积极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工作,妥善解决金融危机,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推动国际监管作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市场内外环境的改善和政策措施积累效应的逐步发挥,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市场交易比较活跃,市场规模在全球股市排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第三位。市场主体保持稳健经营。

  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了532%,1—5月份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12.5%,期货市场成交量6.8亿手,成交金额38.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8%和29.8%。总体上,我国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基本面的关系更加密切,市场自我调节能力有所增强。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金融创新脱离实体经济,衍生品透明度不够,政府监管缺失等一系列问题,也为改革金融管理体系,监管机制和管理模式以及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提出了新的命题,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资本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更为重要,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抓紧落实好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

  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制度性建设,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更加注重市场三公原则,努力使各项措施更加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

  二是进一步深化创业板市场建设工作。在最近至少一两个月,制定和发布创业板后续配套规则,组建创业板发审机构和创业板发审审核委员会,做好对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的培训,督促证券公司落实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安排,确保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

  三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体系,积极扩大公司债券市场的规模,完善待办股份系统转让试点,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不断推动市场广度和深度。

  四是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创新,分布实施,逐步完善,积极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推动期货、证券金融机构制度、机制、产品有序创新,加大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

  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执法,强化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的惩处和曝光力度,坚决遏制非法活动的蔓延势头。

  最后,衷心祝愿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环球财经》总编辑向松祚:

  谢谢刘主席发表的精彩演讲!我想资本市场是整个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最重要的环节,刘主席刚才很全面地阐述了我国证券业监管部门所采取的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举措,我相信这些举措对于大家理解中国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再一次谢谢刘主席!

  第二位主题演讲嘉宾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李扬教授,李扬教授是中国著名的学者,曾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下面有请李扬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有请!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共同分享研究成果,可惜时间太短,十分钟,我想就全球经济失衡和国际资本流动问题谈四点看法。

  第一,全球经济失衡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所有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如果仔细推敲,这个差别不在理论也不在时间的认定上,而在于策略上。

  为什么这么说呢?危机发生以来我们开过两次会议,马上第三次要开了,在这个会上,有一些国家就想用这样一个题目,这样一个看法把中国拉进去,把中国“责任论”塞到集团最后的宣言里。我们理所当然要回绝他这样一种看法。

  但这个事实我们要确认的,这个事实的确认,我们一追溯就追溯到上个世纪,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当美国已经开始成为失衡的主要一方的时候,中国正在文化大革命,我们根本没有资格参与全球经济失衡的过程。

  简单看这个过程,1971年美国战后第一次出现贸易逆差以后,只有两年时间是顺差,其后是年年逆差,并愈演愈烈。昨天小川已经用图告诉我们,全球经济失衡,表现为有逆差,有顺差,逆差主要是美国,顺差主要是欧盟、中国等等国家,美国1971年之后逆差形态基本没有改变,顺差有若干个国家。80年代以后有日美贸易摩擦,说日本日元汇率低估,日本实行了所谓出口导向型战略,要它调整,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谈判,日本调了,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减少没有消失,它让出的顺差交给谁了呢?“亚洲四小龙”。

  但美国逆差并没有变,“亚洲四小龙”这种情况也不能令人满意,所以上个世纪末产生亚洲金融危机。现在看亚洲金融危机产生原因有很多种,可以确定的是很重要的原因全球经济失衡和经济失衡下的美元霸权。那次调整的惨痛状况我们记忆犹新。转入新的世纪以后,“亚洲四小龙”对美贸易顺差减少了,中国对它贸易顺差增大了。日本对我们顺差,我们对美顺差,这是全球分工之后变化发生的新格局,但逆差方仍然没有变,全球失衡的一方从1971年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变化。如果美国参与了这个过程,我们只是顺差方的一个小角色而已,我认为应该把这个事情理直气壮说出来。调整责任在美国一方。

  储备货币多元化是长期的趋势,这次危机之后,大家对货币讨论问题非常之多,形形色色非常多,再次我不一一评价了。不管怎么说,一个事实是储备货币多元化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今后一个不短的时间,国际金融体系尺度是很大的,十年十年的尺度,两三个十年还会有这个状态,多元化是今后国际金融体系制度的前提。当储备货币国家长期出现逆差的时候,这个国家的货币已经不适合充当储备货币了,对它的替代过程就应当发生了,之前美国一直没有比它更强大的国家在旁边,所以替代过程已经存在,但始终没有发生。

  之前SDR的努力,国际社会为什么要推SDR,就是美元不行了,70年代开始提出要分,一直讨论,到现在还在讨论,但SDR要取代美元为时尚早。

  欧元区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创造出了超主权货币,经过一段时候的增长它可以和美元抗衡,这次危机爆发之前,它可以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了,当然,这次危机之后,它遭受重创,现在货币制度不是美元主导,而是一个多元货币体系主导。这种状况存在,我们必须承认一个前提,尽管有各种各样的设想,大尺度来看,是30、50年之后的事儿。

  当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的时候,汇率问题是国际货币制度的最关键问题。非常遗憾的是,迄今为止的国际讨论,对汇率问题缄口不言,但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重要,知道重要而不谈,这就有鬼,说明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

  G20伦敦峰会,宣言6000多字,洋洋洒洒说了一大堆事儿,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在上面说了一小段话,有一半左右说的是汇率问题。说我们要对储备货币国发行货币政策,国际社会要给予监管,主要储备货币之间的汇率要保持稳定,非储备国家汇率和储备国家汇率之间要保持稳定。这个话理所当然被主办者忽略了。说明这个问题是关键所在,当前问题所在。

  当前我们讨论游资,它为什么游,因为汇率变动不均,这些储备货币,发行国手中控制着,所以货币才流动,非储备货币国才天天惶惶不可终日,大家天天讨论都没有结果,因为后天它还会反过来。理所当然我们在多元储备货币前提下要求汇率稳定,因此,我们理所当然说管理货币是对的,就不能够用汇率问题说问题。汇率制度就三个事儿,一是储备货币,二是汇率,三是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的处理。这三个问题都没有给予高度关注是不应该的。

  在多元储备货币体系下,非储备货币国家增加外汇储备并进行主权财富基金式的操作是自我防范的合理性。储备货币变动不均,完全不要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持有,完全被动持有,受他摆布也不行,索性我直接面对他,进入你的市场,所以主权财富基金直接进入这些储备货币国家的金融市场是根本理由。因为在你的市场里,发的货币我没法摆脱,只能寻找你的市场寻找自我保护之道。应当从这个角度认识,不要说三道四。而且我们的舆论、媒体对于操纵主权财富基金的机构多一点谅解,这个事情哪是那么简单的,全世界银行家在赔钱的时候怎么要求马上赚钱,如果我是主权财富基金,对财富和战略考核不能像投资者那样,今天投明天赚,要考虑国家的战略安排。

  这次危机中,确实坚定地显示这个问题,一些国际友人们有各种各样的心态在吹捧中国,我觉得应该冷静地对待这个事情。国际社会实质上会怎么对待我们,G20伦敦峰会非常清楚,那个会上把中国吹得如何如何,但最后胡锦涛讲话说明了国际储备货币是这么一个事情。中国老革命家所说的,把自己的事儿做好就可以,自己还没有强大到那种程度。

  全球经济失衡是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主要原因之一;在多元储备货币体系下汇率稳定是对我们有利的,我们并不要跟从市场原教旨主义者的看法;正确处理好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说汇率要浮动,越浮动越不利;最后是我们要从战略眼光看待外汇储备资产的配置。谢谢各位!

  《环球财经》总编辑向松祚:

  非常感谢李扬教授非常深刻而且非常精彩的演讲!他讲的四个问题不仅是重大的理论课题,也是我们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的重大问题,李扬教授讲的汇率问题我深有同感。的确,我们想在世界上维持汇率稳定被美国人说成汇率操纵,汇率波动是正常的状态,我们应该理直气壮,从理论、政策上把这点讲清楚,必须维持稳定的汇率体系,否则国际热钱流来流去,对整个GDP都是巨大的风险,非常感谢李扬教授非常深刻的演讲,谢谢你,下面进入各位嘉宾的演讲时间,因为马克·乌赞先生上一节没有讲,这一节首先请他讲!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官马克·乌赞:

  谢谢各位!1920、3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发挥了一些作用,199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整个世界发生了一些变化,市场力量产生了一些扭曲,对资本分配产生了不同地整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风险的平衡,宏观经济分析产生了很大的变化。金融创新也对很多市场可以说创造了很多风险。说到市场的平稳,我们必须系统性的,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才能保持通货膨胀控制等等问题,包括信用流动,信用本身在各个国家之间的流动分配都是与国际资本市场息息相关的问题,上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不是偶然的,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个问题,否则会导致整个世界贸易体系的崩溃。

  2007年—2009年对比美国GDP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非平衡领域来看,同样出现大量赤字,全球角度来讲,为了达到这样的平衡,我们必须改善货币机制,有不同的货币,保证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目前非平衡状况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下去。直到下次危机开始,我们仍然不能改变目前不平衡状态,因此,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仍然会面临一系列的争论,特别是在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大家知道,中国GDP已经达到2万亿,同样也构成自己一个金融体系。

  在美国、欧洲和全世界都已经形成单一的货币体系,这个体系已经有三个支柱性:

  1、稳定的金融体系。

  2、稳定的货币机制。

  3、美元和黄金脱钩。

  自由贸易同样也会有利于世界金融交易体系,也有助于资本的流动。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我们将不断改善我们所面临的这样的金融现实。此外,我们还要保证金融市场,金融公司金融产品的健康。我们现在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与90年代相比,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不同的主权国家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都有不同的货币组织参与货币制度的制定。目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同样要求中国与其他大国加强金融之间的合作,不断改进国际和平体系。

  对中国来讲,人民币不一定由一个国家来控制,必须把握一个地区性的货币。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在国际货币储备方面,中国可以考虑把人民币国际化,发达国家的一些声音也必须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体现。有些国家的货币应该可以考虑成为国际货币,这些国家经济地位的不断上升,在国际货币基金体系中的作用也应该日益得到凸显,包括像中国这样的债权国,应该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所以,我们必须能够在二十一世纪保证金融体系的平衡,特别是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此外,包括原有新兴起的发达国家,希望未来在中国能主导这样的货币机制。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