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经济:西部发展新动力分论坛文字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19:18  新浪财经

  徐新荣:很多人去过渭南,但是未必到过华山。我去外面讲的时候,我说我先给渭南定个位,渭南在兵马俑的东边、黄河的西岸、华山的脚下,大家一下子就很清楚。渭南是1.3万平方公里,548万人,仅次于西安,成为陕西第二人口大市。但是,渭南不仅仅资源非常丰富,它的煤炭资源仅次于榆林,煤炭的储量371亿,我们开发了几十年,也就是才开发了20多亿的煤炭。我们有亚洲第一的木矿,我们的黄金列全国第三,潼关的黄金在全国是有影响的。我们的资源,还有不引起我们大家重视的,就是渭南的水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有黄河、渭河、洛河三河。最近大家多知道,我们的榆林、延安煤炭转化密度非常大,但是现在煤炭的转化、深加工取决于水,所以我们我们的水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我们文化的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大家都写汉字,致胜猖獗我们大家都喝酒,我们的杜康酒就是产生在渭南。我们大家都学聪明了,为什么?因为《史记》就出在我们渭南。很多人不知道渭南,是因为我们太没有名气了,我们只有一座小山——华山,我们只有一条小河——黄河,我们有一个不是很出名的人物,就是司马迁,所以使得我们渭南越来越没有名气,这主要是市长无能,推介不对。但是,渭南区位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渭南处于中国西部最东边的城市,我们跨过黄河就到中原,就到了河南。我说我们把河南的文章好好做一做,它就是1亿人口的省份,在欧洲是多少个国家的省份。过去我们为什么选择东南沿海做加工业,主要是为了出口方便,但是现在我们扩大内需以国内市场为主的话,我认为我们渭南是最佳的选择。为什么?它土地资源非常多,我们黄河西倒一下,我们几十万亩土地就没了,黄河再向东倒一下我们的土地资源就拿回了几十万亩。所以,我们的土地资源非常丰富,我们的水资源非常丰富,我们的交通优势非常丰富,我们在渭南县县通铁路、县县通高速公路,公路的密度和里程,在全国西部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我们的市场是最经济的地方,我们渭南通高速铁路之后,渭南到西安13分钟就可以到,如果我们从这个地方到西安摆客站是30分钟,而从我们渭南到摆客站是13分钟。

  我们渭南还有一个优势,我们是第二大人口大市,我们有丰富的劳动力,而且是高素质的劳动力。我们有100多所职业学校,我们每年毕业的职业技术人才是50多万,我们每年高校毕业的是80多万。所以,我认为渭南无论是投资还是旅游,我觉得应该都是最好的选择。

  刘持金:刚才久大盐业的傅总谈到了它产品创新,已经到了相对有垄断产业的结构,您能不能谈一下,在你们的持续发展中,您对你产业的结构怎么认识的,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民营企业的角度来看,对于你们行业是怎么看的?这对于我们未来民营企业的持续的发展是很好的借鉴。

  傅刚义:我先说一下我们是怎么做的,还有我们怎么认识,未来是怎么思考的。

  我们对于现在的判断是这样的,中国的制造业肯定面临一个很大的洗牌,这个洗牌是为什么呢?

  第一,原来制造业的起来,包括中国经济整个起来,我们原来的门槛比较低,而且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发展,所以比较散、短、小,自己本身的结构就有一些问题。

  第二,现在出口受阻了。出口大量受阻,把制造业大量的回赶,在回赶的过程也要结构调整。在这个当中,制造业的调整怎么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一些领头羊,所以我们做成了行业中的龙头,所以我们首先把最简单的传统产业,比如说我们盐的加工,这个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我们还有自己的自主创新,更重要的是我们把一些先进的技术,比如说欧美、澳大利亚,甚至是墨西哥的好的技术,还有日本的技术,我们进行了整合。整合了以后加上我们自主的创新,所以我们现在对于这个技术,第一达到了国际的领先水平,第二首先在国内来说,它在引领行业的结构调整当中,是一种标杆性的。怎么标杆呢?它首先节能,节能大约是在1吨盐的生产当中节能38%左右,第二点是减排,原来我们都要排放烟气,现在我们通过研发以后,能够用烟气来作为炉水的处理。一台炉我们可以节省1吨的碳排放量。我们原来是从事技术研究的,原来生产盐,这个水由于技术不达标,所以很多的水只能作为污水排放,但是在后来我们做的时候,这个水我们全部可以做成纯净水,这个水的指标全部能够达到饮用水的标准,所以对于水资源是有好处的。所以,在技术的创新当中,这是引领行业结构调整的方向,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层次,我们要把国际上的形势整合起来,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的条件。原来我们的合作当中是买的技术,现在我们做的是把它收购了。包括日本的企业,原来是跟我们合作的,现在我们收购。收购以后,把日本的市场变成自己的市场,也把企业做大了也做强了。所以这个时候是上下游整合最好的时机,包括走出国门也是最好的时机。

  最后一点,我们要分析新的需求、新的模式,因为一场大的金融危机之后,肯定有一种非常重大的转变,包括消费、需求、运行的模式,包括网络渠道都可能要更新。如果我们现在又能够整合,我们就有实力,有实力我们可以站到未来的发展模式上考虑,我们的未来就有机会。

  刘持金:刚才傅总讲的很有前瞻性,国际发展的问题和民营企业思路的问题,我要感谢我们这一场所有的嘉宾,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个交流获得更好的认识,交朋友、多了解,我相信对于我们西部的进一步的开发一定有好处,再一次感谢大家。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