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泾源:企业如何应对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21:57  新浪财经
孔泾源:企业如何应对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3)
  2009年2月8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全程报道此次会议。图为国家发改委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司司长孔泾源。(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四,当前积极财政政策。

  第五,房地产。中国政策创造了对房地产较为宽松的发展空间。经济金融危机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国产GDP的比重不大,在宏观政策上基本上空间较小,所以从国内的因素看优势。

  三、我们从国际的环境谈契机。

  第一,主要贸易伙伴,给中国带来了压力,同时也给中国企业开通国内市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基于强大的外部压力和客观的需求,这个条件来看,在国际形势相对较紧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转向内部需求,调整结构。

  第二、中国企业开拓利用海外的资源,吸引海外人才,为一些机构提供了这样的机遇。

  第三,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制的动摇,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企业提供了相应的汇率规避机制。

  第四,发达经济体的产业转移和国际分工体制的变化为中国企业继续发挥制造业优势和实体经济的比较优势创造了条件。因为发达经济体经过十多年在金融创新,很多创新产业现在面临经济金融危机,在短期内想恢复也不容易,甚至不可能。最主要的例子就是台湾、想买,美国生产线已经没有了,再建立起来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道路也同样很漫长,发达国家在金融业制造业怎么样度过低谷的时期。

  因为时间的关系,微观的层面我就不讲了,宏观政策层面我讲一下。宏观政策层面的调整,我简要的讲这么几点:

  第一点,我们要有效利用海外资产,探索建立,通过海外系统的发展,当前,我们还是要探索建立国内的体系,例如外汇储备,我们要利用在国内的人员建立海外的生产基地,营销网络,以及人才技术,通过这种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不再简单的利用外资,通过科研探索建立国内和国外的需求,因为外汇储备不是国家净资产,实际上财富或者货币资产已经在国家需求之中被简单的分掉。要用金融危机的方式用好这个机会,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国家考虑宏观政策。我们要充分的考虑国内外经济的发展,综合考虑项目成本,就业需求、产业政策,以及要素价格,考虑外资、外贸、外汇等涉外经济,这些是国际通行的惯例,任何国家涉外的包括资本体制当中的外汇和汇率运营都是这样,因为技术产品的价格,以及劳动力价格等等是不是市场化,如果你不考虑这些企业是不行的。当然,还有一部分产业政策,就是优胜劣汰,需要不需要?需要,但是我们不能简单的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态,我们不仅有城市主体需要机会,还有8亿以上的农民兄弟需要创造就业机会,能够提供创业和就业机会,能够提供相应的保障。

  第三,我们还是要继续加大政府调控,从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不仅仅是供给,也不仅仅是需求。

  第四,我们政府要大力鼓励能够产生需求的行业和企业。大家知道,供需创造需求,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呢?第一在短缺;第二在创造中。我们在这两个产业中,哪个是短线的?我们现在是创造公共供给,加强创造,在高新技术产业,因为没有供给,就不能产生需求,我们要针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来推进当今面对的经济体制改革,我们今天要扩大内需,要增加居民收入,要在提高中低收入的水平上作出更大的努力,要提高消费能力,增加消费体。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