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泾源:企业如何应对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21:57  新浪财经
孔泾源:企业如何应对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2)
  2009年2月8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全程报道此次会议。图为国家发改委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司司长孔泾源。(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二,城乡一体化战略任务,需要提供产业资源转移,建立体制机制。

  第三,国有企业的战略性调整控制也需要科学的界定。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政府的国有企业的真正作用究竟是什么?是简单的做大做强,或者战略转移的过程,还是主要启动市场主体这是做起来,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还是我们依然要做大做强,依然要增加竞争实力,但是从长远看,从市场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和规律看,它仍然具有很大的作用。

  另外,市场竞争条件不能回避垄断行业的改革,从目前来看还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当然这也关系着国际命脉和国际的民生。第一,地位和作用会更加险要;第二,既得利益更加强大。第三,政治性更加敏感;第四,平面媒体方面要表达出来。另外,政策参与更加积极,因为有很多垄断行业能够参与制订政策。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保险机制更加齐备,工商保险机制更加齐备,因为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制度,在改革过程中,经过了一系列的政策变革,正是因为体制的转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很多制度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进一步修改,但是一些行业和领域,涉及到生活改革,或者说进行体制创新,由此推论就产生了一些问题。尽管从国内的宏观政策层面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确实需要拓宽理念,体制也需要改善。我们面对中国企业在国际的大变革中,现在究竟面临什么样的变革。

  那么,面对着这样的一个状况,新的条件,新的格局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机遇,我们来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首先,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面临着转化内需,提振经济的强大压力,这是第一个方面的挑战。第二个方面,面对国际产品价格的大波动,尚不具备产品定价权和汇率的参与,确实面临着巨大的非经营型风险;第三,面对国际社会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环境保护和贸易保护汇率,中国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壁垒;第四、面对地区安全因素和国际信用,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比如在中东、澳洲边境地区的问题。这是当前的形势和挑战。

  二、我们从国内的因素看优势。

  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不仅面对着挑战,同时也具备应对挑战的优势,我们简单看一下,有这么几个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有包括微观环境和宏观环境在内的体制,为中国企业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础,这还需要探讨,在竞争中,我们要更多的发挥市场的作用。因为在竞争性行业中,古今中外,任何党派都不可能都做好。我们两只手都要做,甚至两只手都要硬,市场主体有的可能是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不能简单的回避社会主体的作用。这是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的微观环境和宏观环境和经济挑战的体制机制,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我们不能犹豫不决,同时,需要政府进行相关的干预,也不能迟疑不决。

  第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所创造了,包括海外金融资产在内的,为中国企业创造走出低谷的资本或者环境。

  第三,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我们的发展阶段和相应的需求创造,中国较之发达国家的地域条件,我们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中期阶段,我们离现代化,重工业社会的路还很长要,所以13亿人口里,衣食住行,要应对各种需求,发达的经济体所不能比拟的。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