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泾源:企业如何应对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21:57  新浪财经
孔泾源:企业如何应对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
  2009年2月8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全程报道此次会议。图为国家发改委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司司长孔泾源。(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8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新浪财经独家全程报道此次会议。图为国家发改委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司司长孔泾源做“国际经济变局与中国企业改革”主题演讲。

  孔泾源:大家都知道,我们刚刚过去了2008年,经过30年之后,尤其是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来应变?所以,我就这个议题跟大家讨论一下。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企业的基本态势和基本组织来进行探讨,这是我们要探讨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究竟有哪些变革,哪些是可以变革的,哪些是不能变革的,这是其二。

  第三个问题,在这种大背景面前,中国的企业或者企业家面对着哪些机遇,或者说面对着哪些挑战,从企业的行为到政府的政策,应该有哪些适应性的转变。

  近三十年来,中国企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认为,从企业的体制机制,从所有制结构来看。首先,大家应该看到,大多数是这样。

  第二,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即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国有企业的诸多问题依然存在。

  第三,国有经济的战略调整,布局依然不是很合理。

  第四,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但是在关键领域,重点的行业范围,特别是诸多的体制上。

  第五,外资企业尽管在整个中国企业的比重中占比不大,但是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已经占到一些主要的地位。

  第六、中国企业从规模、效益方面来看,优胜劣汰的机制并不十分健全。

  第七,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有较大提升,但水平不高,在国际分工体系中是一大问题。

  最后,企业家的壮大,国有企业的重要领导人,民营企业的家族性特征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这是中国企业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它的基本态势和未来存在的问题作出一种判断。

  二、我们怎样看待中国企业当前面临的新变局和大变局。

  从国际关系上来看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世界经济增长的格局虽然有所变化,但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态势和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第二,政府维持市场正常运行的职责有所强化。但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会改变,所以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市场的中心不应改变。

  第三,从国际大环境看,国际货币多元化的趋势有所推进,但是每年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中国企业应对汇率乃至国际金融风险的长期任务也不会改变。

  第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会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领先格局依然没有改变,中国企业提高自主创新和改变过去分工地位的创新能力不应改变。

  从中国的宏观政策来看,转变发展方式。

  第一,促进科学发展的创新政策取向,需要加快综合性发展能力向科学发展方面转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