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新:开创方正新版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3:16  新浪财经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第一:北大方正当时就是面临着一个战略方向的问题,今后何处去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它的文化,要调整。所以我当时就提了那个报告,在那个报告里我也提到了另外一个东西,就是专业的事情应该请专业的人做。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第一条我就说了,我在这个位子上,我不以权谋私,同时我也会坚决反对和制止其他人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公司利益之上,但是我不干,你们干了,对不起,你别说我到时候翻脸不认人。这样的话,这个班子里头大概就没人去干这种事情。第二点我承诺,我在我这个位子上,我不拉帮结派,我不结党营私,同时我坚决反对和制止任何其他人搞企业政治,搞内部斗争,不要搞这种,企业要搞这个,你就搞不好。第三条,我说我个人能力有限,但是我会竭尽全力,和大伙一块儿把方正的事情做好。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过去共产党有一个叫组织生活会,但是我们董事会里头不全是党员,那不管怎么说它都是个组织嘛,在组织生活会上,你对谁有意见,你讲出来,你不要藏着掖着,你讲完了,这个事情可能就好办了,你不讲,最后久而久之就会为不同政见,然后就会成政敌了,这个就有问题了。所以我老开玩笑说,谁也没把谁家孩子扔井里,有什么不能沟通。所以说这么多年来,方正的高层,像董事会就没有发生过动荡,没有造成不可调和的矛盾,尽管我们在董事会也有不同意见,也可能争争吵吵,但是是为了工作,我觉得和这个是有关系的。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那么就是说你要考虑,是不是只在这个领域就能够做大,那我的答案是做不大,因为我们做的软件是专业化软件,我只卖给这些单位,他们说你为什么不做成微软呢?我做不了微软,为什么做不了微软,因为微软的东西是卖给所有的老百姓的,你只要用电脑,你就要用他的东西,那它这个市场就非常非常的大。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因为你要让企业自己和欧美大型的现代化企业集团相比,你本身就落后,就像我们赛跑似的,跑一个10公里的负重长跑,我当过兵,就说部队的这种比赛,人家已经跑步5公里了,你再跑,你怎么跑得过呢?你肯定跑不过。方正要做有限的多元化,就是专业化基础上的有限的多元化。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第一,就是说魏新同志提出的这个专业化基础上的多元化,我支持;第二个就是说方正的企业文化需要重塑,重新塑造,可以从方正科技开始,因为那时候我兼方正科技的董事长和总裁,做试点;第三点就是说,我同意魏新提出的专业化的事情让专业化的人来做。王老师是一个有商业头脑,有非常敏锐的商业眼光,或者叫市场眼光的一个科学家。我的感觉,因为他不支持的话,在方正也是做不成的。方正有今天,绝对是和王老师密不可分的。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方正我们正在做的,或者叫数字出版,这个大的一个系统,或者叫复合出版,其实到现在国家都没有定下来这个词。我们其实应该叫E时代,或者叫信息时代的“748工程”。我估计这个对人们的阅读方式,甚至生活方式都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方正现在在做。在里面比如说在网上发表小说,别人买你电子版的东西,这里面涉及到一个版权保护问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