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新:开创方正新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3:16  新浪财经

  【主持人雪涛】:当您读书看报的时候,当您使用电脑打字或是用手机发短信或者看书看报纸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是谁让咱们有了今天的方便快捷是谁解决了汉字信息化的难题吗?自从1979年中国成功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彻底改变了我国百年来用铅字印刷的历史,实现了出版业的第一次技术革命。而做出这一重大贡献的正式王选和他所领导的方正。

  【丛中笑】(王选生前秘书):他选科研目标他就有这样一个特点,他说要不选是不选,我一选就要标新立异,一鸣惊人。他说是别人,他年轻的时候别人对他的一个评价,就是王选喜欢标新立异,一鸣惊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服务于人民的人。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我觉得王老师他比较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崇的精神,第一就是不为名利,没有任何的名利思想;第二就是他做事情就是说非常地认真,把自己的全身心投入他要做的事;第三个就是提携后人,他对学生我觉得他是比较虚怀若谷的,有一个故事,他的一个学生,发现他花了几个月的精力做了一个东西,结果有一个学生告诉他说,王老师,我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你这个不好,他马上就改。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方正集团作为一个北大的公司,在做事情的时候应该方方正正地去做事情,后来就成了方正的一个理念,叫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实际上从方正这两个字上讲的,它就是说方正人他的一种核心理念。另外一个核心理念就是叫持续创新,就秉承了这么一个精神。

  【主持人雪涛】:你看见了吧,这就是方正集团现任董事长魏新,经历够丰富的吧,他呀当过侦察兵,退伍后又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之后成为知名学府北京大学的教授,现在又以企业家的身份出现在这儿。要是单把他的一段经历拿出来谁也不会觉得新鲜但要是连起来看,就让我们很难想象他是怎么完成这么多角色的转变的了。接下来我们就来给您讲讲。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比如包括发电报,背密电码,包括格斗,射击、游泳、攀登。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在部队是这样的,新兵进去都叫你新兵蛋子,新兵蛋子要伺候老兵,有的时候你得帮老兵洗衣服。有一次一个“70年兵”就在那儿说我,我就不干了,就揍了他一顿。比如说他说得很难听,我就回他的嘴,你个新兵蛋子,你敢跟俺顶嘴。我说,你说谁是新兵蛋子,我就揍了他一顿,我们连长说,你真厉害。

  【主持人雪涛】:嘿嘿,这魏新还真有点个性,哎,您别看这魏新是个“刺儿头”兵,他可是他们侦察部队里的技术能手啊,用他的话说200米打人头靶一打一个准儿。因此只要是有重要人物他都是首要人选。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临近的汽车九团的一个兵带了一支冲锋枪,两百发子弹,然后杀了人,跑了,让我们设卡,大早上把我们叫起来,马上发子弹,设卡,站到路中间截车的就是我。

  【主持人雪涛】:我有一些当过兵的朋友都说,当兵的经历就是最大的财富,您还别说前些日子俄罗斯总理军人出身的普京访问西伯利亚虎保护区时候,出的那条新闻你还记得么,当时他正跟专家一起看一只掉到陷阱里的老虎,突然这只老虎跳了出来,猛地扑向了离它最近的那个摄影师。当时大家都慌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就看那普京一把抓过枪,一下射中老虎。时候大家都说这也就是普京当过兵,只有军队里的训练才能锻造就出这样的素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