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如何启动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09:37  新浪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如何启动内需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

  成思危:各位朋友、各位同志们,我还得先做一个更正,或者说请求,以后别叫我副委员长了,因为我已经离开了这个工作岗位。我现在是以一个学者的身份,来跟大家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发展问题。

  今天我看来了很多专家、学者,群贤会聚,所以我不占大家太多的时间,因为别的同志可能比我谈得更深,因为他们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我今天重点想谈一谈启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问题。

  大家知道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中国金融危机,已经从债务危机到流动性危机,到信用危机,并且迅速地从美国向世界各地扩散,从虚拟经济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

  这个危机首先是债务危机,然后到流动性危机,然后到信用危机。债务危机是借债人违约造成的危机,借债人的违约,债主的钱实际上也不是自己的,也是由银行的存款等等,这些债券抵押的单位,他们的钱也是投资者的。所以,这边违约那边要付钱,怎么办?他一个是卖他的股权,一个是借钱。但是,由于投资人不相信他,所以发生了债务危机。

  如果美国的杠杆是25到40,如果是40,他有2万股的本钱要做100万的生意,一旦出问题就没有办法对付了,没有流动性他应该支付的资金,所以变成了流动性危机。

  去年9月15日,华尔街连续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个是雷曼兄弟破产,一个是美林被美洲银行收购,一个是美国AIG,就是美国国际集团向政府紧急申请500亿美元的救助。三件大事发生在同一天,就使得广大的群众对信用体系、对美国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系统,甚至对政府,都产生了一种不信任的感觉,这就是信用危机。信用危机实际上是信心和信任的危机。

  由于信用危机的产生,使得危机从金融领域和虚拟经济领域向世界经济扩散,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候产生了三个现象,一个现象是银行不愿意贷款,银行惜贷。因为贷出去他收不回来,有风险。甚至银行之间的拆借的条件都提高了。投资者不愿意投资,惜投,为什么呢?因为他怕投出去收不回来。

  大家看到尽管美国的股市下跌,有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的价钱低于每股净资产,甚至低于每股的现金量。按道理说投资这些股,买这些公司的股票应该是十拿九稳。但是,即使这样投资者不敢,因为他怕有风险,怕到时候出一个丑闻,或者是假的怎么办。所以,钱还是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比较保险。

  消费者惜购。因为经济前景不好,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他就不买,这样的话,就使得实体经济的运行受到很大的影响。你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金可以说是经济的血液,如果没有血液,那实体经济还怎么运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

  世界经济根据各方面的预测,我们归纳一下,但我先声明,预测肯定是测不准的,但是预测是必不可少的。归纳一下今年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的,美国和欧洲很可能是负的,最多是零。发展中国家,包括我们中国在内是4到4.5,我们可能是8%,但是总体上可能是4到4.5。所以,整个世界经济今年的增长率,大概也就是1%左右。这是从1983年以来,可以说最低的一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