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朗:抓住中国文化产业新机遇(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4:24  新浪财经

  第三,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世界各国经济出现商品的文化价值、符号价值逐渐超越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成为主导价值的重大变化。“人们买一件商品,往往不是着眼于它的使用价值,而是着眼于它的文化价值、符号价值。现在人们已不完全是购买物质生活必需品,而是越来越多地购买精神享受、审美体验,甚至花钱购买一种气氛、一个符号(例如名牌)。这种情况在我国也早有实例。比如很多白领,喝咖啡只去星巴克,就是为了追求格调或体验。经济学家认为,迄今为止人类经济发展历程表现为三大经济形态,农业经济形态、工业经济形态和大审美经济形态。所谓大审美经济,就是超越以产品的实用功能和一般服务为重心的传统经济,代之以实用与审美、产品与体验相结合的经济。人们进行消费,不仅仅是‘买东西’,更希望得到一种美的体验或情感体验。这种大审美经济的标志就是体验经济的出现。2002年,研究大审美经济的学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卡尼曼(Daniel Kahneman)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也表明了国际学术界对这一发展趋势的高度重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在生活水平低下的时候,快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钱,可是在生活比较富裕后,快乐并不正比例地取决于是否有钱。因此,不能把效用、而要把快乐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最美好的生活应该是使人产生完整的愉快体验的生活。这是经济学20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价值转向。很明显,这样一个体验经济的时代,这样一个大审美经济的时代,必然要求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第四,在新时代条件下,资本形式也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单一的货币资本逐渐转化为货币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和象征资本等多元资本形式(《布尔迪厄访谈录》,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文化资本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从个人来说,表现为接受文化教育和文化修养的程度,以及某些特殊的文化禀赋、气质等等;从产品来说,表现为产品的文化含量和文化附加值;从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文化资本表现为文化资源的积累厚度和文化资源的开发能力。文化资本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文化资本的加入,为一些经济资本相对较弱而文化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文化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世界范围看,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乃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就我们中国来说,除了全球的普遍性因素之外,还有我们自己特殊的原因。”谈到文化产业对中国经济的作用,叶朗教授集合自身对中国文化、美学、以及它们的产业化研究的成果,条分缕析的向记者解析出他积极肯定的论断。

  “首先,我国有五千逾年的文明史,五十多个民族,文化积累深厚,文化类型丰富,形成难以估价的文化资本。启动这些文化资本,就有可能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它们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有比较优势。例如,我国的民族音乐、舞蹈、戏曲、建筑、雕塑、绘画、书法,以及各地区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手工艺术等等。

  其次,文化产业是环保产业。开发文化产业不仅可以吸收大量劳动力,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其中的音乐、舞蹈、戏曲、旅游等内容还是无污染、无耗能的环保型产业,是适合在人口基数庞大的我国社会中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再次,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我国生产力水平迈上新台阶,人均GDP达到1700美元。现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商品鲜见,一些商品大量积压,经常出现‘降价’大战。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发展必然要寻求新的市场空间。同时,随着社会成员人均占有的财富、人均闲暇时间的增多,社会需求结构和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现在,食品支出在整个消费性支出中所占的比重正逐年下降。人们开始追求一种精神文化含量更高的生活和消费,社会经济开始向精神文化消费转型。在这种情况下,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必然需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