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蔚华:救企业就是救自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8:31  新浪财经


  那么,如何有效地应对这场金融带来的挑战?我觉得这不仅是企业遇到的问题,也是银行遇到的问题。现代经济是金融的经济体,银行和企业是息息相关。现在经济出了问题,银行肯定要出问题。所以,作为商业银行,现在应该更加积极有效地发挥自身促进经济的金融作用。这一方面是商业银行尽自己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商业银行实现自己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需要。

  我觉得作为银行,首先要认识到在现在的情况下,真正的灾难是实体经济出了问题,然后再反作用于银行的身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经济发展了、经济健康了,银行才能健康。对于银行来说,救企业就是救自己。银行要通过经济的健康发展,来保证自身的健康发展。我觉得在这个时候,这是银行应该树立的观念。

  那么,怎么去救?我觉得在企业遇到暂时性困难的时候,银行不是简单地去惜贷、停贷、拒贷或者是断贷,而是应该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充分细致的沟通、合理地分析风险,合理地看待企业发展的前景,应该对那些健康向上的,虽然暂时有了困难,银行业应该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别是对中小企业,他们可能面临的困难比大企业还要严重,所以银行要根据中小企业,特别是他们需要短、平、急这样的特点,银行要有信贷体系。最近,我们建立了小企业执行信贷责任,我们已经办理了执照,因为银行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辨别对小企业经营风险,要通过有效的手段,才能给小企业进行借贷。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手段也非常重要,银行从合作伙伴的角度,除了给他们制定优质、可行的融资方案执管怪,但是融资方案也不光是贷款,还应该通过各种债券、股权基金、私募基金等等,帮助企业设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还应该为了提高企业使用资金的效益和防范风险,应该给他们设计结算、理财、避险、财务顾问等方面的产品。当然,银行也是一个企业,所以银行应该理解企业的困难,但是企业也应该理解银行的合理要求,这是在现在困难的时候银企合作的基础。

  对于企业我想提几点要求。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的这场危机,我国的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和贴牌生产的企业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而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受到的冲击明显减少。特别是深圳,对于当前这场危机,整个的珠江三角洲都比较困难,而深圳相对好一些。深圳的一些高科技的企业,到现在仍然保持了50%的增长,这说明他们转型得比较早,他们加大了自主创新的能力坚决淘汰那些高耗能、污染重、水平低的生产能力,所以他们的生产能力加大了,他们比较主动。

  第二是要注重开拓多元化的市场。由于这场危机的实质是美国的过度消费。美国这个国家,我觉得全世界没有像这样考虑入不敷出的。美国的消费占他们国民生产总值的72%,每个美国人的负债跟他的收入比达到了33%,他的储蓄率是2%以下。但是,正是美国这样的过度消费,也给我们亚洲新兴国家这十几年来,创造了一个出口的市场需求。我们把它叫做“来自天堂的甘露”。那么,这场危机,使这个天堂的甘露枯竭了,完全靠出口,特别是对美国和欧洲出口的企业,可能面临的困难不是暂时的。所以,我觉得首先对这些企业,有一个转型的问题。

  另外,出口企业也应该多渠道、多产品、多市场、多客户。我们美国市场、欧洲市场都会出现长期的低迷,但是印度、俄罗斯这些新兴市场应该很有潜力。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对欧美的出口下降,但是对印度、巴西、东盟的出口分别超过了40%、90%、30%。所以,这应该是一个市场开拓的多元化。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