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蔚华:救企业就是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8:31  新浪财经


马蔚华:救企业就是救自己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本次年会7日马蔚华先生演讲的文字实录。

  马蔚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刚才吴敬琏老师给我们讲了开启30年和当前过冬的关系,我觉得我很受启发。我们这次年会选择“开启新的30年”这个主题,我觉得是现实而又深刻。因为回顾30年,我们中国的企业确实走过了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历程。今天站在30年新的起点上的时候,我们又面临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

  那么,能否战胜这场金融危机,就成了我们能否开启新的30年的关键。的确,由华尔街引发的这场金融危机,它的波及面之广、影响之深、强度之大,是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所没有的。

  这场起于次贷的危机,它穿透了资本市场,也穿透了货币市场,正在破坏着信贷市场。它从投资银行到商业银行,从金融机构到工商企业,从金融领域一直到实体经济,从生产部门到消费部门。而且,发达国家现在席卷全球,这场危机还在不断的蔓延,它的危害确实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前段时间,世界各大央行联手救市,其中英国和欧洲的利率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最低水平。余地不知道还有多少,但是危机何时结束人们还很难预测。对于明年的经济,世界银行预测,可能仅仅是1%,国际货币基金认为,这是二战以来首次的经济的收缩。确实,正像大家说的那样,我们的冬天确实来了,而且这将是一个寒冷的冬天。经济生活并不像诗人写得那么浪漫,冬天来了,但是春天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到。

  这场危机,应该说中国的银行业直接受到的损失是有限的。这并不是说明我们中国的银行抗风险的能力强或者是高瞻远瞩,而是我们参与国际市场的深度和水平不够。但是,由于这几年我们的国家出口在国民经济中的比率不断地上升,而这场危机首先是美国等我们的出口市场大大的萎缩,尤其是出口和出口相关的企业出现了问题,由此引起了经济衰退的状态,比如说钢铁、煤炭、水泥、电力这些几乎是全行业低迷,很多企业效益下降,工业企业亏损面显著的扩大。

  经济出了问题,金融肯定要出问题。到三季度以前,中国的所有银行的业绩都是相当的辉煌。但是,随着经济的逐渐显现出它的问题,银行的经营、银行的风险、银行的盈利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这是因为由于这几年国内银行的商业化程度不断地提高,由于商业化程度提高了以后,他们的货币政策由紧缩到适度的宽松,都有一个适应的能力。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企业有效的信贷需求会减少,再加上降息会使银行的利差缩小,而存款的定期化,也会使银行的成本增加,这样银行的利息收入将会面对挑战。

  由于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银行的非利差的收入空间将会越来越小。由于企业的困难将会反映在银行的不良资产的上升,那么银行增加拨备回收坏账,也会引起银行效益的下降。再加上现在风险资本的增加,为了保证一定有效的资本充足率,银行补充资本,也要使盈利受到挑战。所以,商业银行的经营,也将进入一个困难的时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