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勉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57  新浪财经


图文: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勉贵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勉贵。(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勉贵在论坛“ 创造城市竞争力新亮点”上发言。

  程勉贵:很高兴今天坐在这里跟大家探讨城市竞争力的问题。

  大家对于渭南可能比较陌生,不像大庆、延安、潍坊这么有名气,但是渭南应该说和大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把渭南简单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个联系,咱们大家所有的北京时间是在我们渭南测量的,北京时间的测量点是在渭南的蒲城县。测量之后向北京的整个市区发布,这是渭南和每个人的联系。

  第二个说到历史,咱们每个人又和渭南有极大地关联。咱们汉字的发明者仓颉是我们渭南白水人,现在他发明的头24个汉字,现在还在仓颉庙里有一个石碑,这和我们在座的都有关系。

  第三个像雷公造碗。发明咱们吃饭的碗,这是从渭南人的创新来讲,和咱们有关系。

  从历史上的名人,我再列举,可能大家会有更多的感受。司马迁是我们渭南人,白居易是我们渭南人,郭子仪、寇准等等,包括咱们诗经的开篇之作,说起我们的旅游、风土人情,咱们的西岳华山在我们渭南境内,咱们诗经的开篇之作《关雎》,描写的是我们渭南河川风貌。

  说了这么多,但是感觉到渭南应该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也正是渭南处于中华民族、中国文明的主发祥地之一,就是咱们的关中地区。

  渭南市在西安市的东边,离西安市的中心距离是50公里,所以我们渭南市也是关中经济圈,也是西安市半小时经济圈的这么一个地方。那么,我们渭南过去是一个农业市,这自古以来它就是京畿之地。在古代长安建都的时候,西安是三朝古都,那么渭南就是十三朝京畿之地,这就是王侯将相的封地。

  渭南最多的是拴马桩,那么现在我们中层以上的人都有自己的车库,但是过去骑马都需要有拴马桩。那么,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主要受制于三门峡书库,最早三门峡书库建设是由前苏联原建的,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到黄河里面的泥沙含量特别大,按照原设计方案,渭南绝大部分地区,都要作为三门峡水库的淹没区。后来,设计方案有缺陷,没有真正实现,原计划是4个机组,现在只保留了1台机组。所以,这样我们渭南这片土地得以存续下来。

  那么,渭南目前的产业、工业情况是怎么样的?全部是以资源为主的最初几的工业。就是所有的工业基本上都是围绕着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加工,比较有名气的有咱们的金堆(音译)木业,占全世界木槿粉(音译)供应量的15%,是全世界最大的木槿粉(音译)的供应基地。我们的化肥厂从煤转化成合成氨,这是咱们国家煤化工的鼻祖。就是现在所有的煤化工的技术,全部由这个厂家借鉴吸收国外的技术,创造了适合中国煤炭生产、转化技术。现在咱们国家所有的煤化工技术,基本上主流都是采用这个技术。

  再就是围绕水泥、大理石、煤炭这些项目,包括电解铝、黄金等等,都是围绕矿产资源开发的。因为整个陕西地区,应该说前几年的发展是比较慢的,它仍属于欠发达地区。那么,渭南在关中城里面,以前也是属于工业基础薄弱,那么后续的发展也是非常滞后的,那么我们的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从去年进行调整之后,确定了决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