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勉贵(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57  新浪财经


图文: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勉贵(2)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勉贵。(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先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这是我们市委市政府首先要抓的这一项。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我们有很多配套的措施,比如说抓环境。抓环境不但要抓企业生产的外部环境,还抓企业家们的生活、生存环境。

  我们渭南虽然欠发达,但是我认为这也是最大的优势,就像一张白纸,当你没有画的时候,它才能画出最美丽的图画。那么,我们渭南恰恰正是这样。所以,加上我们渭南有丰富的地热资源,这是关中地区在咱们国内的内陆是非常难得的资源。我们计划打造渭南市整个成为一个绿色宜居的生活城市,包括生活配套。

  我们今年市政府投资了300亿元,要打造西北地区最绿色的城市,我们投资了3.2亿元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中学,我们请了湖北黄冈中学来配合。我们下一步的地热全部采用天然气,所以将来的渭南是非常美丽的绿色城市、花园城市。我们市长的一句话叫做“推窗见绿”,你一打开窗户,房间外面就是一个绿色的小花园,现在的规划我们正在请清华大学帮我们做规划。

  那么,作为产业发展工业,我们应该说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说我们有三大优势,第一我们依托西安,有极大地科教优势,我们作为西安半小时经济圈里,我们渭南的定位是研发在西安、生产在渭南。因为我们的距离和它始终只有半小时车程,那么西安的科研实力在全国是非常之强。给大家说两个数字,一个在校大学生100万,这超过了上海,仅次于北京。第二个是省级科研机构以上的专业科研人员112万人,涉及机械、电子、化工、生物、制药等等各个领域。

  过去重庆、成都没有分家之前,四川号称是中国第一的军工大省,现在陕西是第一大军工大省。军工企业主要集中在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经济圈里。

  咱们所知道的神七,我本人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是从事航天工作,很有幸也参与了神州系列前期的研发。咱们神七其中光西安经济圈,给它配套的厂家是119个。其中70%以上的零部件,来自于关中经济圈。咱们的大飞机,虽然组装在上海,但是60%以上的零部件来自于关中经济圈等等。所以,这些事例足以证明西安的科研实力是非常之强。

  我们作为渭南来讲,作为一个关中经济圈的一分子,我们的定位是生产。为什么这么定位呢?我们有这么几大优势。

  第一,我们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一个东大门,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一个出口。所有西北五省,必须从渭南经过,这是咽喉要道,也是唯一的一条通道。咱们的陇海铁路、延后(音译)高速都是从这里通过。

  咱们国家大陆的地理中心就在我们渭南的边上,有一个标志是咱们国家的大地原点。它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十分地发达。向北通过山西可以连接华北,向东通过河南可以连接中原,乃至东南沿海。向西的西北五省不用说,西南的大通道马上要打通了。那么,最重要的我认为对关中地区经济发展最有带动性作用的,就是去年咱们国家开始援建了中亚哈萨克斯坦的铁路,目的是重新打造古丝绸之路,连接欧亚的铁路大陆桥。如果把这条铁道修通之后,从西安地区到欧洲腹地,到北欧的货运时间将会缩短到2周。这是非常好的,将会对咱们国家产业带动,是一项带动性极强的项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