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赛伯乐(中国)创业董事长朱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34  新浪财经


图文:赛伯乐(中国)创业董事长朱敏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赛伯乐(中国)创业董事长朱敏。(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赛伯乐(中国)创业董事长朱敏在论坛“低谷创业:中国与硅谷的不同”上发言。

  主持人:谢谢各位,我想今天我们主要讨论的话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在中国和美国创业的环境的不同讨论一下,第二方面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讨论,在一个低谷创业和在一个市场接近高峰的时候,我想创业的时候很多的环境各方面的想法应该是不太一样的,我想就这两个话题今天展开一下讨论。第一个问题问一下朱敏朱总,您觉得在中国创业和在美国创业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朱敏:我觉得在中国创业和美国创业,在美国我是90年创业的时候,基本上我们讲一个创业公司CEO就像一个要饭的一样,没有两个月就又去融资了,再做三个月又去融资,那个时候我觉得成效比较好,后来互联网.COM把这个气氛搞坏了,随便写一个计划就有三万美金进来,这个时候创业就是更多的照样能够拿更多的工资,照样能够享受很多的状况,中国有一段时间也是这样,所以高峰创业我觉得几乎可以想像成击鼓传花一样,什么时候传给下一个人我就成功了,低谷的时候就看谁能够把企业做起来,我们都是做企业出身的时候,低谷的时候就比较享受。

  事实上很多的企业家和创业家,他会最后告诉我们,投的钱给他多的时候就是害他,大家都知道几年以前有一个例子,当年给了他七千万美金,几乎硅谷所有的公司都给了他钱,当时他到硅谷见我的时候也是一个很好的朋友,我说你完蛋了,他说为什么?我这么多的钱,这么好的团队,我说你肯定没有创业精神了,果然到了两年以后烧了五六千万美金,不得不把公司卖给了别人。这个时候我说,低谷的时候创业是真正做企业的人练武功最好的时候,而且这个企业就像狼一样盯着里面的钱,也盯着外面的任何一个商业机会,这个时候他发现的商业机会比他喂饱的时候发现的商业机会至少大十倍,这两个都是低谷创业非常好的时机。

  主持人:谢谢,说得很好。朱总刚才提的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一个创业型的企业钱不能拿的太多,而在低谷的时候创业型企业反而是更好的练自己内功的机会,这一块您能不能深化的说一下。

  朱敏:我有好几个例子,我们在硅谷投资了一个,他是我们的好朋友,当时我想说服他出来,后来他被我们动员得很高兴出来,我们给他投了一百万美金,这个来讲也不是很多,他在一百万美金里面,很快就没有钱了,结果最后没钱的时候他讲,我现在意识到你当时给我50万美金的时候,就迫使我开发商业模式,去市场做产品,而不是坐在后面等,所以这个里面,就是一百万和五十万之间的差别非常大,最后他就认识到,不应该盲目的去烧钱,而应该先从市场和产品两头对接起来,这是一个例子。

  刚才邓峰讲的我也很认可,我觉得唐越讲的也对。我们三年以前到中国来以后,基本上创始人就是50万美金,300万的人民币,他们自己个人拿出来的,就能够证明一个小的商业模式,他在一个省或者市里面的小模式就能够证明能不能赚出来,你再多一点钱,比如说一个市或者三个省,这样去发展,它的资本的商业模式至少让他保持一个基本的盈利,比如我自己也是一样,开始我自己做,在中国找了30个工程师过去,所有的人在里面做产品,就是外包,挣来的钱养研发的人,结果把产品做出来一个样子,找到一两个客户再去拿钱,后面在美国砸出一个品牌来,基本上就是一美金的概念做企业,基本上一美金砸下去,如果你是好东西,而且没有别的人在里面,你就基本上能够砸出来,所以很多就是创业的人找我说,我的技术比你好多了,我就笑,你想一想,你能不能有能力在美国这个社会里面给你一美金让你砸市场,所以在这个里面要做出一个市场,美国的企业砸下去确实是很厉害。第一名一美金,第二名两三亿美金,第三名基本上就没办法玩了,就是5亿美金,拿不到这个钱。在中国像典型的例子,校内网、开心网,可以拷贝,把流量拉过来这种做法,在美国是非常难以想象这种做法的,没有这么玩的,像散打一样,什么角度都可以过来,哪个地方一不留神就过来了。美国基本上已经变成了一个动物园了,这个动物园美国融资里面老虎打老虎的公司,狮子在狮子这边互相咬来咬去,在中国也是什么地方都会咬一口,就是这种状态。所以确实这个武功就是乱打的,他乱打过来你就乱打回过去,就是这种做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