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论坛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7: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本次年会6日下午“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的主题论坛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上午已经徐徐地拉开了帷幕,随着讨论的渐进,我相信今天下午乐观起来的理由,正在我们这个会场上浮出水面,尽管是在北京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里。

  当然了,浮出水面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接下来的路还需要企业家朋友们执着前行。未来的路很长,未来的路也很精彩,在这当中我们要担当的责任也更加任重道远。

  在今天,西方一致认为实力和影响力正在向东方转移的过程当中,世界实验室成为一个充满魅力和想象力的词汇。

  下面,我们将进行的是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第二场主题论坛,它的主题是“未来30年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首先请允许我请出今天下午的讨论嘉宾,他们是: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先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先生,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James H. Quigley先生,康奈尔大学国际可持续企业中心主席Stuart L. Hart先生,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先生,天津电视台《时代智商》制片人杨帆女士,有请诸位!

  主持人田溯宁:今天下午的论坛由我和杨帆主持,今天下午有2个小时,这2个小时怎么样让我们台上的嘉宾和台下的观众觉得值得和有意义,我们一直在思考。第二个,我们也想怎么样使我们论坛的内容更有意义。我们在座的嘉宾代表非常有意思的几个方面是,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国企业、跨国企业。但是,我们感觉到今天的话题非常有意义,这个话题叫做“中国从世界工厂怎么样到世界实验室”,或者是叫做“怎么样从一个老的话题变成一个新的话题”,但是在我们改革开放30年这个时候,这个话题显得格外有意义。而这个话题如何更好地进行讨论,我们是希望能够分成这么几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我们把这个话题,给各位的来宾讲一讲他们对于未来的展望,他们对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看法。

  第二个,我们希望我们的嘉宾可以互动一下,我们希望我们不同行业代表不同的体制进行交流。最后我们把半个小时留给观众。

  主持人杨帆:下午好,非常高兴可以和田总主持今天下午这样的主题论坛。

  其实令人期待的是可以参加每年一届的企业界这样的年会,也可以和企业界这些高端的人物对话。刚才的话题田总已经说了,是“中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大家的想法已经很久远了,我们的路在进行中,但是路程的状况怎么样我们请重量级的企业家给我们诠释一下。

  主持人田溯宁:我们在座所有的企业家都不需要向大家介绍,尽管德勤的James H. Quigley本人大家不知道,但是德勤大家都知道了。唯一有一个例外的是康奈尔大学国际可持续企业中心主席Stuart L. Hart,他写了一本书改革《资本之惑》,我给大家念一段他这本书序言上的几句话,也许对于我们的会议和各位有一定的启发。

  “每一代人都相信他们被赋予了重要性,要么是面对第一次挑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要么有生命的特征,要么出生在高峰时期,要么出生在一个重要的时代,例如启蒙运动,尽管每个人都相信他们自己存在的意义,但是我们客观事实表明,只有我们这代人将见证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时代,我们处在一个真正的十字街口”。所以,我们这个十字街口其中第一个问题,想跟各位交流,我们今天再谈开启新的30年,我们能不能让各位嘉宾想一想,30年之后,你们的企业会是什么?还存在不存在?30年之后,这个行业会怎么样?30年之后万科干什么?

  主持人杨帆:其实这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刚才田总谈到了,未来的30年,是怎么样一种境况。首先,请大家先展望一下,当然作为眼前来说,可能不相信展望,更相信现在。但是,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我们首先请我身边的大家都太熟悉的我们这位老总王石先生,给大家展望一下未来的万科。

  王石:下一个30年万科存不存在是不确定的,但是房地产行业还存在,300年之后、3000年之后房地产行业还是存在的,所以确定未来的30年怎么样呢?曾经万科就是搞住宅的,所以发展到一定规模,去年是超过了500亿。一些人建议,你单纯只搞住宅,将来万一这个市场萎缩怎么办?我只能回答“对于品牌的角度来讲,就是说,这个住宅总有一天没人需要,但是中国城市最后一套住宅是万科盖的”,所以,我所能回答的就是这样。

  主持人田溯宁:王总在30年之前,中国移动可能还不存在,甚至移动通信刚刚开始,但是30年后的今天,中国移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所以,王总展望一下。

  王建宙:在展望未来的30年之前,我还是想展望一下30年之前的情况。

  我查了一下统计的报表,30年之前,1978年,我们中国内地的电话用户的总数是193万户。当然,大部分都是机关、单位、工厂的电话,住宅的电话几乎是没有的。今天,我们光中国移动有4.5亿的用户了。所以,在过去的30年当中,事实上我们的移动电话是21年之前1987年开始的,所以从1987年到现在,光中国移动就有4.5亿的用户了。所以,我们经历了这个过程。

  有一位作家写了一本书上面有一句话“借助现代的科技,特别是现在的信息技术,地球的转速加快了1000倍”,我想我们确实在过去的30年当中感受到这一点了。

  那么,未来的30年,作为IT行业、电信行业来说,每5年都会发生非常非常巨大的变化,所以要预计未来5年会发生什么变化都是很难的事情,所以我很难说从30年以后从技术的角度会是什么情况,但是我可以说30年以后,更多的人,无论是城市、乡村的人都会使用手机,而且手机不再是通话的工具,而是个人的装置,可以成为新媒体,发挥各种各样的用途。如果说一个企业的话,很难说一个企业有多少的收入和利润,但是30年以后,我们的企业将更具有国际竞争力,也会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谢谢!

  主持人田溯宁:王总,我问您一个比较直率的问题,你是我们电信行业的领导者,也是我们的同行,您有没有想过30年以后中国移动会不会存在了?

  王建宙:我想一定能存在。

  主持人杨帆:我觉得这是正常的需求,肯定还是会存在的。那么,田总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来,我个人理解是,他希望能够展望我们的30年,因为我们这么漂亮的走过了30年。那么,展望的过程,真的是可以提升我们的信心。

  主持人田溯宁:傅总,您看看30年之后,我们还是从海里打石油吗?还是从庄稼里收割石油?

  傅成玉:如果我们看中国的企业30年后是什么样,我们中国的石油30年后是什么样,我们先看一下世界30年后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们不是独立在世界之外,我们知道世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才知道30年之后应该怎么样做。

  30年之后,可能世界又有30亿的人口完成了工业化。如果30亿的人口完成了工业化,或者说在30年这一段期间中正在进行的工业化,那么现在OECD国家是12亿人口,新兴工业国家、新兴经济体差不多也30亿,如果说我们有20亿完成了工业化,这一段期间对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将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那么,如果说人类可以创造出一个新的工业化道路的话,这就是要解决能源和资源的问题。走一个资源消耗第一,环境污染少的工业化道路,这就需要开辟新的能源和资源的道路。

  我们中国企业,特别是我们从事能源行业这个企业,我们就要考虑30年后,我相信中国天更蓝、水更绿更清,靠什么?就不能靠我们现在做的这点事了,要清洁能源、新能源。在这方面,我相信全世界的能源企业,都在进行着尝试。到今天为止,我从全世界了解到,最成功的童话将要发生在这里,这就是我们新奥集团现在做的大试验,这个将会带来世界性的能源革命。

  那么,中海油还会继续存在,它的存在已经不会给我们国家、我们人类提供仅仅是石油,恐怕更多的是清洁能源。谢谢!

  主持人田溯宁:为什么谈到展望未来很难,包括我问王总这个问题,因为5年之前我也搞不清楚搜索是什么,谁也没有想到现在搜索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部分。我们展望未来的变化之快,但是未来的变化之快,也充满着不确定性,那么彦宏,30年之后还存在搜索吗?

  李彦宏:其实从现在往30年之后看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其实19世纪的时候就有业界的人说,我们是生活在狗年里,相当于我们的一年是迈进了7年,所以这样折算下来,30年应该是四五年的时间。所以,四五年前百度是什么样子我是比较清楚的,四五年以后百度是什么样子、互联网是什么样子可能也是可以看得见的,上网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对于搜索引擎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人们对于搜索引擎的重要性认识也越来越深刻,也希望王总可以为我们提供无线上网的基础设施,使得更多的人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网。

  那么,30年以后这可以说是一个命题作文,我也大胆地畅想一下。大概在30年前,就是互联网的30年前,百度还没有上市,我在硅谷的时候见到了一个风险投资者,那个时候我们在讨论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百度应不应该卖掉,因为有好多的公司想买我们。他说,你一定不要卖掉百度,为什么呢?中国在未来若干年之后,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说是吗?要多少年可以变到呢?他说中国的GDP每年可以涨8%,一算是从现在数30年以后,中国会变成世界上最大GDP的国家。他说那个时候你就是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为什么现在要卖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