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明珠:好的企业是看未来是否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5:02  新浪财经

董明珠:好的企业是看未来是否赚钱
  2008年11月1日,2008“品牌赢得尊重”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十大卓越·新锐CBO颁奖典礼在北京丽景湾国际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活动。图为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1日,2008“品牌赢得尊重”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十大卓越·新锐CBO颁奖典礼在北京丽景湾国际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此次活动。图为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董明珠: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能够在高峰论坛和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个题目,就是中国品牌的危机与反思,我想在讲之前我想我是谁不重要,但大家知道,好空调格力造,因为今天讲的是品牌,我觉得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如何走向世界,品牌尤为重要,所以希望大家可以记住,我相信在座很多都在用格力空调,我也代表格力电器向使用我们的空调的各位表示感谢。

  格力电器是只做空调的专业化企业,我们用15年时间从两亿到去年380亿,今年预计做到500亿。大家刚才也讲金融危机遇到的变化,对企业未来发展是什么,我们怎样走出去,都希我们大家共同探讨的问题。今天主办方给了这样一个题目我觉得挺沉重的,中国品牌危机的反思,这个危机对我来说没有概念,但我认为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就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这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是值得关注的。我们去讲,中国品牌如何走出去,怎么样呈现出真正的品牌,很多人说我们做广告,我现在不点名,我们有些企业做的很好,但是昙花一现,很快就品牌没有了,如果这个品牌知名度家喻户晓的话,现在来看的时候这个品牌已经没有了。

  怎么看中国的品牌,我认为只有两点,一个是要领先技术,第二要有科学的管理,有科学的管理、先进的技术才可以谈品牌。格力电器也是坚持了这样的原则,刚才开会之前很多老总在一起交流的时候谈,格力电器作为专业化的企业,为什么在15年时间,不仅在中国销量第一,而且全球销量已经连续4年第一,而且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肯定,已经可以看到中国格力这个品牌商标的产品,而且在很多国家了解市场的时候,他们给了我一句我很愿意听到的话,就是格力空调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品牌的空调都好,这就是什么?品牌的力量。

  那么品牌的力量是什么?是质量,过去我们讲广告很重要,今天也有人问我,你们做了广告,广告对品牌有什么作用?我认为广告是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只有有好的品质、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再加上广告,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名牌。互联网以前有400多个企业,而现在剩下的只有几十家,很多人埋怨外部环境,但我不这样看。因为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你没有办法和别人竞争,一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一个要打败的就是我们自己。过去我们格力空调也跟别的企业没什么二样,中国的家电行业基本都是带着尾巴的,不是合资就是买别人的技术,没有一个自己的品牌。我们曾经在2003年也遇到这样的问题,有外资品牌买格力空调的股份,我极力反对,格力是最干净、最纯的民族品牌,所以当时外资来买我们,找到了政府,也找到了企业,最后说究竟是政府说了算还是企业说了算?后来我说中国人说了算。因为他们买我们的产品,是一个同行的,他买了这样,实际上是对我们品牌的消灭,可能一两年内还打格力的商标,过一两年可能就不复存在了。品牌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所以作为一个企业,不仅仅为了赚钱,而是要承担我们国家的社会责任。

  我们知道德国人很严谨,德国人为什么严谨,有多少人跟德国打过交道?没有,而是用了德国的产品。因为我们的品质好所以赢得了世界上的尊重,也赢得了对中国人的尊重,所以企业家社会责任很重要,所以不要仅看盈利多少,我认为好的企业,不是今天赚钱,更多的是看未来能否赚钱,我对我们的员工也说,如果为了挣钱到格力来,你没有前途,如果为了事业,可以挣一辈子的钱。所以一个企业和一个人也是一样,格力电器这么多年发展,我们从十几名落后于中国的很多品牌之后的一个品牌,为什么走到了今天那么多企业破产、倒闭、转让,而格力电器越走越好,我总结经验就是诚信。为什么讲诚信,我们很多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总是致对方于死地,盈利多大为目标,而格力电器认为,所有和格力合作的朋友们都应该在过程中共同发展。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诚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