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论坛:中小企业的突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6:45  新浪财经

  10月3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创业家俱乐部承办的“2008创业家年会暨‘创星50’颁奖典礼”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以下为“创新成长:中小企业的突围之路”主题论坛的文字实录。

  下面第二场讨论是创新成长:中小企业的突围之路。

  下面这场的主持人是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先生。

  王冉:今天的市场环境里面,中小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参加我们这次论坛的嘉宾首先第一位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宝启先生。

  东易日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杨静女士。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先生。

  红孩子(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沛欣先生。

  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年先生。

  北京绿创环保集团董事局主席姜鹏明先生。

  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陈明键先生。

  最近包括我们自己和很多投资圈的朋友其实花了很多时间,在南方像广东、福建、以及江浙一带,在看一些企业。大家一致回来的印象是说如果说一个月前,我们大家更多的谈论的还是如何为冬天做准备的话,那么今天其实在过去两周、三周的时间里面,冬天已经真的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那么很多的企业家已经从思考这个问题过渡到了行动。就是冬天里到底要做什么。我们看到很多江浙一带的企业,现在确实是面临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包括跟一些像开发区的领导,在交流的时候我们也发现,他们从很多他们所掌握的数据上,已经能够看到很多的公司都在进行着不管是裁员、尤其是那些生产制造企业,其实他们在生产时间的调整上,包括以前只是说三班倒、现在肯定变成了二班倒,甚至有的一班倒。这种影响是非常直接的,立竿见影的。

  所以今天我想我们可能利用这个时间,虽然在座的这些嘉宾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们在冬天到来之前,可能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毕竟我们面临的市场,大家共同的面临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来思考,一起来应对。

  我想我们不妨先从企业这边开始,因为我知道今天在座的既有政府的领导,还有一些其他的中介机构的负责人我想还是从企业开始,能不能请在座的企业家,从我们自己在目前的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我们具体做了哪些事情。可能越具体越好,其实很多时候做企业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们自己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一会儿说到整个大的投资环境,但是我想先从企业家目前正在做的事情,而不仅仅是他们在思考的事情入手。

  我就按照这个顺序,最左边的陈年先生,能不能谈谈最近一两个月内,您在自己的公司的运营层面做了哪些具体调整?

  陈年:我们公司讲凡客诚品是一家主要在互联网上,销售服装的一个品牌。如果说最近两三周的话,我记得两周多前我们学习了红杉的文件,那个文件让我们觉得很害怕。但是还好,凡客是一家现金流很好的一个公司。

  在过去不是说两三周里面,可能过去半年里面我们至少从产业链上,已经感觉到这个变化。就是供应商的变化。我觉得去年的时候,我们很难跟这些一线品牌的供应商打交道,但是今年尤其是最近这五个月来,一线品牌的供应商跟我们打的交道非常频繁,就是说那些无论是给国际的奢侈品或者说一些顶级品牌,比如说boss,阿玛尼,这些公司的供应商已经跟凡客合作了。这些加工企业外贸市场的一个衰落也好,可以说一个倒退也好,那么现在更多的这样的供应商跟我们合作的话,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

  因为我最关心的是凡客的产品,所以我对供应链的感受最深的。就这一点,谢谢!

  王冉:其实对很多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可能跟供应商的关系,可能从这个风暴下来反而建立起了关系。从成本方面或者运营方面,会不会有一些部门要加大投入,可能有另外一些部门要进行削减?

  陈年:因为凡客只有一年的时间,我们最近可能在产品部门、或者技术部门两个部门都会加大投入。

  然后其他的部门都是根据业务的成长来进行调整的。所以其他部门我觉得弹性足够大。非常具体来说,我们未来应该会在产品部门和技术部门上都会有三倍的增长。而不会说削减。

  王冉:我们知道这次房地产市场受金融风暴的影响非常大,那么东易日盛装饰股份公司的有什么思考?

  杨静:东易日盛的杨静,因为我们在全国有18个直营分公司,有60个加盟分公司,有一定的城市覆盖面,本周我们的例会全国各地的市场反馈过来,我们很多的客户,比如说一个月前,开着宝马过来,然后一个月走路过来说不做了。因为我的宝马车卖了,我的资金链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定位中高端的客户。尤其在沿海地带,有很多中小企业主。还有很多的客户,把几套别墅卖了,因为现在也是面临资金链的问题。还有的客户,准备比如说花一百万、几十万,就缩减预算。还有的客户说,我现在估计材料会下降,都是买涨不买跌。越涨的时候越要做,越跌的时候不做了。所以觉得材料还会降,现在不做了。信心的影响很大。

  其实房地产调控,其实我们真正分析对我们这个行业,房地产的影响还在未来的时间。因为有一个传导、渗透的过程,不是说马上就来临。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寒冷的感觉。真正的冬天我们慢慢感觉到了。现在客户开宝马过来谈方案,然后一个月之后不做了。好在我们现在没有借债,好在我们靠着自有资金支持,我不存在还银行贷款就完蛋了,自己还可以自保。工资已经上涨了。我想还有一个存量方,还有很多老的数据库的系统,所以我想这个时候是我们大练内功的时间。因为虽然这么多年一个高速的发展,实际上企业存在很多的问题。有的根本来不及整理。我们的冬泳计划,从企业的流程,管理效率的提高,着重从研发、企业文化,从我们运营体系的流程的优化等等方面来去整理自己的公司。以客户满意度为主。因为对于客户的服务,我们还有很多没有做到,或者还做得很不够的地方。所以正好借这个机会整理一下,把自己的身体练的强壮一点,在这个冬天我们练好内功,在春天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好地迎接。你来不及做很多的整理,正好这是一个机会,跟我们的全体员工我们要逆风飞扬,我们把自己练的更好了,身体强健了。这是第一步。

  第二,因为一直东易有很多的私募投资者找我们,在二级市场来说价格很便宜了,还有很多的投资者找我们。因为我们现在不是最缺钱的时候,现在我们可以谈找一个不仅现金,在其他方面对我们有所帮助的,在战略或者其他方面,对我们有所支持和提升的我们还是愿意继续来去谈。那么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我们找到好的私募投资者,我们继续愿意做。那么我们私募一些资金,我们会整合一些产业链的发展。

  比如说现在欧洲,我们合作的欧洲的很多厂商,实际上这次金融风暴,我们合作的地砖、墙砖,很多的欧洲伙伴也面临一些问题,希望我们有合作、并购的机会,也是跟我们谈。我们根据情况,如果我们募来的资金也比较好的合适的机会,我们也会在这个阶段进行扩张。

  王冉:大家知道目前市场情况下融资比较困难的时候,我们现在无论风险投资也好,还是PE投资也好,很多人要求已经投资的项目,比如说明年融资的话,现在要提前让他们融资。

  如果在座的企业家,有谁被过去三个月里面,不仅被狂风大雨浇了一次,可能也浇了第二次,第一次是金融风暴,第二次可能是奶粉事件。作为一个被两次狂风骤雨浇到的企业家,您谈谈你的感受?

  徐沛欣:首先祝贺《创业家》杂志社,在所有的都不开盘的时候,《创业家》牛总做了一个盛大的开盘,祝贺您!

  这次可能对我们来讲,所谓的危机可能机会更大。因为今年年初一月份的时候,我们曾经开集团会,讲怎么样面临新的机会。一月份的时候我们可能从一些动向分析,所谓的消费的趋势会降低。那么我们也已经提前感受到了,零售的触礁最早发现。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向上游供应商合作,包括和渠道要效率等等。我们感觉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讲是莫大的机会。

  一方面来讲不管是什么样的经济,衰退不衰退,真正看得见的东西,第一是所有消费者的信心要不足,我们认为明年会少收入,所以买东西会更趋于理性。明显的收入大于消费的心理。

  第二点所有的形势下,所有的消费者可能更趋于买更实惠的东西。所谓的合适的东西性价比更合适。红孩子一直致力于渠道建设,我们一直比喻为渠道的新领袖。我们向下游的供应商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的四项系统更加大加快平台建设,让整个效率更大的提高。我觉得这次我们是非常大的机会。

  所谓的两次危机,第一次金融危机,我们今年4月份的时候,已经做了融资规划,并且融资计划已经落实,这个可能比较早,可能融了更大的一笔。并且比现在的情况要好得多。

  第二奶粉事件对于我们来讲,可能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以前我们所有的客户基本上都是中高端客户,当时国产奶粉出现一些负面消息的时候,可能以前大量使用的奶粉,反而趋向于使用的中高端奶粉,我们最高的上海的一个地区,光奶粉的一项收入在95万人民币。奶粉事件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受益者。

  我们以前讲大家不是不买,更是趋于买以前的客户,现在无疑是降了一个更大的运气,对于我们来讲。

  那么整体上红孩子对于未来两年的战略,我们可能跟大家其他的公司处于行业和行业中的水平位置不一样。我们在今天9月份集团会的战略是大举扩张,逆势而上,包括IT、物流、包括并购对象都可能有一些大的动作。

  王冉:面对新的市场环境,我们明年具体的产品结构上,有没有具体的调整?

  徐沛欣:王总非常之专业。我们年初的时候已经做的一些准备工作。包括同一品牌,像世界上的等级品牌和知名品牌,我们跟厂商后台合作,做大包装的专属渠道产品。包括跟蒙牛已经谈好了,如果这次奶粉不出事儿的话,蒙牛的产品可能已经摆上我们的货架了。后续的话产品结构上,越来越趋向中端产品,可能低端和高端的产品的比例要缩小。

  王冉:如果说红孩子是奶粉事件的一个间接的受益者的话,今年的经济不景气的冬天里面,没事儿偷着乐的还有另外一位,就是优酷的古永锵先生,还有更多的人浏览上网,浏览他们的视频,所以说一下你们最近的考虑?

  古永锵:大家好,我是优酷的古永锵。我们现在做的互联网和电视之间的视频网站。如果我们在资本冬天,面对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广告主和广告客户。

  我们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在,其实这样的一个资本环境不良的情况之下,从媒体的角度来讲的话,其实所有的广告主跟广告公司都是在寻找更高性价比的,跟刚才说的一样的媒体方式。

  因为我们视频营销这一块,提供给客户的解决方案,都要上电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