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肃:中国民族品牌的振兴之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 23:51  新浪财经

  我带顺鑫农业的老总去见娃哈哈的宗庆后,你听宗庆后评价他的饮料,果蔬饮料到底怎么打成?光明乳业的王佳芬也在,告诉你一个品牌真正做大的时候,到调口味,到推出的体系,所有的定价结构,维护他的管理粉饰,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

  所以宗庆后就说,我要研究两个月以后,我要干就大干,不干就不干。

  他认为果蔬饮料大量抬头了,说明市场机会成熟了,这种市场机会怎么转化为品牌、市场,他需要把系统转化为技术,把技术变成一个合理的东西,真正品牌做到最高层面是不仅仅是文化品牌,所谓文化品牌是什么?

  就是实际上能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也能构成国家的资源,品牌做到一定的程度,可以消灭对手,可以强大到所有人相信这是全球化的品牌,具有巨大的力量,能把别人推翻、改造掉,这是品牌的最高境界。

  我们在讲中国的品牌,到底走到哪步了,李培全刚刚讲到的天府可乐,到底走到哪儿了呢?

  天府可乐是从销售品牌走到能力品牌的过程阶段,他通过一个特定机会的传播,一把做大以后,需要我们的国家,需要我们的国民,来共同保护他,共同合他,把他变成能力品牌,最后扶植成能力品牌时,他节就死了,跨国公司有强大的能力把你摧毁。

  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国家的品牌战略,到底怎么智利,怎么把非常朦胧的销售品牌,做成能力品牌,做成文化品牌,我认为韩国做得非常好?

  十天前我们给韩国最大的连锁店当顾问,3000家连锁店,韩国人BBQ,12个品牌全韩国去干,在他社长的心目中,告诉我们说,麦当劳和肯德基算什么,都是我的手下败兵,带我们去整个韩国去看,12种业态,样样都有,看麦当劳在哪个角落中,他的店在哪个地方?

  韩国的品牌起来实际是从文化品牌,从能力品牌再倒退销售品牌。

  我得出的结论,韩国人确定不得了,他有民族意识去支持他的品牌,肯德基打进来以后,我能不能做出一种炸鸡比你的肯德基好吃,他研究出来以后,就在居民点以后,炸出来就往你们家里送,尝完以后,把鸡炸出来就像豆腐那么软,所有人就坚定不吃肯德基,就坚决吃韩国餐,结果他做大以后,就到处去兼并他们的品牌。

  在中国为什么失败了?让我们当顾问研究一番,我们当时告诉他,产品不适应,业态不适应,管理不适应,本土化不适应,那个老板说中国人你们胡说八道什么呢?

  我们请了麦当劳前任的总裁、肯德基之父、德克士的总裁请他们做了三套方案,这是借助于国外的大经验,在中国不断开发的冲动,这老板把我们一拍桌子大骂一顿,我从来看不上什么肯德基、麦当劳。

  你说的这些人我们一个人不用。

  你们韩国的经验里有特殊的特殊性,你的韩国爱国热情爱吃你的鸡,你要想国际化,我们来帮助你国际化,让你走到全世界去了,那个老板,把我们的文件往桌上一摔。

  让我们看他们所有的店,看服了我们,然后给我们道歉,让韩国人的盲目崇拜,到最后我给他探讨的过程里,韩国的政府和国民扶植他大公司,首先聚合了他的民族品牌,有他的民族意识,在整个国家大规模的挤压市场,把国外公司打出去的,一定会形成能力,我们原来不相信他有这种能力,我看出12种业态,他什么都知道,而且他整个骨干队伍各种各样的人才,远远超过麦当劳。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